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杯决赛洋裁判抢戏 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2016年11月29日 14: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当新加坡裁判符传辉吹响2016年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终场哨后,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在体育场中央,是一群蓝色的苏宁教练和球员愤怒地围住符传辉讨要说法;而在恒大镇守的半场,红色的恒大球员们已经拉起了横幅开始庆祝。这就是足球,当结果已定后,一切都无法更改。然而,讲规则不等于全盘接受,临赛前出尔反尔更换裁判,请来的外籍裁判却因为执法水平一般而引发争议不断,这些问题并不只是危害足协杯决赛那么简单,病根不除,中国足球就难谈公正,没有了公信力,中国的足球又怎能提高?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怎能服众?

  这个外哨只做过亚冠第四官员

  再把时间向前拨动一周,在11月20日的天河体育场,当主裁黄烨军带着一众助理走出球场的时候,他也遭到了恒大球员和工作人员的“问候”,黑哨声也响彻天河上空。有趣的是,黄烨军也是临阵换来的主裁判。原本,中国足协定下的两回合裁判分别是2016年铜哨奖得主周刚和2015年金哨奖得主谭海,结果周刚旧伤复发临时换成了黄烨军。

  结果,黄烨军的判罚令主队方面极其不满,在首回合之后,恒大提出了更换外籍主裁判执法的申请。中国足协在最初的评议中,黄烨军的判罚被认为无错漏判,更换外籍裁判的申请也被驳回,然而,执法第二回合比赛的原定方案却迟迟没有公布,最终谭海变成了第四官员,主裁判变成了新加坡人符传辉。如果没有之前中国足协口口声声表示要“坚决维护中国本土裁判的声誉”的说法,我们也许无法太过于去怪罪中国足协,但做为规则的制定和执行部门,出尔反尔绝对不是一件能摆上台面的事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足协公布了第二回合由新加坡裁判执法的消息后,外界发出如潮的批评声。

  果然,恒大的强势加上足协的软弱,并没能给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带来风平浪静,让人更加失望的是,新加坡裁判完全缺乏控制比赛的能力,尺度过于宽松也被看成是面对一些重大犯规无法迅速做出决断的能力。自上半时苏宁被恒大扳平比分之后,接近沸点的南京奥体现场就开始响起各种黑哨谩骂声。而到了下半时,随着争议判罚的愈发增多,黑哨声,甚至谩骂足协的声音都响彻南京奥体。赛后的颁奖典礼,当裁判组经过苏宁替补席时,现场球迷各种谩骂和嘘声再次响起,同时,苏宁替补席上几乎全队上下连工作人员,都对裁判组“报以热烈掌声”。至此,外籍裁判成功抢镜原本还算精彩的比赛,有球迷甚至表示,我不是来看比赛的,是来看裁判的。

  让我们来细看一下这位身材貌似意大利名哨科里纳的新加坡人。33岁的符传辉,2009年开始裁判工作,2013年开始,成为新加坡国内的主要裁判,2014年成为国际级裁判,2015年晋升为亚足联精英裁判,同年,他荣膺新加坡联赛金哨。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亚冠还是40强赛、12强赛,符传辉都没有担任主裁判的经历,更多时候,他是担任第四官员。首回合赛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暗斥判罚,“有人没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知道符传辉在他眼里,算不算做好了工作。

  群起攻之!

  央媒:新加坡裁判成唯一瑕疵

  中国足协如此拙劣的表现加上符传辉糟糕的判罚,在昨天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就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在本报记者的朋友圈里,几乎满屏都是对于裁判判罚的指责以及对于中国足协做法的不满声。如果说普通球迷的评价难免带有主观观点的话,那么来自央媒和国内著名足球专家的声音,则可以更清晰让大家把住中国足球的问题。

  新华社赛后撰文写道:“今年的足协杯上没有输家,恒大夺冠固然是赢家,没能卫冕的江苏苏宁队同样不是输家,两支球队在联赛和足协杯的双线争冠,给这个赛季的中国足球增加了无数看点,也让足协杯这项一度有点鸡肋的赛事,越来越成为中国足球每个赛季收官时真正的饕餮大餐。”文章在赞美了比赛本身和两支强队之后,笔峰一转,“如果说这两场决赛还有那么一点瑕疵的话,那么无疑是裁判问题,首回合后恒大就对裁判执法颇有微词,足协在第二回合紧急更换了新加坡裁判执法,但从场面掌控上来看也难以令人满意,比赛最后阶段甚至多次出现场上一片混乱的情况。在所有人都认为中国足球有了黄金发展机遇的当下,大量资本进入足球领域,大批当打之年的国际球星和世界名帅纷纷加盟中超,对于这个联赛而言,要提高的不仅仅是俱乐部、球员和青训体系,还需要更职业和专业的管理、更完善的制度等等。”

  著名主球专家马德兴则直截了当批评了中国足协,他认为两回合足协杯决赛充满了争议,争议的焦点又都围绕着裁判展开。最近两年来,中国足球裁判的管理始终是个大问题,而根本在于管理。马德兴写道:“目前,中国足球的现实是:球员呈现青黄不接,教练断层更是问题叠现,而与此相呼应的是裁判水平不高!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中国足球的各种人才全面匮乏!为什么?只要看一下现在业务部门不搞业务、专注于‘人事’就可窥一斑。一方面,中国足协口口声声‘坚决维护中国本土裁判的声誉’;又口口声声表示,将坚持‘公平公正’、不会有任何倾向于恒大的做法;但另一方面,当恒大提出要求聘请‘洋裁判’时,中国足协坚决不怕‘打脸’,立马从新加坡请来裁判执法足协杯第二回合比赛。如果请来的‘洋裁判’争口气、没有成为比赛的主角,外界倒也还不会多说什么。可结果偏偏一不留神又成为了比赛的‘主角’!”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