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邹市明裘晓君冲金腰带 中国职业拳击要打实基础

2016年10月12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裘晓君(左)与对手在赛前亮相。

  自从中国第一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获得过职业拳击世界金腰带拳王的中国职业拳手熊朝忠在2014年春节期间的拳王头衔卫冕战中惨败丢掉了金腰带后,来自不同推广团队、包括邹市明在内的几位中国著名拳手轮番向不同体重级别的世界职业拳王宝座冲刺,但最终都无功而返,中国的世界职业拳王空窗期足足持续了两年半,这两年因资本涌入而突然火爆的中国的职业拳击市场也因此在这种难忍的苦熬中望穿秋水。

  图、文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两大竞争对手竟成“堂兄弟”

  WBO和著名拳击推广公司美国的TOPRANK在9月27日宣布,邹市明将于11月5日在拉斯维加斯与泰国选手坤比七争夺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这是邹市明继2015年3月在澳门不敌伦龙,与金腰带失之交臂之后再次冲击世界金腰带。仅过数天,WBA的秘书长胡里奥宣布,裘晓君将于12月17日在杭州挑战刚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以KO对手的方式卫冕世界拳王的瑟米诺,这将是他俩的第二次较量。今年6月,裘晓君在争夺WBA的世界金腰带之战中不敌瑟米诺,失去了加冕世界拳王的机会。

  更有意味的是,邹市明与裘晓君分别来自中国职业拳击两大推广团队,他们既是在与世界的高水平选手竞争,同时他们之间也在竞争,而且这种竞争对他们及他们背后的公司而言更有实际的商业意义,虽然对于中国大众来说,无论是邹市明还是裘晓君,他俩谁抢先一步夺得世界金腰带都是中国人的荣耀。而外人很难想到,中国职业拳击的两大推广公司一直是竞争对手,今年竟突然成了“堂兄弟”,人们发现,他们背后的金主竟存在某种关联,甚至可以看作是同一家公司。刘刚的昆明众威拳击推广公司这两年在李家兄弟的商业运营下,并没有找到光明的“钱景”,这也是作为竞争对手的上海盛力世家一直没把昆明众威太放在心上的原因之一。

  李家兄弟前两年不爱搭理刘刚,当时的情形是,即使还未冲击世界金腰带,但两届奥运冠军的光环让邹市明在中国市场的商业价值远远超过拿到世界拳王头衔的熊朝忠,因此李胜自然不愿刘刚团队来“粘金粉”。不过,在资本纷纷争抢体育IP资源的当下,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体奥动力最终出资收购了刘刚的团队,有“中国职业拳击第一推广人”之称的刘刚换了东家。出走的刘刚人马被收编,原来的“昆明众威”变成了“拳威四海”,公司设在北京。“拳威四海”有好几个股东,但体奥动力是大股东,而体奥动力的背后更有一只巨鳄,那就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由华人文化控股的体奥动力可以说是华人文化投资在体育产业中的一个平台,而上海盛力世家今年初在C轮融资时得到了华人文化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本在体育产业上的布局,让两家竞争对手成了“堂兄弟”,但这并没有改变盛力世家与拳威四海在职业拳击市场推广上的竞争关系,刘刚一方的壮大还使得这种竞争更为深广,两家在职业拳击上已从原来主要由顶尖拳手争先冲击世界金腰带,发展到在基础赛事亦即中国区联赛之间的全面竞争。

  冲击金腰带与打实基础同样重要

  毫无疑问,冲击世界金腰带与打实中国职业拳击基础同样重要,他们是互相支撑的关系,缺一不可,特别是中国职业拳击已经历了差不多三年的世界拳王头衔空窗期,如果没有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资本运作的空间将受到严重挤压,而中国区联赛这种基础赛事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的治本之策又是长远投资难以一时见效,在这种背景下,传统职业拳击四大组织与中国职业拳击推广公司一样心烦意躁,但是,绿灯也只能适可而止,最终还是要靠中国选手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这一点上,职业拳击始终比商业搏击要规范得多,否则,中国职业拳击将到处都是“拳王”了,绝对不会出现邹市明、杨连慧、裘晓君至今都拿不到世界头衔的情况了。

  这一次,邹市明与裘晓君又都有了一次新的机会,但两人都不能有任何的侥幸想法,感觉邹市明的机会稍大一些,毕竟坤比七曾是自己的手下败将,而裘晓君的对手瑟米诺更强,先是在北京争夺世界金腰带之战中打得裘晓君有点狼狈,以TKO取胜,然后又在3个月后的温州卫冕战中仅仅4局就KO了泰国挑战者提萨。裘晓君在9月30日晚的世界金腰带挑战者排除战中的对手并不强,赛后获胜并获得了挑战资格的裘晓君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特别谈到他对瑟米诺的认识,裘晓君说他其实并不怕瑟米诺。“我状态好的话,完全可以击败瑟米诺,因为瑟米诺的拳不是很重,只是比赛经验丰富,防守很好。而他在比赛中有点急,跟着对手的节奏,第一回合被击倒数8后就着急想扳回比分,结果越打越着急,空拳太多,且被对手反击。12月的比赛,只要好好训练,有信心战胜瑟米诺,虽然是在杭州,但已输过瑟米诺一次了,没有心理压力,也就可以完全放开了。”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