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身价不菲作用一般 CBA史上最贵外援科尔被替换

2016年12月02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日,山东媒体发出消息称,山东队已经决定暂时更换后卫外援科尔,而新外援是前上海队外援普莱斯。科尔在来CBA时,他的身价据说高达500万美元,虽然科尔的经纪团队给予了否认,但他依旧是CBA历史上最为昂贵的外援。不过顶着这样的头衔,科尔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并未与之匹配。而赛季中他的两次受伤,也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山东队终于决定要找个科尔的替代者。除了科尔之外,本赛季广东队的布泽尔、四川队的约什等大牌外援的表现都与人们的预期有不小的差距。那么这些大牌缘何在CBA水土不服呢?

  大牌外援与预期有出入

  山东队后卫外援科尔在来CBA前,在几支NBA球队都效力过,其中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当年他与詹姆斯在热火并肩作战,他也曾经拿到过NBA总冠军。但仅凭科尔的能力与经历,是无法在CBA引起像现在这样的关注度的。有美国媒体曾经披露,科尔打球的薪水高达500万美元,这刷新了CBA外援身价的历史纪录。而他的经纪团队随后便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科尔的身价远没有传闻中的那么高。而后科尔在接受公开采访时也说,自己没有拿过那么高的薪水。但这还是引起了外界如此大的关注,而大家对他的期待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山东队为了得到科尔,放弃了此前已经在此效力了四个赛季的外援杰特。

  但科尔的表现却让人失望了,这一点在其个人数据上已经有所体现。到目前为止,科尔在CBA赛场上场均出战27分钟,得到19分、送出4.3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为45%,三分命中率不足三成。与CBA公认的顶级后卫外援相比,这个数据难以令人满意。而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曾经透露过,当初山东队在最后一刻放弃了杰特,就是希望能引入一个能力更强的后卫外援,这才有了后边科尔的加盟。可现在看来,科尔没有达到球队的期望。

  与科尔相似的是,人们熟知的大牌外援像是布泽尔、约什等,都没能在CBA的赛场上打出NBA强力外援的水准,布泽尔在广东队与八一队的CBA比赛中,甚至得分为零。

  “外来和尚”与老熟人谁更实用?

  此前北青报记者在采访科尔时,他曾表示自己对CBA了解不多。他说:“当我真正来到这里开始打比赛时,我感到有很多需要逐步适应的地方。比如CBA的比赛节奏,再像是在场上球员间的碰撞程度、裁判的吹罚尺度等,更重要的是我与队友之间的熟悉、配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有些外援并不适应CBA的节奏、环境,甚至是自身特点无法与球队相匹配,都有可能成为“外来的和尚,念不好CBA这本经”的重要影响因素。

  而也正是考虑这些因素,现在CBA球队选择外援时更愿意用有过CBA经历的“老熟人”。一方面是“老熟人”对CBA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而球队也已经熟悉他的能力与特点,所以省去了互相熟悉的时间,也缩短了磨合的过程;另一方面是根据以往的经验,CBA球队也已明白并不是所有外援、特别是大牌外援就能适应得了CBA。

  查看这个赛季的场均得分榜中,前五位的外援中除了上海队的弗雷戴特以外,其他外援像是富兰克林、布朗、麦克鲁姆等,在此前都有过征战CBA经历。其中曾在广东、新疆等多支球队效力过的大外援迪奥古,在前天代表江苏同曦队效力的第一场比赛就拿下了51分。媒体对此形容:“为何他那么给力?因为他太熟悉CBA了。”

  CBA成为外援的“加油站”

  就在山东队做出要暂时更换科尔的决定之后,他有可能加盟NBA灰熊队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灰熊队的主力后卫康利因为椎骨受伤将缺席至少六周的时间,灰熊队在后卫线上已经用人吃紧。但相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灰熊队只是向这边询问了一下科尔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另外科尔也并未完结与山东队的合同,山东队将先找一个科尔的替代者,但究竟是否在之后完全替代科尔,要取决于科尔的伤病恢复以及这名替代者的水平与表现。虽然科尔加盟灰熊队的事情目前还停留在流言的阶段,但是现在NBA球队在位置空缺后会将目光关注到CBA的做法已成趋势。曾经效力过山东队的比斯利、在东莞队打球的布朗等,目前都在NBA打球,他们都是在CBA打球后返回NBA的。目前在NBA小牛队打球的后卫吉布森,在此前分别在浙江广厦、青岛效力过,这个赛季他在小牛队场均出战16.4分钟,得到9.4分,投篮命中率在43%。而他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在中国打球的经历对于我重返NBA肯定是有不小的帮助,这些打球经历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并教会我如何在场上更加聪明地打球。”

  与以往CBA更多是NBA球员养老、淘金的好去处相比,目前的CBA显然已经成了许多NBA边缘球员重返NBA的“加油站”了。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