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国脚仅发挥40% 新国足为恒大班底

2016年10月28日 20: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0月28日,国足新主帅里皮在媒体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当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新任主教练里皮的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10月28日,意大利名帅里皮自上任中国男足新主帅后首次在北京与媒体见面。这是2012年10月27日,时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的里皮走上舞台,庆祝恒大提前一轮蝉联中超联赛冠军。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题:国脚仅发挥40% 新国足为恒大班底

  ——里皮首次亮相只谈“干货”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公兵 郑道锦

  中国男足史上执教履历最成功的主教练里皮,28日上任后第一次公开亮相时,就展现出世界级名帅的魄力,他直言国家队球员仍有60%的水平可以激发出来,他将为此通过技战术改造、打造上下一心的“两支团队”以及责任感的心理建设这三大方面,尽“所有的可能性”,带领国足去尝试完成世界杯出线这项“现在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在190多名中外记者的关注下,这位绰号“银狐”的世界杯冠军教头,用鼓舞人心的开场白,鼓励着在12强赛上4战只拿1分的中国男足继续拼下去。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我相信他们都是有能力、有实力的球员。他们不需要去嫉妒其他的国家队成员,因为他们也能成为同样水平的球员。他们需要的是增加他们自己的责任感,国家的使命感和自己的担当,”里皮说。

  亟须解决的问题——国脚仅发挥出40%水平

  带领恒大创造过“广州奇迹”的里皮,对中国球员的水平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为什么我们的国脚在俱乐部发挥非常好,在俱乐部表现非常自信,非常有激情,到了国家队之后,他们只能发挥出自己在俱乐部40%的水平,这是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要解决的问题。”

  里皮在看完中国队打完的4场12强赛后评价说,小组形势目前是“令人担忧的”,但“没有到不可能晋级的地步”。“我看了4场比赛,我看到的是,更多是一种平衡,而不是说哪一场比赛对手的实力是完全凌驾于中国队之上。”

  对于导致成绩惨淡的原因,里皮称“说明之前的工作并不是很顺利”。他对于自己的任务也很清楚。“这时候来了新的教练,他能做的就是在技战术方面打造自己的风格,再有就是心理建设,要让球员收获信心。”

  心理建设——自信和责任感

  曾带领意大利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里皮,在此次见面会上不断强调国家队球员的责任感,以及国脚们应该从俱乐部带回的信心。

  他说:“必须要告诉球员的是,一旦穿上国家队的球衣,对于球员来说,这是最高荣誉,是最大的奖励。他们需要拿出在俱乐部踢球时的水平,穿上国家队的球衣,为这个国家去努力。”

  他强调:“球员不仅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有合作意识,还要有为这个国家去奉献的精神,承担起这个国家足球兴亡的这种意识,然后我们需要打造这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

  对于信心,他说,比赛需要一场场去打,需要一场场去分析,“如果下一场能赢下卡塔尔,小组形势会更加乐观,球员会收获自信和信心,我们也通过球队成长,去希望能实现这个现在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晋级到世界杯。所以说这需要漫长过程,需要时间帮助球队的成长,在过程中看看我们能走到哪里。”

  上下一心的两支团队——我是打造者

  里皮强调:“我更想说目前需要形成一个集体。一个球队,不仅仅是穿相同球衣,而是要形成一个集体意识,场上相互帮助,队友困难时帮助队友,发挥出所有实力,不要有所保留,要求球员一定要像一个集体去战斗,如果做到上下一心,我们在对抗任何球队时都不会有所畏惧。”

  里皮在团队建设中也强调了主教练的权威。他说:“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执教国家队。对于我来说,要执教一个国家队需要建立两个团队,一个是上场踢球的球员,另外一个是帮助这些球员的团队——这个团队包括主教练、教练组、医疗、后勤保障、足协各职能部门,所有的人在一起帮助我们的球员。”

  “我作为这两个团队的打造者,我们的目标在于帮助中国球员的进步。通过国家队的进步,来促进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

  恒大班底 国足根基

  对于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里皮说,已经确定下来了,但需要等俱乐部比赛结束后,看是否会出现伤病情况再作考虑。

  谈到人员选择,里皮说,放眼世界足坛会发现,很多国家队会从同一个俱乐部召集6-7名球员,作为这支国家队的根基。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这些球员长期在一起,相互之间十分熟悉,而且他们“对于胜利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思维”。“包括他们比赛的经验,非常有用。特别是第一场比赛(对卡塔尔),我们需要更多地考虑安全,还有保险。”

  因此,里皮说,会在这次的集训中召集广州恒大球员,以这个班底组建国家队的打法,同时肯定也会召集其他俱乐部的球员,给国家队带来新的活力。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