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的“昆明时间”: 远离应酬 谢绝当地部门宴请

2016年11月15日 03:5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下午5点半,中卡之战国足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举行,这是里皮在昆明的第13天,也是他在就任国足主帅见面会后第一次直面媒体。在昆明集训期间,里皮可以说是深居简出,过着远离媒体、远离社交的生活,这13天他所有的重心都是围绕着国足的训练,但昨日里皮面对数百名记者先是微笑着挥了下手,随后还幽默了一把:“在我执教广州恒大时,从未见过这么多的记者,很高兴见到大家。”这明显是想拉近和媒体距离的客套话,2013年恒大亚冠决赛那天到场的记者比这次只多不少。这就是“双面银狐”的特点,很多时候你觉得他固执、刻板、不近人情,但有时他又能表现出很强的亲和力。而在谈到即将开打的中卡之战时,里皮表示,国足的实力与目前排名小组倒数第一是不相符的,他相信球员们有能力踢出漂亮足球,“中卡战一定要拿3分。”

  随和脸

  入乡随俗

  品尝云南米酒,主动给工作人员递雪茄

  当里皮团队乘车从机场抵达海埂基地接待中心时,基地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穿着当地少数民族服装的姑娘给里皮献上了鲜花和小香包,并请他品尝当地特有的云南米酒。里皮是爱酒之人,但只限于红酒,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是想像品尝红酒一样抿一口,但敬酒的姑娘动作过猛,直接拿着杯子就往里皮嘴里倒,当然,高情商的意大利人并未不悦,他随后也对海埂基地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意大利人一般来说没有递烟给别人的习惯,而在中国生活了几年的里皮也入乡随俗,有了这方面的意识。一位国足的普通工作人员就享受过里皮给他递雪茄的待遇,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其实对于团队的凝聚力是有极大帮助的。

  严肃脸

  远离应酬

  谢绝当地部门宴请,不让全体国脚出席颁奖礼

  里皮团队抵达昆明时,负责接待的是云南省政府的一位副省长,如此高的规格在中国足坛还是罕见的。不过在云南省政府领导提出要宴请里皮教练组时,却被里皮婉言谢绝了,最终双方在海埂基地的咖啡厅一起喝了杯咖啡,当地领导和里皮并肩坐在沙发椅上简单交流了几句,前后只用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

  远离社交和应酬,也一直贯穿在里皮的13天昆明之行中。11月5日,2016中超颁奖典礼在昆明举行,中超公司原本希望里皮也能出席典礼,但被里皮干脆地拒绝了。事实上,里皮对于这样的活动打乱国足的备战工作应该也是有些不爽的,这体现在他同样拒绝了全体国脚去参加颁奖典礼的提议,只允许获得了相关奖项的国脚们出席。另外,为了让中超颁奖典礼能按时进行,有关方面曾试探能否让里皮把当天下午的训练时间提前,但一点用都没有,11月5日国脚下午的训练依然在原定安排的时间进行。而且里皮还要求前去参加颁奖典礼的9名国脚必须吃完晚饭才离开,不能因为参加活动而不吃晚饭,给身体造成影响。结果9名国脚用餐后匆匆归队,又遇上了昆明市区的大堵车,集体迟到了。

  里皮在执教恒大时,对媒体的态度一直都是敬而远之,他通常每月只安排一到两次的媒体开放日,接受中国媒体专访的次数寥寥可数。在昨日赛前新闻发布会之前,重返中国拿起国足教鞭的里皮还没有接受过中国媒体的采访,只是在上任的见面会上说了几句。据说有家媒体日前开出20万人民币的费用,希望能专访里皮一个小时,但也被拒绝了。特地被调到国足为里皮服务的前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在面对相熟的恒大跟队记者时,也同样婉拒了采访请求,而这也是里皮所交代的。

  包容脸

  善解人意

  让国足搬进市区避免太封闭,放假为球员减压

  对于那些能近距离接触到里皮的人来说,高高在上的银狐也有很多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地方。11月8日国足与武汉卓尔的热身赛结束后,在里皮的安排下,国足告别海埂基地,转移到昆明市区的五星级酒店万达文化。里皮此举也是希望不要让国脚们在长时间的封闭训练中产生过于压抑的情绪,从封闭环境到繁华的市区,有利于国脚们精神层面的放松。

  最让国脚们感到高兴的是,“搬家”当天里皮还给他们放了一天的假,而且没有具体限制,只要求球员们在晚上11点前平安回到酒店报到即可。而在高洪波上次集训时,国脚虽然也获得过半天的假期,但却被要求不能上街自由活动,这让大多数球员都只能在酒店睡觉,一定程度上并没有体现出放假给球员们带来的精神调节效果。在里皮宣布放假后,国脚们或结伴上街散心、购物,或跑到酒店二楼的游戏机房打打街机,郜林和蔡惠康就过足了一把电动瘾。出于对里皮信任的回报,当晚11点之前所有球员都按时回到房间休息,没有出现违纪的情况。在海埂基地居住的8天内,里皮从未离开外出,每天都是宿舍到训练场的两点一线。这次球员放假,他也没有到昆明市区逛逛,而是选择留在酒店。

  亲和脸

  不搞特殊

  治眼疾并未兴师动众,坚持和球员一起用餐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里皮时不时地会使劲眨巴眼睛,这是因为来到昆明后里皮患了眼疾,他还专门到市区的医院就诊,虽然眼睛已无大碍,但他仍会下意识地做出上述的动作。据国足工作人员透露,里皮是9号晚上开始出现莫名其妙流泪不止的状况,经队医检查发现是其眼睫毛常掉进眼里所致,由于队医并非眼科方面的专家,所以建议里皮次日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其实以里皮的身份和影响力,完全可以让当地的相关部门安排自己的就诊事宜,但他并未兴师动众,只是通过朋友介绍,由翻译文千石等人陪同下悄悄前往昆明市红会医院的眼科求医。医生检查后认为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只是简单地对里皮的睫毛进行了修剪,并对眼部消毒,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左右。里皮的到来也在医院引起轰动,医生、护士们纷纷请求与里皮合影,解决眼部问题后的里皮也都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里皮在昆明的生活非常简单,他自己向来不会给工作人员提出什么特殊的需求。而每次用餐,里皮都坚持和球员们在一起,不搞特殊化,无形中也拉近了这位世界名帅和球员们之间的距离。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发自昆明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