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成都小跑友请假去跑马拉松 新西兰遭遇地震

2016年11月24日 11:3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哦豁!明天去学校上课,只有‘听天书’了!”23日下午1时许,亲历了新西兰7.5级地震的一群成都马拉松爱好者,顺利回家。经历了劫后余生的喜悦之后,11岁的小“跑友”王润曦现在有点“懵”——他所有的课本和练习册,全部落在了新西兰凯库拉地震区,这也意味着,第二天,王润曦只能“打甩手”去学校了。

  不过,王润曦的父亲站在一旁,却没有一丝焦急,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对儿子的教育理念中,“常识比知识更重要”。

  请假去新西兰跑马拉松 遭遇地震书包落在房间

  王润曦在成都南门一所小学读六年级,11月13日随父母一起到新西兰,并计划参加19日在新西兰皇后镇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王润曦的父亲王超是马拉松爱好者,也是成都著名跑团“跑步公园”的联合创始人。全家人在王超的影响下都成了马拉松爱好者,一家人热衷参加全球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满世界都是脚板印”。这一次新西兰马拉松之旅,王超的妻子、儿子、妹妹,甚至其60多岁的母亲,都一起完成了马拉松比赛。

  在全家前往新西兰之前,王超给儿子请了假。临行前,王润曦把所有的课本和练习册都装进了书包,原本打算一边游玩一边自学,然而自学了没两天,他就和自己的课本彻底“拜拜”了。11月14日凌晨,地震来袭。王润曦回忆:“当时我正好走进酒店房间的卫生间,突然灯就灭了,吓得我大叫,然后冲出来找妈妈。”妈妈带着王润曦飞快跑到酒店外的空地上。“我和妈妈是第一个到达空地的。”王润曦说。在把他安置在安全地点后,妈妈又冲回房间拿了几包重要物品。而王润曦的书包就这样被遗落在房间里。

  当晚,就着从酒店拿出来的棉被,王润曦一家人在小镇边一个山丘避险。11月14日下午,王润曦和家人,乘坐直升飞机离开了震区凯库拉小镇。

  11月19日,一家人按原计划参加了新西兰皇后镇国际马拉松比赛。至于掉在震区的书包,王润曦和家人并不是特别在意。王超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离开课堂参加马拉松 父亲带他出现在全球多地赛场

  这已不是王润曦第一次离开课堂去跑马拉松。在父亲带领下,自2014年5月开始,他已参加20多次国内外马拉松活动。这次新西兰皇后镇国际马拉松,他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员,用6小时30分钟完成全程马拉松。

  在学校里,王润曦是让许多同学都羡慕的角色。因为,他有个超酷的老爸,常常突然跑来学校向老师请个假,带着王润曦去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顺便也进行游历。德国柏林马拉松、西昌国际马拉松、都江堰双遗国际马拉松……王润曦的身影出现在全世界的各种马拉松赛场上。

  他的老爸还曾专程和老师沟通,请老师每周一和每周三,不要给王润曦布置作业,因为每周这些时候,是父子俩的“马拉松时间”。

  这一次去新西兰,王超给儿子请了13天假。王润曦称,班主任只说了一句:“你自己在那边自习吧,别掉队。”在新西兰的日子,王润曦每天给自己安排一个小时左右的自习时间。“一切全靠儿子自觉。”王超对儿子从来都是“放养”的态度。

  11月24日,王润曦就要回到学校上课了,《语文》《数学》《英语》《生命生态安全》,各种主要课程的教科书,王润曦一本也没有。但他们一家人一点也不着急,“我可以先借同学的书来复印一下,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嘛。”王润曦笑着说。

  一个跑友父亲的教育态度

  “常识比知识重要” 希望儿子成为见过世面的孩子

  在教育方面,王超秉持着一个态度——“常识比知识重要”。他从来不给儿子报任何补习班,“很多和他同龄的孩子,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游走于各种补习班、课外兴趣班,我不想让儿子有那样一个童年。”王超表示,他甚至从来不要求儿子做作业,“人长大一天,烦恼就多一点,为什么不把属于儿子的快乐,再延长一点呢?”

  王超希望,儿子以后成为一个见过世面的孩子,而不是一个只沉醉在课本里的孩子。

  争鸣

  省社科院副院长胡光伟:

  “上学后还是应以学业为主”

  对于王超的做法,省社科院副院长胡光伟并不是特别认同。他认为,在校学生应以学习为主,“我不提倡提前教育,学龄前儿童应该好好享受童年快乐时光,但上学后还是应以学业为主”,小学阶段,学习的是最基本的知识,如果孩子不好好掌握,对其今后发展,有一定影响。

  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霖:

  “行万里路也是一种学习”

  “好棒!”得知王润曦小小年纪就随家人到世界各地跑了不少马拉松,成都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霖发出赞叹,并表示自己也曾有过为孩子请假到外地参加活动的经历。 “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要求不同。”杨霖说,从传统教育理念来说,肯定有人会认为不合适,11岁的年纪怎么能不在学校上课呢?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就是能够有更多的生活常识、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方式,这个(教育)方式也很合适。“带着孩子满世界跑步,让孩子去认识更多的人和事,从生活中积累丰富的体验和见识,多好。”

  杨霖说,多元社会下,对孩子的不同教育方式,在于家长自己的定义和价值追求,“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以及孩子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在不同的价值追求和经济条件下,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就应该考一个好中学,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快乐”,是不能评判对错的。“行万里路也是一种学习,并不是说只有看课本才是学习。”

  班主任佘老师:

  对这种“放养”,“不好评价”

  王润曦的班主任佘老师表示,自己这学期才接手王润曦所在的班,对他之前的情况不太了解。但佘老师表示,王润曦家长确实有好几次将王润曦带走中断课程的情况。对于王超这种“放养”的教育方式,佘老师表示:“不好评价。”

  成都商报记者 沈杏怡 于遵素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