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郝伟谈目标:未来想做中超队主帅

2016年11月15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提前两轮夺得中超冠军、从而成就中超6连冠,一枝独秀的恒大到底成功在何处?斯科拉里带领恒大越来越好,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接下来的足协杯决赛,恒大会怎样应战?近日,当记者走近恒大队惟一的本土教练郝伟时,上述谜底也一一揭开。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谈表现提前夺冠在情理之中

  京华时报: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恒大已经豪取中超6连冠,眼下也在向足协杯发起强有力冲击,力争包揽双冠。已经在恒大任职两个赛季,本赛季给您留下哪些深刻印象?

  郝伟:尽管本赛季亚冠失利了,但是从国内赛场看,本赛季我们相对容易些,毕竟去年直到最后一轮才决出冠军。本赛季开始阶段打得不算很好,不过后来领先第二名11分之多,这也为最后夺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提前两轮夺冠也在情理之中。教练组对球员的了解,球员对斯科拉里执教理念的了解,都越来越深入,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整个团队真正达到了统一。从我个人而言,本赛季的工作也更加理顺,我更了解斯科拉里,也更了解队员,彼此间的合作、协作变得更容易了。

  京华时报:联赛开始阶段,恒大在国内赛场与亚冠赛场的表现并不好,主要原因在是什么?

  郝伟:这主要是因为准备期做得不好。赛季前,广州的天气突然变冷,打了球队一个措手不及,这对整个球队的备战影响是非常大的。亚冠前几场,全队的状态也没有达到最佳,结果导致成绩不理想。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队员们的状态越来越好,这在赛场上也很好地得到了体现。

  谈经验赢在能及时发现问题

  京华时报:苏宁、华夏幸福等俱乐部加大投入,本赛季恒大受到的冲击是否比往年多?

  郝伟:大家也都看到了,像苏宁、华夏等俱乐部,的确表现出了很强劲的实力,这让恒大开始压力也很大。不过恒大成功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越打越好。在下半年联赛至最后阶段,队伍走向了一个很成熟的阶段,打法也变得更加流畅。从一些大比分取胜的场次,像足协杯对富力的比赛,更能看出队伍的状态都达到了最佳,而且在场上踢得从容。

  京华时报:足协杯与富力第二回合的比赛,恒大的确打出了很高的水平。

  郝伟:是的,我认为这场球是中超的一个典范。如果中超的每一场比赛都有这样的对抗和战术含金量,并且达到这样的净比赛时间,中超的水平还会有质的提高。如果中超能够保持这样的水准,足球职业联赛会提升得更快。

  京华时报:眼下全队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决赛?

  郝伟:在准备期出了一点问题,最终导致亚冠出局,的确让大家感到非常遗憾。不过,接下来队伍、队员以及整个俱乐部,都呈现出一个十分稳定的态势。在拿到联赛冠军后,大家并没有放松,而是在短暂休息了6天后就又开始备战足协杯了。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夺取足协杯的冠军。

  谈斯帅他总是说得少做得多

  京华时报:经历了上半个赛季的磨合后,本赛季您对斯科拉里的了解也更透彻,您如何来评价这位巴西名帅?

  郝伟:斯科拉里是一位非常全面的教练,见多识广、和蔼可亲、宽容大度,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练。在训练中,他要求很严,但不较真,对球队的训练把握得恰到好处。重点强化的内容,绝不含糊,全都要求到位。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在比赛中的临场指挥,该拿下的分都要拿下,球队也不会出现大的起伏。也正是在这一场场看似波澜不惊的比赛中,凸显了他的指挥艺术。

  京华时报:与恒大队接触多的人都说,斯科拉里不是太爱说,而是通过行动来表达自己?

  郝伟:这样的评价还是很到位的。比如从穿着上,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们看到的斯科拉里几乎都是一身运动服。我们有时候也和他开玩笑,说指挥比赛可以穿西服打领带,他就笑言穿这些与比赛输赢没有关系,我更关心的是技战术,把比赛打好就行了。他确实不太看重形象,但是训练中,他却尽量以行动来告诉大家。虽然年龄有点大了,但他的行动就是为了能让大家

  更理解,为了让大家更直观感受到。有时候摆训练器具,距离不合适了,他会根据场上的情况亲自去调整。还有在很多细节,都能展示他的务实作风。

  京华时报:大家都清楚,斯科拉里是作为里皮的备选留下来的,在你们看来,他是否有过心理波动?

  郝伟:作为职业教练,签约、续约这都很正常。不管发生什么,眼下最重要的是斯帅仍是恒大的主教练。与他合作的人,都对他有很高的评价,这很重要。而最重要的是,他带领球队拿到了冠军,这已经说明了一切。

  谈目标未来想做中超队主帅

  京华时报:作为年轻的本土教练,能辅作斯科拉里这样的名帅,机会的确难得,一个赛季下来,向斯帅学到很多?

  郝伟:来到恒大一个半赛季,我觉得学到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获取成功的经验。恒大之所以能创造6冠王的伟业,得益于俱乐部在运作上有成功的经验。斯帅是世界冠军教头,曾带领多支球队夺得过冠军,能够近距离地从他身上汲取成功的经验,这是非常关键的。首先从斯科拉里自己的角度,他有一颗很强大的心。另外,他有强大的取胜欲望,

  这对于球队和俱乐部而言是最关键的。

  京华时报:当年健力宝那批队员,现在陆续走上教练岗位,李铁在国家队辅作里皮,黄勇在女足辅作布鲁诺,常卫魏、郑斌、隋东亮等也都在各俱乐部做助教……

  郝伟:是的,我们这批人在退役后绝大多数都没有离开足球,大家都在教练岗位上继续从事着自己心爱的足球事业。平时大家在微信上也都交流,聊聊做教练的心得体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种氛围非常好。

  京华时报:未来有没有

  给自己设定目标?

  郝伟:当年执教沈阳金德是临危受命,不过那段经历的确是一笔富贵的财富。执教女足的那几年,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对今后执教也大有帮助。至于未来的目标,肯定是希望能执教一支中超球队,不过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多学习,多积累经验。自己会非常珍惜像在恒大辅作斯科拉里这样的良机,在这样的名帅身边学习,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也希望当年的队友们都能在各自的俱乐部学有所长,尽快实现当主教练的目标。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