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蓝皮书”:未来国脚出产地大幅南移

2017年04月05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资料整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3月30日,国际足联(FIFA)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议。FIFA主席因凡蒂诺与各大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就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扩军的各大洲名额分配建议方案达成一致意见。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亚洲的名额是4.5个,根据方案,2026世界杯将增至8个。目前,国足在亚洲排名第9。

  FIFA公布这一对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有重大利好的方案的同时,自3月27日起,2017天津全运会男足U-20组预赛在上海、江苏、湖北和陕西等4个赛区打响。该年龄组比赛以1997年龄段球员为参赛主力军,17队分4组厮杀。

  距离2026年还有10年,1997年龄段球员将是中国足球冲击2026世界杯的适龄球员。届时,1995年龄段已开始老化,1999年龄段、2000年龄段及以后球员也将成为主力军。但在2022年世界杯后,2026年世界杯之前的4年时间里,中国足球能否长期出现在亚洲前8名,甚至能否顺利通过预选赛,1997年龄段球员届时的整体水平至关重要。他们接下来的成长将决定中国足球10年后能否赴约2026世界杯。

  蓝皮书·大起底

  1997年龄段海归能否撑起国足未来?

  1997年龄段是球员大批留洋的年龄段。但在去年10月,以这些“海归”为主力的1997届国青“兵败”巴林亚青赛,在小组赛阶段即遭到淘汰。当时,张玉宁缺阵、林良铭受到伤病困扰,但那支以海归球员为主的国青队依旧受到质疑。

  因为在2015年10月于江苏淮安进行的亚青赛预赛中,这支国青队以11个净胜球的不败战绩晋级决赛阶段。预赛时的1997届国青队,海归球员和在国内效力的球员之间搭配更加合理。当时,有观点认为,决赛时的1997届国青并不能代表该年龄段的最强实力。

  此次全运会,17支球队都拿出自己的家底,各队最强的球员几乎都有参赛,其中不少是有过留洋经历的海归球员。在17支球队中,有10支球队拥有海归球员,合计40人。人数不算多,但大部分海归球员都在各自球队扮演着主力的角色。

  实际上,1997年龄段球员选材面非常窄,保守估计不足千人,其中,大部分留在国内,留洋球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国内俱乐部中,广州恒大拥有该年龄段球员70人左右,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有30人左右。整体水平最高的球员来自浙江的杭州绿城。目前,该年龄段最著名的球员是杭州绿城的张玉宁,但杭州绿城并不是1997年龄段的“海归”大户。10支有留洋球员的全运会U-20球队中,湖北队坐拥10人,广东队算上未能参赛的林良铭也有9人。

  本赛季,随着中国足协颁布U-23新政,不少1997年龄段球员已回国效力,比如湖北队的前国青队长姚道刚已加盟重庆力帆,另一名湖北队主力杨立瑜也已代表天津泰达在中超上场,两人皆是“海归”。但无论张玉宁还是林良铭,他们目前都没有回国内俱乐部效力的打算。未来10年,大部分1997年龄段球员的成长与职业联赛发展息息相关。

  这些留洋数年的“海归”中,很多球员有潜力在未来成为国脚,但仅仅靠这些“海归”,还不足以撑起中国足球的2026年世界杯梦想。因为在留洋过程中,球员训练和比赛都无法保质保量。数年后,当初留在国内的球员,其水平和成长甚至优于留洋球员。全运会后,这些球员大多将真正成为职业球员,接下来的成长,很大程度上既取决于联赛水平,也离不开各自俱乐部的培养。

  全运会单场总进球数分布

  进球数≤1(9场) 1<进球数≤3(4场) 3<进球数≤5(5场) 进球数>5(2场)

  蓝皮书·大数据

  1997年龄段锋线能否改变国足锋无力?

  目前,乐观观点认为,中国足球打进亚洲前8难度不大。接下来10年,国足如有实力能维持在亚洲前8 ,世界杯决赛圈资格自然手到擒来。

  悲观观点则认为,中国足球的成绩还远未到来。比如1997届国青未能打进今年在韩国举行的世青赛,谈何进军世界杯。即使联赛红火,但本土球员方面,1995年、1997年和1999年这几个年龄段球员的训练水平和同期实力,均低于他们的前辈。

  更悲观的观点则认为,当前国足早已进攻乏力,在国际大赛破门难于登天。接下来10年,前有日、韩、澳和西亚诸队,东南亚球队正在崛起,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只会进一步下降。这种情况至少要到2000年龄段球员成熟之后才有好转。

  不管乐观,还是悲观,本届全运会之后,1997年龄段球员将全面走进中国足球的舞台中央。国足当前的最大问题是受困于没有优秀前锋,导致无人破门,那么在这批球员中,谁能解决未来国足的进攻难题?

  本届全运会男足U-20组预赛已进行了20场比赛,各队主力尽出,共打进60球,场均进3球,场均进球多的现象符合这一年龄段前场有潜力球员居多的特点。但青海队在其中贡献了多达15球。位于D组的青海队首轮以0比5负辽宁队,次轮以0比10负四川队。实际情况是,在20场比赛中,每场总进球数低于2球的有9场。

  实际上,早在1997年龄段球员崭露头角之时,已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批球员头重脚轻,即进攻端人才济济,但防守端暂时还未涌现太多人才,广州富力的黄政宇算是目前较多人知晓的一名球员。此次预赛,浙江队则涌现了不少进攻实力强的球员,除国脚张玉宁在两场比赛中共打进3球外,杨国元和王东升都在不同场次比赛中“梅开二度”。这些人能否在未来为国足破门?除张玉宁外,如果参加本次预赛的球员中能在未来出现哪怕一名能支撑国足锋线、能带来稳定进球的前锋,也能避免届时国足出现当下破门难的尴尬局面。

  蓝皮书·大趋势

  1997年龄段国脚浙苏沪粤大包揽?

  预赛4个小组中,有3支球队已表现出争冠的实力。这3支球队全部来自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江苏。上海队首战1比0击败河北,次轮7比1大胜吉林。浙江队首战4比1击败云南,次战4比0大胜香港,第3轮,他们又以3比1击败青训见长的山东队。江苏队首战1比0击败云南,次战1比0击败山东,第3场以3比0击败香港队。

  其中,以江苏和浙江先后击败山东的比赛最具代表性。山东鲁能多年来以青训闻名中国足坛,培养多批国脚球员。近年来,杭州绿城大手笔投入青训,江苏青训有大金主苏宁入主。此次全运会预赛,山东、浙江和江苏同处B组,山东接连不敌江苏浙江,已遭淘汰。这或许意味着,未来1997届国脚将更多出产于长三角地区。

  另一国脚摇篮、青训重镇辽宁队还未与浙江、江苏和上海交手。但辽宁队已两连胜,出线希望颇大。如果在决赛阶段,辽宁队也负于长三角球队,接下来国脚重心南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上海有两支中超球队,且青训家底厚,浙江有青训大户杭州绿城,江苏有苏宁的大笔投入。北方地区或将继续扮演优秀球员的“摇篮”角色,但在球员深加工方面,长三角资金雄厚的“生产线”已经比北方地区更先进。未来10年,1997年龄段球员能否成才,能否承担起国足冲击2026世界杯的重任,3支长三角球队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U-20广东队此次全运会预赛已经两连败,表现令人失望。必须正视的是,广东青训基础依然雄厚,1997年龄段的优秀球员不比长三角、山东和东北地区少。加上有恒大富力和梅州客家等中超中甲职业球队,若能深入反思和彻底改善,未来10年,国脚重心也有可能进一步南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