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北京王朝”落幕? 提前出局不冤 马布里需接受现实

2017年02月20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在这块捧起过总冠军的球馆,北京首钢的未来会怎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在这块捧起过总冠军的球馆,北京首钢的未来会怎样?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王牧青) 昨晚CBA常规赛末轮,山东、四川、北京三队力拼季后赛的最后两张门票,近3年2冠、5年3冠的北京首钢男篮主场遭遇绝杀,近7个赛季首次无缘季后赛。终场铃响之时,闵鹿蕾红着眼圈离场,马布里仍然执拗,北京球迷则仰天长叹……一切背后的台词是:一段王朝的辉煌是否已经落幕?

  所有的巧合都有必然:首钢出局不冤

  京川对决,典型的新旧势力对撞。近3个赛季,首钢先拿两冠,川军上季称雄。论实力,目前四川男篮显然略胜一筹,首钢男篮虽由马布里压阵,但老马距四十岁只差一天,老骥志在千里,终在岁月面前不敌。

  比赛还剩1分21秒,首钢落后11分,一个放在NBA都几乎不可能追回的分差,硬是靠朱彦西、马布里和张庆鹏连续6次飙中3分追到了只差2分,终场前2.3秒,方硕稳稳罚进2球,113平,五棵松似乎正在直播着一场篮球奇迹。

  但最终,卫冕冠军凭借哈达迪鬼魅的长传逼出快攻绝杀,从山东队出道的王汝恒亲手把老东家送进季后赛,这是巧合。北京的6记搏命三分,是属于“北京王朝”的最后绝唱,是被逼至绝境之时迸发出的全部底蕴。

昨晚,北京首钢距离创造奇迹只差2.3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昨晚,北京首钢距离创造奇迹只差2.3秒。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对北京首钢来说,与四川的收官战如一面镜子,映照出整个赛季的缩影——开局不利、中途落后,最后阶段发挥得近乎神奇,但拦不住功亏一篑。说到底,首钢最后的2.3秒输给了自己,全队忽然忘记了保护后场,被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哈达迪逮住漏洞,反戈致命一击。

  所以,一场比赛的输球和整个常规赛的失败,终在赛季的最后一个回合殊途同归。很多看似巧合的事,其实存在必然的联系。

  如果只看最后一场,马布里送出28分8次助攻,与卫冕冠军缠到难分胜负。但其实,首钢输球的时间是上半场——马布里试图带动全队,但队友手感不佳,他只能靠自己杀出血路。这如同首钢回忆整个常规赛时的懊悔:如果早点破釜沉舟,少输哪怕一场球,也不至于落到最后一场力拼卫冕冠军的绝路上。

如果再打一年,马布里会发挥怎样的作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如果再打一年,马布里会发挥怎样的作用?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王朝落幕? 马布里再打一年是否还有望

  收官战的前一天,马布里抽去了膝盖关节内的积血,打了一针封闭,拿出了决死一战的魄力。但必须承认,比分落后时,马布里已不再如5年前,每个回合都能杀进内线搏到2+1。如今,他更多是依靠传球,找到空位的投手完成致命一击。

  终场铃响,输球的马布里径直走回更衣室,眼睛里都是不服。职业生涯21年来,马布里从来都是球队的“头牌”。他是“头狼”,从不会认输。率北京夺冠的3个赛季,马布里的比赛充满英雄主义情结,关键时刻攻防一担挑,征服了球迷,对手也不得不另眼相待。

  但昨晚,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人们见证着“北京王朝”落幕,马布里却仍有能力偶尔触及到巅峰的自己——他亲眼目睹,却无能为力。

  赛后的社交平台上,马布里留言:这不是我的终点。球迷提问:你会以球员的身份再战一个赛季?马布里回复了“拱手”、“竖大拇指”和“强壮”的表情。看上去,40岁的马布里不愿意就这样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他很可能会选择再战一年。

下个赛季,北京首钢会是怎样的人员组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下个赛季,北京首钢会是怎样的人员组合?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接受平庸,是对英雄最不公平的结局。对今日满40岁的马布里来说,他已懂得节省使用自己的身体,渐渐学会在常规赛的某些比赛里减少磨损自己的身体。但如果决定继续,他也必须接受一个事实:王朝已经不在。

  如果马布里下个赛季继续打,他更多的作用,是帮助包括方硕、翟晓川、朱彦西、吉喆、张松涛在内的国内球员更成熟、更独当一面。就像暮年的杰森-基德在小牛夺冠,老基德负责掌控全局,关键时刻得分丝毫不手软。但同样重要的是,马布里需要找到他的诺维斯基。

  首钢换血? 调整内外援需当机立断

  如果只看了首钢的收官战,人们会以为王朝依旧。直到看了38场17负的战绩,首钢男篮的后继乏力才更加凸显。无论球队配合、技战术细节、甚至人员层面,首钢都需要做出当机立断的及时改变,不辜负马布里41岁的坚持。

  4年3冠的基石,首推马布里的孤胆英雄,也不能忽视他与莫里斯的强侧配合,莫里斯凭借过硬的中距离投射能力,为马布里的突破牵制了足够多的注意力。但由于莫里斯受伤,后半赛季临时顶替的杰瑞特攻击能力不如莫里斯,防守端的补防封盖能力同样不如。

赛后,关键时刻犯规的方硕异常自责。但其实整个赛季下来,进步神速的方硕是北京首钢男篮收获最大的一笔财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赛后,关键时刻犯规的方硕异常自责。但其实整个赛季下来,进步神速的方硕是北京首钢男篮收获最大的一笔财富。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包括大伤初愈的朱彦西,他在防守端的对抗和移动还未完全恢复,同样有伤的老将孙悦竞技状态下滑,本土内线张松涛和吉喆对位外援时严重吃亏。最终,每每首钢急需得分,只能依赖马布里的单打和外线球员的命中率——对手很容易对症下药。

  另外,首钢内线防守吃亏的老问题,进攻掩护不到位的细节处理,都是未来半年亟待解决的短板。退一步讲,就选难以通过转会招来强援,闵鹿蕾手下还有段江鹏这样的准国手,和尹天任等在CBA出过场的年轻人,但如果改变不能马上发生,“北京王朝”的明年、后年,怕是会更加步履艰难。(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