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振华:从没向高洪波提过“辞职”二字

2016年10月14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协昨天紧急召开媒体通气会,关于高洪波的请辞、新主帅何时到位,都做出了回应。在会上,足协领导肯定了高洪波的工作,也接受了他的辞职请求。目前足协已正式启动选帅工作,计划一周内新主帅到位。据记者了解,足协已经与国足新主帅候选人开始进行接触,而新主帅人选极可能是现执教中超的外籍教练,而执教上港的埃里克森,就是其中的人选。

  会议

  国足新帅将带完12强赛

  昨天下午1点,中国足协召开执委会会议,对于高洪波的辞呈做出了讨论。随后的媒体通气会上,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透露,执委会首先对于球队的努力与教练组的工作热情给予了肯定,“在12强赛过程中,高洪波作为主教练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协会表示高度的肯定。比赛进行了四场,一平三负的成绩,特别是跟乌兹别克斯坦之后,高洪波辞职也表示了对成绩的自责和担当。足协对他递交辞呈表示尊重”。

  “现在时间也比较紧,所以必须要紧急启动应急办法,选择新的主教练的工作已经开始。吸取了之前的经验,还是会选择了解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人。”张剑谈到国足选帅时表示:“至于是中国教练还是外籍教练不是关键,只要是优秀教练,都有成为新任主教练的可能。具体的标准和过去的选帅机制一样,以技术委员会为班底作为选帅框架,尽可能专业地选择新任主教练。”

  关于选帅的时间表,足协执委于洪臣透露,正常情况是技术委员会形成专家组制定标准,程序不会少,但是会加快,计划本月20日左右能够选出,“这个(20日)是一个理想时间,但不会拖得太晚。至于候选人,目前还完全没有定。”关于曼萨诺接手的传闻,于洪臣表示完全是传言,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曼萨诺。至于新帅的执教周期,目前执委会的意见是以12强赛作为周期,不排除成绩好后面继续洽谈。于洪臣特别强调,足协目前不会采用短期执教一场比赛代理主教练或者过渡主教练这样的选择,只会直接选择一个合适的人选直接带完12强赛。

  昨晚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足协已经与新主帅人选开始接触,而按照足协提出的熟悉中国、亚洲足球的人选条件,时间又如此紧张,人选很可能就是现执教中超的教练。该人士透露,现执教上港的埃里克森,已成为国足新帅的一大人选。

  回应

  没有领导与高洪波密谈

  “协会领导昨晚与我进行了交流,认为球队存在的问题该由主帅承担……”中乌之战赛后高洪波的这句让广大球迷的怒火都烧向了足协相关领导。到底情况是怎么个样子?昨天的媒体通气会上,于洪臣说道:“当时蔡振华召集教练组开例会,这样的例会在之前每一场比赛赛前都会进行,即便女足也是如此,并不是什么密谈,更没有谈到‘辞职’一说。”

  于洪臣详细介绍了那一晚发生的事情。当天晚饭后,蔡振华召集教练组开例会,共有7人参加,包括蔡振华、于洪臣、领队郭炳颜,还有4名教练,高洪波,傅博、区楚良、诺尔。会上,高洪波谈了下一场比赛的参赛方案以及阵容的人选,助理教练傅博、区楚良也做了补充。之后,蔡振华从4方面谈了对球队的要求与鼓励:1.给予球队正面、正能量的鼓励;2.对于阵型给予肯定,对于首发名单之中出现的球员,提出了建议,询问是否事先沟通过、有没有练过这样的阵型,高洪波表示已经沟通过;3.针对球员在比赛中的情况,区楚良提出请蔡振华出出主意,如何解决急躁、不耐心、患得患失的心态问题,蔡真话表示要注重过程,不要注重结果,让球员们贯彻好主教练的战术,动作上果断、要敢做动作;4.中国足协在现有保障基础上更加强化,增强保障力度。

  最后,于洪臣强调:“实际上,我作为团队一员,和教练一起向蔡振华汇报,有传言说是深入谈话,其实我们是集体按照程序汇报。”

  蔡振华称未提过“辞职”

  在于洪臣介绍赛前召集教练组开例行会时,坐在旁边的蔡振华也明确表示:“从来没有提过‘辞职’两个字,我可以负责地说,也没有表露过类似的意思,绝对不会说这一场输了你就辞职。正常的情况下,我也不会犯这么低级的失误。回来之后我爱人也在问我这个问题,问我到底说没说类似的话,我说这是不可能的。打个比方,就像自己的孩子参加考试之前,我不可能跟孩子说,你如果考不上了,就会怎么样怎么样。”

  在发布会上高洪波之所以说出那番话,是不是双方在沟通上有一些误解?对此蔡振华表示:“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但这个答案只能由高洪波本人回答。建议大家可以去问一下高洪波。我负责地说,我去塔什干就是去鼓舞队员,希望国家队能够绝地反击。我也问过于洪臣,或其中国足协其他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讲过类似的话,让他误认为是协会的意思,但了解之后大家都没有表达过类似的意思。”

  蔡振华最后强调:“中国足协所有人都为12强比赛全力以赴、兢兢业业,从每一个细节出发,把更多精力都用保障上。我们可能在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过程,但我们的人心是齐的。大家都为国足建设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虽然我们的表现与目标有差距,但我们决心与信心不变。时隔15年重新进入12强赛,我们有这么好的足球氛围、足球的文化,我们也同样珍惜。”

  声音

  高洪波没承受住压力

  高洪波赛后选择辞职的理由直接对准了足协领导,的确让外界一片惊讶之声。对此,一位国字号前老教练坦言:“高指导选择这样的方式来辞职,的确让外界感到有些意外。虽然也带队打过很多比赛,但现在看来,他还是没能承受住压力。”

  该老教练直言,带领国字号球队打重大比赛,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如果打顺了还好,而一旦不顺,就得背负各方面的压力,直接后果就是晚上根本睡不着觉,所以必须要有一颗大心脏。“这次客战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背水一战,领导前去督战,肯定会找教练组开会,这时候不管是鼓励还是建议,抑或批评,都只能听着。”这位教练强调,这时候作为教练,尤其是主教练,必须尽全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压力再大,也要扛着。

  “现在来看,高指导是没有扛住,也可以说是没有承受住压力,所以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选择了主动‘出击’,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满盘皆输。”该教练感慨道,在中国当国家队的主教练,的确是很难的,但如果你选择了,就必须要扛住。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