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拉松奇葩替跑为何层出不穷 有人为满足虚荣心

2016年12月22日 08: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马赛道上,说不定就潜伏着替跑者,面对群众的火眼金睛,他们也提心吊胆。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马拉松比赛女子组获奖的前十名选手中,有两人居然是长着喉结的大男人。这一幕听上去不可思议,却在上周日的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上真实出现了。这已是近十天被“抓获”的第二起替跑事件,前一次发生在厦门海沧的半程马拉松赛上,替跑者甚至发生了意外身亡的悲剧。在呈井喷状的中国马拉松大跃进态势下,“跑道打假”这样的新名词开始频繁出现。

  男替女跑被举报,网络立大功

  如果不是有网络,这个世界的很多假丑现象可能都会蒙混过关。

  12月18日的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结束后,风平浪静,直到一天后,组委会把获奖选手的姓名、号码和成绩放到网上公示,被跑友举报后,才引起轩然大波。

  马拉松是为数不多男女同场竞技的赛事,通常几万人的规模,如果有人浑水摸鱼,的确很难发现。深圳马拉松区别男女性别的方式是,男选手号码布以“A”开头,女选手则以“B”开头,但根据图片显示,被举报的跑者的确是两名大男人,其中号码为B0575、叫“高淑玮”者最后获女子组第二名,号码为B0800、名叫“李敏”者最后获女子组第十名。

  在马拉松热兴起之前,“替跑”之说亦有,但不多见。近几年跑马赛事多如牛毛,“李鬼”也此起彼伏。

  2014年厦门马拉松,就出现过三人接力跑的神奇一景。据网友举证:比赛开始后,14015号选手是一名戴墨镜的小个子,等跑到一处人行天桥时,一名高个男子出现,众目睽睽之下两人穿同样号码,同式衣裤和跑鞋,戴相似的墨镜。此后小个子退场,一小时后,第三名佩戴14015号码布、同样戴墨镜的男子现身,最终冲过了终点。当然,这3名配合默契的接力三人组最终被取消成绩。

  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11月的上海马拉松,赛后官网又公布了7例替跑处罚。杭州马拉松同样不能幸免。

  为什么要花钱请“替跑”

  跑个马拉松那么累,为什么有人肯替人跑,为什么有人又愿意花钱雇人跑?

  杭州马拉松组委会一名不愿透露的官员告诉记者,肯替别人跑的当然是图利,而花钱雇人跑最多的情况是想刷成绩走捷径,说白了还是想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此外,也有些人的确是为了过把参赛瘾。名额紧缺,自己又中不了签,所以花钱买个名额,虽然注册名字不是自己的,但有参赛包,有号码,完赛一样有奖牌,重要的是,朋友圈里秀一把,谁也不知道你的名额是买来的。

  不过,跑道上请枪手的也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据记者了解,2010年的厦门马拉松,就有数十人以“某省某中学”和“某市体育工作大队”名义参赛,并有多人跑进男女组百强。这些人就是受人雇用,以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成绩(男子2小时34分)来换取免试上大学,即便跑出男子3小时10分的成绩,也可凭借国家二级运动员成绩在高考中加分。

  替跑有什么危害?或许10天前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的例子就是证明。两名选手不幸身亡,其中一人就是替跑者,未经注册,可想而知也缺少了官方报名必需的体检一关。

  杭马组委会官员认为,替跑行为本身是一种作假,既破坏了竞赛环境,又占用别人的资源,就是制造了不公平。

  这年头人人都是监督员

  跑道上的作弊案,虽然目的各不相同,但共同点却很有意思,露馅者几乎都是被举报的。

  据前述杭马组委会官员透露,今年的杭马刚刚抓获一起男替女跑的案例,此前的武义马拉松也发生多起类似事件,都是由跑友举报。

  如果你也要做个杭马赛道上的打假者,可以这样区分男女选手是否替跑:男子号码都是偶数开头,女子号码则是奇数开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据说有不少性别不符的“枪手”就是在赛道上被人发现举报的。

  “男替女跑,或女替男跑,容易被发现,同一性别相对较难,但只要有举报就能查证。”这位杭马组委会官员称,“最重要的,现在是网络时代,今年一场杭马下来,总计有超过50万张照片,你根本不知道哪里的相机就把你拍下来了。”

  即便在人山人海的现场鱼目混珠,也不意味着你一定能最终蒙混过关。很多“枪手”,都是赛后照片上了帖吧被网友的火眼金睛发现。手机如此普及的今天,人人都是摄影师,人人都是赛风赛纪监督员。

  “即使当时不被抓,你也可能随时被所有人举报,所以奉劝那些替跑和雇人替跑者还是放弃侥幸念头。”他说。

  为什么跑友打假这么积极?因为替跑从根本上损害的是广大跑者的权益,一位跑友形容他在赛道上发现有人替跑的心情:“就像欢快游行的队伍里,溜进了一只耗子。”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