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上任 先推三大新政

2017年02月24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在昨天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众望所归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从篮协改选筹备组组长到篮协主席,姚明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角色转换。除了CBA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大鲨鱼俱乐部老板,如今姚明又多了一个中国篮协主席的身份。在昨天当选后,姚明表示,在下个赛季开始前将完成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转让事宜,谈及自己上任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强调联赛改革最为迫切。

  篮协新领导班子多为专业人士

  去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这是中国奥委会首次由非体育总局领导担任副主席,也被认为开启了新时期中国体育改革之路。新上任的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也提出,完全可以让类似姚明这样的知名运动员担任协会领导。之后中国篮协改选筹备小组很快成立,姚明担任组长,这被外界解读为姚明已经提前“预订”了中国篮协主席的位置。

  在昨天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的中国篮协会员单位悉数到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的候选人只有姚明一人。据新任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介绍,本届篮协大会审议通过第八届中国篮协报告,对中国篮协章程进行了修改,并选举产生了姚明为主席的第九届领导班子。据一位与会代表介绍:“(大会)是按照会员单位来投票,全票通过姚明当选新的篮协主席,大家也都想改革,而姚明当选带来了这种希望。”不过,这位代表也表示,即使姚明当选了中国篮协主席,也不能说明他一人就可以推动整个篮球的改革工作。

  新一届中国篮协的领导班子组成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秘书长白喜林表示,除了荣誉主席外,包括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在内的11人领导班子中,有9人是新当选的,7人来自行政体制之外,占比超过60%。相比之下,上一届领导班子共22人全部由体育系统内的行政领导兼任。所以,这次选举的最大特点是来自社会专业人士的当选,“(篮协)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

  三把“火”:工作态度、国家队选拔和裁判

  改变工作态度,是姚明上任后中国篮协的第一大变化,“成人达己”将是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态度,即通过成就和帮助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的,“说白了,就是服务态度将贯穿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中。”

  改变国家队选拔制度是姚明将烧起的第二把“火”。以往中国篮球国家队对队员采取征召和长期集训制度,这种制度也一直受到外界非议。姚明的新政将会改变过去的征召做法,改为球员邀请制度,在尊重运动员的同时,也让球员进一步明确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CBA赛场上的裁判一直被诟病,姚明上任后将成立相对独立的裁判员组织机构,为各级联赛和各种比赛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裁判员的培养、选拔、任用、监管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制度化。此外,文化建设也将是姚明上任后中国篮协的重要工作,包括推广篮球文化、建设中国篮球博物馆和名人堂。

  此外,篮协还将加强在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方面的带动功能,与教育部门、社会篮球培训机构和国际篮球组织展开密切合作,组织更多赛事,为青少年篮球、小篮球、社会篮球、三对三篮球提供全国性的平台,为基层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将出售上海男篮俱乐部

  成为新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改革,“任何改革都有主次,先解决更重要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独立的,要解决一系列问题,调研后要找出来。现在最迫切的是职业联赛的改革,只有这个目标实现了,才能让篮球达到非常大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投入进来、带来更多的想法和资源。”姚明说。

  早在姚明被传言将成为篮协主席时,就有人质疑他如何平衡篮协主席与俱乐部老板的双重身份。昨天,姚明表示,从现在开始自己的身份挺简单,就是中国篮协主席,“从今天开始,上海俱乐部的一切事务交给俱乐部董事会,我不再过问。在下一个赛季开始之前,这些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就是给它寻找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此外,在美国打球9年的姚明一直被传闻有美国绿卡,而且他的女儿也是在美国出生。如果姚明拥有美国绿卡,无疑会对中国篮协主席这个职位有负面影响,对此,姚明昨天明确表态:“我没有(美国)绿卡,也就无所谓对这个职位有妨碍。”

  链接:

  曾和姚明同场竞技的篮协主席们

  俄罗斯篮协主席 基里连科

  前NBA著名球员,绰号“AK47”,曾代表俄罗斯国家队获得欧锦赛冠军。

  立陶宛篮协主席 萨博尼斯

  前NBA著名球员,姚明的偶像,曾被评为欧洲最佳篮球运动员,代表立陶宛队获得1992年奥运会和1996年奥运会铜牌。

  西班牙篮协主席 加巴约萨

  前NBA球员,曾代表西班牙队获得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

  曾是运动员的体育协会主席们

  托马斯·巴赫 国际奥委会主席

  曾是德国击剑运动员,曾经夺得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及多次世锦赛冠军。

  塞巴斯蒂安·科 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

  曾是英国田径运动员,曾经夺得四枚奥运会奖牌,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胡里奥·马戈利奥内

  国际游泳联合会主席

  曾是南美著名游泳运动员,曾获乌拉圭全国冠军,数次创造国内游泳纪录。

  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维

  年初体育总局在关于篮球的“十点指示”中提到的“姚明任篮协主席兼国家队主帅”的建议,如今终于部分成了现实——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和深圳新世纪俱乐部的投资人梁志斌成为副主席。刘克军和梁志斌,一位是深入一线数十年的“老篮球人”,一位是投资职业篮球俱乐部多年的资深“篮球老板”,这也正体现了广东篮球在中国篮坛的专业地位。篮协开了个好头:终于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了。

  去年12月29日,体育总局召开全国地方体育局长与各中心主任参加的内部会议。据称,新上任的总局局长苟仲文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不要让一些人占住位置不放。”总局领导还提到,排协也可以考虑让在排球界声望颇高的郎平担任主席。

  姚明的“上位”,不仅能利用他的影响力带动篮球项目的改革,更能让篮球给其他体育项目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这些年来,人们对中国篮球的失望和抱怨已经太多:男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在奥运会难求一胜,联赛虽冠“职业”之名,但非职业的荒诞事件层出不穷……现在终于有了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我们同时也希望,来自广东的篮坛经验可以帮“姚主席”的新官上任烧把“火”!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