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明揭幕:冠军争夺多变数 赛场环境待净化

2016年10月28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6—2017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将于10月29日拉开战幕。这是CBA的第二十二个赛季,也是启动管办分离改革后的第一个赛季。正如中国篮管中心副主任、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所说,“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机遇,同时对CBA联赛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冠军争夺多变数

  尽管上赛季四川队凭借“三外援”优势夺得总冠军,但这并没有动摇人们对“京疆辽粤”4支球队才是联赛真正强队的认识。新赛季的联赛格局和变化依然会围绕这几支球队展开,只不过剧情恐怕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经过短暂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之旅,易建联决定重返国内打球,最大可能性还是效力于老东家广东队,据称俱乐部方面已经向中国篮协补交运动员注册申请。如果易建联最后真的披上“华南虎”战袍,那么广东队的实力会稳固许多。另外,布泽尔和斯隆两位强力外援的加盟,将会给陷入新老交替僵局的广东队些许助力,夺冠难度很大,但广东队依然是四强席位的有力争夺者。

  新疆队和辽宁队好似一对“难兄难弟”——年年都是夺冠热门,年年都伤心离场,本赛季他们仍是大热门。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比赛上,代表中国俱乐部出战的新疆队夺得冠军,阵容整齐、战力不俗;辽宁队因主力禁赛恐怕在联赛开局阶段会遭遇很多困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习惯了“高开高走”的辽宁队逆风球开局,说不定会让他们的心理素质变得更加强韧,这在过去是他们的短板。

  强韧,正是北京队的优势。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队上下都带着一颗“冠军的心”,很难被击败。这或许是马布里在北京队的最后一个赛季,而总冠军应该是最好的告别礼物。

  赛场环境待净化

  对胜利的渴望激励球员们每球必争,身体对抗越发频繁,一不小心情绪失控有可能引发激烈冲突。“赛风赛纪问题比较突出,成了舆论对联赛批评最多、关注度最高、负面影响最大的问题,大大损害了联赛的形象。”李金生说。

  连用3个“最”是因为上赛季两个“前所未有”的恶性事件。一是八一队主场对阵福建队的群殴事件,导致双方13名球员受罚;二是总决赛第三场,四川球迷在球员住宿的酒店与辽宁队球员发生大范围冲突事件,郭艾伦、刘志轩、贺天举3名辽宁队球员因此被禁赛多场。另外,上赛季共有7家俱乐部和赛区因安保工作不力受到处罚,观众席大面积辱骂裁判、运动员、教练员已经成为CBA赛场难以根治的“顽症”。

  有鉴于此,新赛季修改完善了纪律处罚规定,加大维护正常竞赛秩序的管理力度。例如,增加了运动员、教练员技术犯规、违体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累计追加停赛处罚规定。如果一个赛季当中队员技术犯规累计达到6次,将自动追加停赛1场。

  李金生用3个“确保”对新赛季提出要求:在CBA联赛推进职业化改革过程中,确保拥有一个纯净、健康的发展环境,确保每一位参与者能够风清气正,确保CBA联赛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快步前进。

  商业价值在提升

  在上个赛季,常规赛场均到场观众人数超过4700人,增长10.5%,创造了近7个赛季新高。球市看涨预示着联赛价值的提升,新赛季有7家俱乐部球队冠名进行了更新,有3家俱乐部正在申请新三板挂牌,这一切都说明俱乐部得到了更多投资人的认可和参与。据联赛运营商万达体育中国CEO(首席执行官)兼盈方中国董事长杨东介绍,截至目前,CBA联赛赞助商比上赛季增加了3个,达到25家,另有3家标志产品合作伙伴。

  本赛季,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踏上职业赛场,有8名大学生和港澳台球员在今年夏天CBA选秀大会上被7支俱乐部选中,来自北京大学的郭凯在首轮第一顺位被广东佛山俱乐部选中,成为2016年CBA选秀大会状元。

  为了进一步释放CBA联赛价值,中国篮协对赛制进行了调整,季后赛半决赛将首次由五战三胜制改为七战四胜制,主客场顺序为2—3—2;总决赛七战四胜制的主客场顺序由原来的2—3—2改为2—2—1—1—1。“半决赛调整到七战四胜,是满足我们运动队、联赛以及市场需求,核心就是满足我们广大球迷观赛的需求。”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说。

  本赛季是CBA联赛承前启后的一个赛季,新成立的CBA公司将在市场开发和推广方面推出新的举措,李金生强调,即将开始的赛季,一定要未雨绸缪、精心耕耘,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范佳元)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