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联客场逼平利物浦 穆帅再次祭出“摆大巴”战术

2016年10月19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凌晨,一场备受瞩目的“红军”主场战“红魔”的“双红会”为第8轮英超收官。但是令球迷失望的是,这场早在一周之前就被渲染成“天王山之战”的对决,却以0比0的比分草草收场。这样无趣的结果拜谁所赐?恐怕非穆里尼奥莫属。昨天的比赛中,穆帅再次祭出自己最拿手的“摆大巴”战术。从国米到皇马,再从皇马到曼联,“穆氏大巴”已经愈发坚固。这次,轮到克洛普和他的红军碰壁了。

  □热身

  穆帅渣叔口水满天飞

  在这个夏季转会期,穆里尼奥和克洛普两位名帅的口水战就已经来过一轮了。当时克洛普曾质疑曼联8900万镑收购博格巴的交易,“其他的球队可以砸钱去买顶级球员,但是我想做的不同。即便我能花这么多钱,我也不会这么做。”对此,穆里尼奥还击道:“当我听到有些教练批评我们买人时,我觉得他们根本没有这种烦恼,因为只有世界最顶级的球队才有能力这么做,曼联就可以。”

  如今,两人终于要正面交锋,媒体和球迷的关注点再次落到了两人身上。当被问到两人关系的时候,克洛普调侃道:“我非常尊重穆里尼奥的工作,他是个好人。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好。我认为只要你不是记者或者裁判,那么穆里尼奥对你来说就是个好人。我不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之间关系不错。”

  显然,穆帅喜欢和别人吵架的事众人皆知。不久前,吉格斯批评穆帅变阵是导致鲁尼表现不佳的原因。如今穆里尼奥给予了回击,他表示:“如果有人让鲁尼困惑了,那个人一定不是我。他可以踢任何位置,这不是问题。”

  □排阵

  谁首发也不让鲁尼上

  本场比赛,穆里尼奥排出的首发阵容令人大跌眼镜,久疏战阵的阿什利·扬和状态不佳的费莱尼意外获得了出场机会。阿什利·扬上一次代表曼联在联赛中首发出战,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份,那场比赛曼联在客场击败了利物浦。将近9个月的时间没能代表曼联在联赛里首发,难怪外界会吃惊于穆帅这样的用人。

  新赛季至今,阿什利·扬总共出场5次,其中只在联赛杯对阵北安普顿的比赛中首发并且踢满了全场。欧联杯两次替补出场,总共才踢了49分钟,而联赛里两次替补出战也不过只踢了57分钟。阿什利·杨呈未知数的状态,才是让球迷和媒体如此困惑的原因,而费莱尼的登场,就更预示着穆里尼奥要祭出“摆大巴”战术了。

  久疏战阵的球队边缘人物得到首发机会,而球队灵魂鲁尼居然继续替补。作为曼联队长,鲁尼已经连续3场联赛无缘首发,对此,穆里尼奥解释道:“让鲁尼替补,这确实伤害到了他,但伤害已经发生了。所以,现在重要的事情是,让鲁尼重新找到家的感觉,并且恢复状态。”不过,穆帅话锋一转,继续说道:“你可以伤害我,但你不能击倒我。我觉得鲁尼得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事实上,穆里尼奥在赛前发布会上就已经暗示,鲁尼这一场将会继续坐穿板凳。在穆里尼奥眼中,鲁尼似乎早已是编外人员。

  □开打

  穆氏大巴挡红军视线

  穆里尼奥的变阵是奇招还是昏招,终究还是要靠场上表现说话。曼联这套战术成功的地方在于加强了中场的防守,费莱尼、博格巴完全切断了红军中前场的联系。

  本场比赛,利物浦手握65%的控球率,却很难将皮球渗透进曼联的禁区。红魔完全瓦解了红军的进攻。前45分钟,红军在主场仅有两脚射门,这是继2003/2004赛季之后,红军上半场射门次数最少的一次。从这个数据就足以见得,利物浦的进攻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克洛普也没有想到穆帅会使出如此这般奇招。克洛普见势在下半场调整阵容,红军的进攻才略有起色,但利物浦全场也仅仅射正球门3次。

  毫无疑问,防守绝对是穆里尼奥的看家本领,支持穆帅的人赛后深深为这样的变阵折服。BBC的评论员、资深记者谢迪说:“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曼联踢得这样有战术性了。这套战术充满了智慧,这在莫耶斯时代与范加尔时代都是未曾见过的。”

  当然,穆帅也并不满足于守平,他表示:“平局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却是个积极的结果。这场比赛我们阻止了直接的竞争对手在主场拿到3分,所以这个结果还不算坏。比赛非常艰苦,对两支球队都是如此。但是利物浦难受的时间比我们更长。无论是在战术上还是情绪上,我们都控制了比赛。这可能是我所经历的最安静的安菲尔德了,我认为球队的表现是积极的。”

  □回击

  踢得难看的是利物浦

  穆里尼奥的奇招很好地限制了红军,却将比赛的观赏性大大降低了。就像当初执教皇马时“摆大巴”对付巴萨一样,每每全身而退也总会遭到质疑,本场比赛也不例外。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曼联全场控球率只有35%,创下了球队在英超历史上的新低。

  有记者质疑了穆帅的打法,但穆帅却不以为然:“上赛季曼联在这里只有一脚射正,利物浦有14脚射正,结果怎么样?还是我们赢了。利物浦今天射正几脚?不过两三脚而已,这就是65%控球率的成果。你要批评比赛难看,应该批评利物浦,而不是怪我们。”

  防守已经做得足够好了,那进攻呢?对于进攻不力的问题,大部分球迷和媒体并没有归咎于穆帅的战术,而是直接指出球员实力不济。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在点评这场比赛时表示:“穆帅的战术是不错的,但是曼联却没能打出足够多的反击,这是比赛陷入焦灼的原因。我觉得,问题的本质就是他们实力不济,打不出来。球队已经在尽力执行穆帅的战术了,但他们却没能杀进对方的腹地,就连定位球也争取不到几个。”

  □对比

  同期战绩不如范加尔

  虽然穆帅依然嘴硬,但战绩不如意却是不争的事实。本轮战罢,曼联仅排在积分榜第七,这样的排名与赛季初球迷的希望值相去甚远。

  本轮战罢,穆里尼奥带队8场比赛,取得4胜2平2负,积14分。这样的战绩甚至不如上赛季范加尔同期的带队成绩。当时,曼联取得5胜1平2负,积16分。而8轮仅拿14分的战绩也创造了穆里尼奥个人执教生涯第二差的新球队开局纪录。

  纵观穆里尼奥的执教生涯,目前他在曼联取得的开局战绩仅比他执教生涯第一站葡超利亚拿队要好一点。在那里,穆帅带队开局8轮仅拿到10分,不过好在他在那个赛季带队取得了葡超第五,创造了该俱乐部的历史最佳战绩。

  事实证明,高傲的穆帅与曼联还处于磨合期,达到与全队默契还需要时间。不过,为了避免上赛季范加尔似的尴尬,穆帅必须在某些问题上作出改变,比如鲁尼的使用。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