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挂帅国足首秀看什么?新战术or新面貌

2016年11月14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1月3日下午,里皮在训练现场和团队在交流。当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新任主帅里皮的带领下,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进行首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11月3日下午,里皮在训练现场和团队在交流。当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新任主帅里皮的带领下,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进行首训。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王牧青) 明日,“银狐”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将在昆明迎来首次亮相。自从上个月高洪波火线卸任,国足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中心。最终,世界足坛享有盛誉的里皮“如愿”接任,并从11月3日开始集训全队。短短12天时间,里皮会为国足带来哪些“新”意?

  新面孔? 恒大旧部将是主旋律

  中超联赛最后两轮之前,里皮挂帅国足一事最终敲定,里皮团队最终选择的25人名单,并不是仅仅通过联赛的最后两轮圈定的。首先,里皮“意料之内”地招入了7名恒大老部下,包括缺席了客战乌兹一役的老队长郑智;另外,一直被外界质疑的顾超、任航等人,都没能进入里皮的视线。

  作为补充,国字号的常客王大雷、本赛季发挥抢眼的本土中场曹赟定进入了名单。考虑到集训时间不长,里皮15日首秀“刷卡战”的阵容框架,仍将以他最熟悉的广州恒大球员为主。因此,与其寄希望新人抢眼,不如期待郑智、郜林等曾在里皮手下发光的旧部,重新在国家队里证明自己。

  换个角度,以短短12天的捏合来考量里皮,恐怕并不合适。昆明之战之后,无论胜平负,中国男足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概率恐怕仍不会太高。而备战下一场之前的未来长达4个月内,人们更期待里皮挖掘几名年轻的国脚,甚至为未来4年冲击下一届世界杯的周期做提前准备。

11月8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昆明与中甲球队武汉卓尔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以5比0轻取对手。图为比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11月8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昆明与中甲球队武汉卓尔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以5比0轻取对手。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新战术? 封闭训练无关秘密

  同恒大时期一样,“银狐”里皮的日常训练对媒体并不“慷慨”,几乎是每天公开15分钟后,所有外人都要撤离训练场地,甚至,缺料的媒体们要把里皮亲手摆放训练标志的动作,解读成亲力亲为的新面貌。

  这并非说明国足的战术是秘密,目前唯一一次的公开亮相里,国足与中甲俱乐部武汉卓尔进行了120分钟的教学赛,鉴于实力差距较大,5-0的比分并没有太多说服力。

  从训练赛的过程看,433很可能是里皮短期内为国足量身定做的基本打法,一来几名恒大球员较为熟悉,二来阵型的变化相对简单,球员更容易上手。以这个阵容,老将郑智很可能充当球队的节拍器,进攻时拖后组织、防守中居中指挥,这也是恒大首次捧起亚冠时,里皮运用的得心应手的阵型。

  另外,队中唯一的旅欧球员张玉宁火线回归,他能否在里皮阵中获得青睐值得期待。一周前,张玉宁刚刚代表荷甲维特斯队出场并进球,状态相比上一场时已有所回升。

里皮上任发布会上,曾提到首战卡塔尔的目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路伟摄
里皮上任发布会上,曾提到首战卡塔尔的目标。中新网记者路伟摄

  新目标? 挖掘球员信心是前提

  “银狐”里皮驾临,国足终于请来了一位“让人无话可说”的世界名帅。但是,前有12强赛前4场1平3负的尴尬成绩,后是国足实力不济的现实,里皮到底能如何拯救这支球队。

  上任发布会上,里皮直言昆明之战不保证能赢,但一定好看。关于小组出线的可能,里皮的说法是:努力完成12强赛出线这个也许不能完成的任务。

  里皮在训练中多次向国脚们传授“信心”,这是意大利老帅的第一个“新目标”。他不止一次说,国脚们在俱乐部表现很好,到了国家队发挥却不佳,这显然是缺乏自信。

  承诺“比赛一定好看”的背后,里皮显然有信心激发出球员的斗志,但具体到比赛的结果,恐怕并不是信心可以一蹴而就。球迷心中,经验老辣的里皮能否弥合国足比赛中的细节不足,才是“围观”新帅首秀的新目标。

11月8日的教学赛,球迷为里皮的国家队呐喊助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11月8日的教学赛,球迷为里皮的国家队呐喊助威。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新面貌? 国足外教首秀大都不赖

  在昆明高原静候卡塔尔,国足已占据了天时地利。记者了解到,由于航班问题,卡塔尔队截止到13日凌晨仍未全员抵达昆明。最新消息是,卡塔尔队的到达时间将延后到赛前一天的下午(14日下午2时),这对中国队来说无疑更加有利。

  回顾以往,中国男足每一位外籍主帅的首秀大都成绩不错,所谓“换帅如换刀”,球迷有理由期待一场气势十足的首秀,和国脚们焕然一新的面貌。

  但是,可预期的新面貌能转换成国足的长久战斗力吗?相比这场首秀,中国足球更需要在面对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强队时提振士气。而这,才是里皮备受期待的更深一层原因。(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