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雷获生涯第40冠 纳达尔成中网首位双料冠军

2016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昨天,中网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穆雷2比0击败迪米特洛夫,收获个人赛季第5冠,同时也是他职业生涯第40冠;拉德万斯卡轻取孔塔,时隔5年再度夺得女单冠军;纳达尔/布斯塔与萨法洛娃/马泰克组合则分别收获男双和女双冠军。

  穆雷与迪米特洛夫此前交手10次,穆雷7胜3负占优。本场伊始,穆雷顺利保发后取得2比0的开门红。迪米特洛夫一度拿到回破机会,可穆雷用发球化解危机,顺利保发后,穆雷6比4先拔头筹。次盘,穆雷一直保持优势,在第10局迎来个人发球胜赛局。但是英国人连丢8分,不仅错失提早结束比赛的机会,还让对手将局分反超。关键时刻,穆雷顶住压力,拿下无路可退的12局。进入抢七后,穆雷7比2锁定胜利,夺得冠军。

  女单方面,赛会3号种子拉德万斯卡完全压制了孔塔,以6比4和6比2连下两盘,零封对手夺冠。这也是波兰人职业生涯斩获的第20座WTA单打冠军。

  塞翁失马,焉知福祸,在男单赛场铩羽的纳达尔在男双赛场找到了感觉。他和同胞布斯塔用“抢十”逆转索克/托米奇组合,收获冠军。至此,纳达尔也成为拿到过中网男单、男双双料冠军的第一人。

  女双赛场,萨法洛娃/马泰克组合以两个6比4击败头号种子法国组合加西亚/梅拉德诺维奇,继美网决赛之后,再次战胜对手登顶。

  □总结

  赛场张帅撑起中国女网

  对于今年的中网而言,只有彭帅和张帅两个中国名字让人有印象,但彭帅由于伤病原因,并没有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中国金花的大旗就靠张帅一个人支撑。

  彭帅是昔日四朵单飞的金花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女双大满贯的冠军得主,全运会的八金王,以及一系列中国女网纪录的创造者。为了坚持打职业赛事并参加奥运会,彭帅给腰部动了赌博性的手术。术后仅数月,她就开始了康复训练,迫不及待地重回赛场。然而她的状态并不理想,至少暂时还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

  这样,中国金花有实力出彩的就只剩张帅一人。张帅一路走来也颇为不易,她一度被认为不适合网球运动,但是她终于用自己的不断努力,在今年的澳网和中网证明了自己是可以傲立职业网坛的。

  中网八强赛场,虽然她连丢12局,负于英国名将孔塔无缘四强,但是她的表现依然让人们对中国金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这在目前处于低谷的中国女网已经足够了。

  赛事中网获赞年年进步

  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事监督奥兰迪在接受采访时对中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项赛事从创办以来,每年都在进步。他说,由于里约奥运会,很多球星在本赛季对自己的比赛计划做出了一些取舍,但中网是大牌球星们最不愿放弃的比赛之一。

  奥兰迪坦言,“因为里约奥运会,本赛季9月和10月的WTA赛事肯定会让运动员们感到疲劳,不过在中网的参赛阵容上,你会发现仅仅缺了少数几个大牌的名字而已,绝大部分女子球星都到场了。”奥兰迪认为,历经十几年的发展,中网已经成为最优秀的职业赛事之一,并且每年都有进步和变化,“如果不是因为伤病,球星们肯定不愿错过中网。”

  奥兰迪谈到了今年中网的改变,“今年的中央球场更好看了,夜场的灯光秀也不错,球员的休息区也得到升级,球迷广场也越发精致和美观,这些变化都利于增加球员和球迷对于赛事的黏性。”

  虽然亚洲赛季处于美网之后、整个赛季结束之前,许多球员已经进入疲劳期,参赛热情也远不如赛季初,但中网却凭借出色的赛事品质和周到的服务让自身在这样的赛季“尴尬期”有了蓬勃的发展。历经十余年的维护与升级,中网已成长为亚洲水平最高、奖金最多的综合性网球赛事。

  问题观众素质有待提高

  中网已经举办了13年,但是时至今日,依然有一些观众在观赛时出现不文明的行为,确实不太应该。

  在早前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也是一样,中国观众在面对这种不同文化的赛事时,需要适应它的规则,学习如何观赏比赛,更为重要的是,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让精彩的比赛打折扣。

  在此前的武网比赛中,正是因为观众的随意走动,佩特科维奇曾向裁判抗议说:“说中文,别说英语,说英语的知道该怎么做。”她的一番言语引发了很多争议。10月5日,佩特科维奇对此做出回应,表示自己只是针对当时的现场状况,她认为,网球在中国算新兴体育项目,很多球场礼仪大家并不清楚。而安保的失职,赛中放观众进场,这样的现象也不应该出现。

  不只是武网,中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女单16强比赛中,张帅曾怒吼观众“你能闭嘴吗?”这样的表达使她陷入争议。当时是决胜盘,张帅1比3落后,活球状态下,身后的观众一声大喊使她丢掉1分。赛后,张帅对此做出了解释:“非常感谢观众给我加油,但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打出精彩的比赛需要安静。”

  此后,在张帅与孔塔的比赛中再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一些观众在比赛中随意走动,裁判不得不打断比赛对其进行制止。甚至还有一些观众不清楚球场礼仪,对球员报以嘘声,一度影响了比赛的进程。

  -上海大师赛

  吴迪获大师赛正赛首胜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旭辉)中网大幕落下,又一项赛事点燃战火。昨天,上海大师赛展开正赛首日争夺,持外卡出战的中国男子选手吴迪,2比1爆冷击败世界排名第19位的奎瓦斯,取得大师赛正赛首胜,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喆则不敌南非名将安德森,止步首轮。

  吴迪晚场出战,首盘开局轻松保发,奎瓦斯则略显慢热,失误频频。吴迪抓住良机连保带破,以6比3拿下首盘。第二盘开局,奎瓦斯连送两个破发点,可惜吴迪全部错失,如梦方醒的奎瓦斯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以6比4扳回一盘。决胜盘的较量,两人展开破发大战。吴迪多次错失率先破发的优势,没能将局分拉开,两人打成6比6。进入“抢七”局,吴迪终于爆发,7比2拿下对手,生涯首次晋级大师赛次轮。

  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喆的对手是前TOP10选手安德森。首盘比赛,安德森的发球威力就开始展现,连保带破,6比1拿下首盘。第二盘中,李喆在对手的猛烈攻击下缴械,3比6败北。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比赛,安德森总共发出了19个ACE球,李喆的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