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战术大数据复盘2016中超 “五军之战”难阻恒大王朝

2016年11月03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6年中超刚刚收官,广州恒大如愿加冕六连冠,江苏苏宁、上海上港、上海申花三队分列第2-4名并将征战明年亚冠,而今年中超亚冠双线作战的山东鲁能表现不佳。针对2016中超争冠军团的表现分化,全球最大的赛前决策服务平台——足球魔方结合中超球队基本面以及技战术大数据进行了专业解读。数据显示,广州恒大确实拥有联赛统治力,并依靠传控打法打天下,“能传能射”:场均传球522次,场均短传446次,场均射门17.2次、场均射正6.3次,场均进球2.1粒,均列中超第一。实力最接近广州恒大的是主场龙江苏苏宁,该队主场胜率高达80%,且在前五名之间的对决中豪取18分,遇强则强的特质明显。

  恒大王朝何以傲视群雄?

本赛季中超各队传球数据

  首先,靠传控。足球魔方大数据显示,尽管广州恒大难言重拾“南派足球”的技术流打法,但是在传控球方面,中超班霸短传渗透打法明显,主要表现为:控球率59%;场均传球522次,传球成功率84%;场均短传446次,短传占比85.4%——以上数据即使放在比赛节奏更快的英超,也处于中上游水平。此外,恒大场均长传53次,较其他中超球队的平均值少20%,是最不爱长传冲吊的球队。在传球贡献方面,保利尼奥、郑智、高拉特三将分别以58.5、57.7、55.7次的场均传球,列队内三甲和中超TOP10。

本赛季广州恒大常用4-2-3-1阵型

  其次,靠外援。本赛季广州恒大首发阵容稳定,主帅斯科拉里场场都采用4-2-3-1阵型,尤其从中超第6轮开始,阿兰取代J-马丁内斯,同高拉特、保利尼奥组成了“黄金铁三角”。

  数据显示,基于更多球权以及在进攻三区的活跃,广州恒大的射门得分表现一枝独秀,场均有17.2次射门,较射门榜第二位的山东鲁能多3.3次,较其他中超球队的平均值高出整整50%。在射门贡献方面,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三大外援射门最多,三人合造40球,占球队全部62粒进球数的65%。其中,高拉特完成19球8助攻,平均每96.2分钟就直接参与进球,平均每5.2次射门就有进球,效率恐怖。

足球魔方进球时间分布统计(广州恒大)

  第三,靠上半场。相比恒大“下半场惹不起”的说法,本赛季恒大上半场前30分钟的攻势凌厉,共计打入37球(上半场31-45分钟时段恒大仅入1球),占全队的六成之多,效率是后60分钟的整整三倍。

  第四,靠梦幻开局。2016中超揭幕战,广州恒大意外以1-2落败。此后的第2轮到第10轮,恒大打出一波九连胜,进23球丢3球,直接甩开第二名6个联赛积分。

足球魔方博冷指数(广州恒大)

  第五,靠“无冷”。足球魔方博冷指数显示,本赛季广州恒大的全部30场中超比赛,只有5次左右出现数值异常(当足球魔方博冷指数高于30%时,球队容易爆冷输球),其余场次的博冷指数普遍都在15%以下。并且从恒大输球的对手来看,它们依次是重庆力帆、广州富力、上海申花和江苏苏宁,实力不俗。广州恒大魔方博冷指数的峰值为49%,该场比赛的赛果为广州恒大0:0石家庄永昌,恒大主场零进球和战平保级队显得冷意十足。由此可见,广州恒大整体面对弱队毫不手软,这是它能抢分夺冠的强力保障。

  最后,恒大王朝背靠许家印和马云两位超级大佬,其辉煌自然也离不开巨额的金元投入,包括高薪聘请世界冠军教头、购买世界级外援、发放奖金(6个赛季总共发出去8.65亿)等。

  “五军之战” 难阻恒大连冠脚步

  

本赛季中超前五名本赛季相互交手纪录

  强强对决往往决定了联赛冠军最后的归属,本赛季中超例外。从中超最终TOP5的相互交手纪录来看,江苏苏宁6胜2负狂抢18分,排在其后的分别是广州恒大(12分)、上海申花(11分)、北京国安(9分)和上海上港(4分)。对比各队的联赛场均积分,只有苏宁在强强对决中超常发挥,而恒大表现一般,上港则是“五军之战”的最大输家。

  有意思的是,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面对榜首两强3负1平,且被苏宁双杀。但当御林军面对申花和上港时,打出2胜2平,为“上海滩老大们”的争冠之路添了不少堵。

  由上可见,本赛季广州恒大凭借球队多位核心的稳定出场、精彩发挥以及成熟的传控打法,交出了又一份漂亮的中超答卷。而对于争冠对手来说,惟有像恒大那样做到轻取弱队、极少爆冷,或许才可以真正威胁到恒大王朝的存在。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