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第22季:争冠新格局 改革新气象

2016年10月28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黄杰、郑直)争冠与改革,是进入第22个年头的CBA最引人注目的两台大戏。赛场内,“新势力”的代表四川男篮,将带着崭新的王冠面对北京新疆辽宁广东四大传统势力的挑战;赛场外,联赛进入了实行管办分离改革方案的第一个年头,是否会产生让人耳目一新的气象?

  新格局下的群雄逐鹿

  近三个赛季,CBA的争冠大戏基本是北京、广东、新疆和辽宁这四家联合上演,然而随着四川上赛季的异军突起,传统格局就此被打破。

  凭借三外援的优势和国内球员在总决赛的轮流爆发,四川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五支总冠军球队。新赛季卫冕总冠军四川不再拥有“三外援”优势,上赛季亚军辽宁、整体实力进一步补强的新疆以及上赛季饮恨季后赛首轮的北京都对总冠军虎视眈眈,此外如果易建联顺利回归广东,“粤军”也将不可小觑。

  随着邓特蒙离去,四川的“邓哈哈”组合已成往事,对新赛季的定位,金强集团董事长周仕强低调表示球队目标是进入季后赛,但还是那句老话: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人员方面,四川引进了前国手刘炜,在经验上得到了补强,但贾诚回归山东对内线影响不小。

  新疆队的目标无疑还是球队首个总冠军,球队阵容与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小——苏伟和刘书楠转投青岛、老将刘炜加盟四川、引进了深圳队的实力内线孙桐林、从青岛引来了主教练李秋平的弟子罗旭东。周琦尽管在NBA选秀中被火箭队选中,但最终未能成行,他也迫切需要在新赛季中打出近似统治级的数据,以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征战NBA。

  辽宁队则出师不利。李晓旭在体测中不幸受伤,赛季基本报销,导致辽宁队内线吃紧。而由于上赛季总决赛中与四川球迷斗殴,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被合计禁赛17场。不过以辽宁队的底蕴进入季后赛应该不是问题。而上赛季总决赛失利的经验,将帮助他们再次去冲击总冠军。

  曾四年三冠的北京首钢早已对总冠军虎视眈眈,上赛季的“首轮游”让这支老牌劲旅上下都憋足了一口气,新赛季球队最重要的引援是从山西队引进了段江鹏。作为一名出色的得分手,他的三分球和空切跑动都给球队带来了一定的帮助,此外马布里也会帮助自己的前山西队友更快地融入球队。

  改革的大动作和小细节

  联赛实行管办分离的元年,用中国篮协的话说,这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其中成立注册CBA公司,尽早投入实质性运营被视作改革中的关键步伐。

  9月22日,在首次举行的CBA公司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篮协和20家俱乐部对前期综合各方面意见后拟定的CBA公司章程(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并投票选举出了CBA公司首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可谓迈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步。

  当然,公司成立并非万事大吉了,更多相关的问题将随之而来,如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联赛,以及推进过程中的话语权等。中国篮协和俱乐部之间在新的框架下需要磨合,而且得尽快磨合,毕竟,本赛季结束后,联赛将进入全新的商务开发周期。

  在完成改革大动作的同时,CBA也在进一步完善一些小细节,以体现改革的决心。

  本赛季CBA做出了一些得民心的规则修改。赛风赛纪方面,针对过去教练员在记录台质疑、抱怨等行为,规则新增了教练技术台违规处罚并增加两部记录台区域的录像机用于取证。另外,技术犯规、违体犯规等累计到一定程度也将被追加停赛,再有就是增加了对球员“弓腿”的判断与判罚。

  赛程方面,将总决赛主客场赛制改为更平衡的“2-2-1-1-1”,半决赛则从5战3胜制改为7战4胜制(主客场2-3-2赛制),增加比赛竞争性的同时也满足了市场和球迷的需求。另外在外援使用方面,为了给国内球员提供更多上场机会,本赛季允许注册亚洲外援的队伍从6支变成5支(除去八一实际是4支)。

  在改革的背景下,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新一季球队冠名变更数量创纪录,共有7家俱乐部的球队冠名进行了变更,其中像上海玛吉斯更名上海哔哩哔哩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易建联的“回归效应” 外援军团星光暗淡

  无限接近NBA新赛季,但在最后时刻告别湖人,易建联的“去而复返”成为这一赛季CBA最大的变数之一。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易建联有很大概率回到广东队征战新赛季,如果此事最终落定,那么CBA在新的赛季将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首先,广东队再次成为总冠军最大热门之一。易建联试水NBA之后,广东队本来已计划好重建,一方面引入前NBA全明星球员布泽尔加强内线,另外一方面从NBL招入前国青男篮队长赵睿,阵容逐渐年轻化。从赛季开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来看,赵睿等年轻一代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易建联的回归对广东队来说不仅是实力上如虎添翼,还能帮助队内年轻人尽快成长。

  其次,国内球员MVP(最有价值球员)奖项悬念何在?易建联以几乎压倒性的优势拿到了过去4个赛季的国内球员MVP称号,堪称铁打的“一哥”。此番回归,以他的实力和在球队中的地位,本赛季仍有很大可能实现“五连庄”。其他国内球员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给他挑战,将是新赛季的看点之一。

  和阿联的回归大戏相比,联赛休赛期各队在外援引进上并无太大亮点,而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从牌面看,也难以和上赛季的“邓哈哈”组合媲美。

  新来的外援中,最能吸引眼球的也就是加盟广东的布泽尔,这位昔日的全明星大前锋能否适应CBA,在广东主帅杜锋看来,至少需要15-20场才能知晓。另一个有些名头的是詹姆斯的前队友、前热火总冠军成员之一的诺里斯·科尔,为了得到他,山东男篮不仅花费重金还放弃了老朋友杰特,算是豪赌了一把。

【编辑:殷伟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