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难再度侵袭世界体坛 足坛豪门亦曾遭遇不幸

2016年11月2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载有巴西球员飞机坠毁 救援队正搜救幸存者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29日电(岳川) “空难”这个悲伤的字眼29日再次无情地突袭了世界体坛。据外媒报道,一架载有81人的飞机在哥伦比亚坠毁,包括即将参加南美杯决赛的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俱乐部球员。目前搜救工作正在进行并已发现数名幸存者,希望还能有更多伤者获救。

  足坛多支球队曾遭遇不幸

  放眼世界体坛,因飞机失事而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足球运动更是备受创伤,不少球队都曾遭遇不幸。

  1949年发生的苏佩加空难震惊了世界。当年5月4日,当意大利都灵足球队的全体队员在葡萄牙踢完与本菲卡队的拉丁杯比赛回国时,由于大雾弥漫,飞机撞上了机场附近的苏佩加山,都灵队在这起飞行事故中全体罹难。

  这起空难对当时意大利足坛的打击极为重大,十年都没有缓过劲来。彼时都灵在国内联赛中已经完成四连冠,在当年年初意大利4比1击败葡萄牙、3比1击败西班牙的两场比赛中,意大利国家队的首发11人里竟有多达10人来自都灵,由此可见,都灵球员在当时意大利足坛的地位。随后的1950年和1954年两届世界杯,意大利队都在小组赛被淘汰,1958年更是在预选赛的附加赛里以1-2输给北爱尔兰。

慕尼黑空难残骸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慕尼黑空难残骸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同样令人心痛的还有发生在1958年的慕尼黑空难。当时英格兰豪门曼联队前往贝尔格莱德与红星队决战欧冠1/4决赛,总比分5比4淘汰对手。在返程时,途中在慕尼黑机场加油后由于积雪的缘故,飞机两次起飞都宣告失败。

  在三次尝试时,飞机冲出跑道撞向了附近的建筑和装满燃料的卡车,灾难不期而遇。队内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2岁,而且绝大部份球员都是由球会的青训系统所培养出的佼佼者,机上44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当中23人丧生,主教练巴斯比也重伤住院。

  这场空难几乎毁灭了整个曼联,但从飞机残骸中爬出来的巴斯比爵士却并未从此消沉,他与同样幸存的、后来成长为英格兰最伟大球星的博比-查尔顿爵士一道,以惊人的毅力开始了球队的重建工作,并于灾难发生的十年后捧起了欧洲冠军杯。这种不畏一切困难的可贵精神也被一代代曼联人不断传承,直到今日。

劫后余生的巴斯比教练与查尔顿一道将曼联带回巅峰。图为查尔顿爵士(左)
劫后余生的巴斯比教练与查尔顿一道将曼联带回巅峰。图为查尔顿爵士(左)

  1993年4月27日,就在美国世界杯前一年,赞比亚国家队乘飞机前往塞内加尔参加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但飞机却在加蓬上空失事,机舱中30人遇难身亡,其中有18位来自国家足球队,他们的墓地就被建在该国独立体育场旁边。

  空难发生后,整个赞比亚国内都感到万分的惋惜,因为这支年轻的队伍是赞比亚的“黄金一代”,逝世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只有18岁,他们代表着赞比亚的未来。

  除了这几起震惊世界的事故外,前苏联塔什干帕赫尔足球俱乐部、秘鲁利马联合足球队、以及来自智利、瑞士等国的球员也都曾遭遇不幸。

当年9月7日,人们聚集在斯洛伐克特伦钦冰球馆,为遇难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成员、斯洛伐克冰球队员帕沃尔·德米特拉默哀。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年9月7日,人们聚集在斯洛伐克特伦钦冰球馆,为遇难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成员、斯洛伐克冰球队员帕沃尔·德米特拉默哀。图片来源:新华网

  空难屡次侵袭世界体坛

  空难对体育的伤害不仅在于足球运动。1961的布鲁塞尔空难让美国尽失18位花滑精英,1972的安第斯山空难始终是橄榄球运动挥之难去的阴影……

  对俄罗斯体育界以及冰球运动而言,2011年9月7日无疑是黑暗的一天。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所乘坐的客机失事,3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同时罹难。

  这是俄罗斯体育史上最惨痛的一次空难,死亡人数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事故。他们的包机刚刚从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起飞不久,就不幸坠毁,机身断成三截,其中两截掉入伏尔加河支流中。

  在遇难的36名火车头队成员中,有11名非俄罗斯籍公民,他们来自瑞典、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等国家。正因如此,时任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在获悉空难消息后悲痛地说:“这是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它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悲剧,也是全球冰球运动的可怕悲剧。”

资料图:卡米亚·穆法特。她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400女子自由泳金牌,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持有者。
资料图:卡米亚·穆法特。她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400女子自由泳金牌,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持有者。

  而就在去年3月,空难还夺走了三位体坛精英的生命。一架直升机在飞行中在阿根廷北部地区相撞,伦敦奥运会女子游泳冠军卡米亚-穆法特、奥运拳击铜牌得主瓦斯蒂内以及女航海家弗洛朗斯-阿尔托在事故中丧生。

  2012年伦敦奥运会,穆法特不仅捧回了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而且还获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亚军,并和队友们一同摘得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三名。1986出生的瓦斯蒂内同样也很年轻,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曾摘得拳击64公斤级铜牌。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无情地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