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大幕将启 孙杨宁泽涛泳池争锋

2017年08月25日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全运大幕将启 咱都看点儿啥

北京女排队员刘晓彤在昨天的比赛中扣球。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本报记者 王笑笑

  今天距离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还有两天。27日晚,本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开幕。作为4年一届的体坛盛宴,全运会是我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一些项目的比赛水平之高堪比世界大赛。那么,在为期12天的比赛中,我们应该关注哪些看点呢?

  看明星:孙杨宁泽涛泳池争锋

  全运会赛场从来不缺明星,在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中,更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汇聚。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正是因为有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明星坐镇,门票一开售便遭抢购。

  孙杨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及3个接力项目上均报名参赛,8天里只有一天没有比赛。在上月的世锦赛中,孙杨以巨大优势赢得400米自由泳金牌,而后又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首夺200米自由泳冠军。世锦赛后,孙杨便前往香港潜心备战,对全运会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大白杨”能否继上届全运会夺下5金后再度加冕“多金王”,值得外界期待。

  泳池中的明星并非只有孙杨一人。在经历了一连串风波后,前世锦赛冠军宁泽涛强势回归,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角逐。在日前进行的一项低级别国际赛事中,他以超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显示出不俗的竞技状态。此外,男子100米仰泳新科世界冠军徐嘉余能否再创佳绩、“洪荒少女”傅园慧能否摆脱世锦赛失利的阴影,都值得关注。

  乒乓球赛场更是众星云集,国家队一线主力相互厮杀,竞技水平甚至超过世界大赛。其中,“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在频繁亮相综艺节目后,将以怎样的竞技状态出战全运会颇具悬念。

  羽毛球项目上,奥运冠军谌龙领衔的国手也将悉数上阵。国羽目前正在格拉斯哥征战世锦赛,队员们完赛后将马不停蹄地转场天津,体能必将经受考验。

  此外,个别项目虽没有世界冠军助阵,但同样备受瞩目。田径赛场上,“百米飞人”苏炳添已连续两届世锦赛杀进决赛,此次他将力争个人首枚全运会100米金牌。而在男篮成年组比赛中,丁彦雨航、郭艾伦、易建联和周琦等国手也将代表各自球队出战。

  看北京:国乒领军人全力冲金

  去年里约奥运会,北京选手共获8枚金牌,金牌贡献率列全国首位。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派出了包括8名奥运冠军在内的共16名世界冠军领衔的参赛阵容。其中,两名“大满贯”得主马龙、丁宁领衔的乒乓球队在5个单项上均有实力冲击金牌。

  马龙和丁宁是去年奥运会和近两届单项世乒赛单打冠军,两人现世界排名均为第一。全运会单打比赛,马龙将力争卫冕,丁宁则希望首次折桂。两人还将分别与上海选手许昕、广东选手刘诗雯搭档征战双打,两对世锦赛冠军组合的竞争力无需多言。此外,拥有马龙、闫安、王楚钦3名国手的北京队,在男团比赛中也具备争冠实力。不过,由于全运会高手云集,且参赛项目多、时间长,对于马龙和丁宁这样伤病较多的“准老将”来说,精力、体力都将承受很大考验。

  对于34岁的羽毛球老将林丹来说,若想实现男单四连冠同样不易。由他和奥运冠军张楠、男双新秀刘雨辰、复出参赛的前男单世界第三杜鹏宇组成的北京男队,是男团夺冠热门。同时,北京队在男双、混双中有几对跨省市组合,具备冲金实力。

  田径场上,张培萌、李金哲、王宇将在男子短跑、男子跳远和男子跳高项目上力争佳绩。其中,张培萌所在的跨省市4×100米接力队是国家队原班人马,刷新全国纪录是队伍的目标。此外,年届不惑的射击老将陈颖将第六次参赛,她将在主项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冲击三连冠。男子集体球类项目一向是综合性运动会中最具观赏性的比赛,北京男排和北京棒球队的小伙子们都将全力卫冕,以首钢队为班底的北京男篮则力争最好成绩。

  此外,北京代表团在体操、跆拳道、射箭、高尔夫、女子赛艇、男子场地自行车等项目上都有冲金点。

  看创新:业余选手也能战全运

  本届全运会还有很多创新性的改革举措值得关注。其中,群众项目的设立及“业余选手可参加游泳比赛”的规定,令很多“草根”明星和体育爱好者登上了全国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

  为鼓励大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融合,充分发挥全运会的社会功能,本届比赛首次设立19个群众项目,给民间高手提供了展现风采的平台。其中既有马拉松、羽毛球、乒乓球等竞技项目,也有气排球、柔力球、龙舟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目前,群众项目的大部分比赛已经结束,全运会开幕后将进行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

  同时,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允许业余运动员参赛。在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3个项目上,业余选手只要在资格赛中成绩达标,便可跻身决赛阶段比赛,与宁泽涛等名将同场竞技。

  “只公布比赛成绩,不设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排名”也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大创举。此举旨在引导体育界树立正确体育政绩观,杜绝金牌至上的思想。在此基础上,国家体育总局又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推出了“鼓励省区市跨单位组队”的政策。各代表团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不少组合都是“国字号”,既保证了国家队选手训练的系统性,又提高了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

  此外,本届比赛还出台了一则十分温馨的政策: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的教练可与弟子同登领奖台并获颁奖牌。该举措旨在肯定教练员的辛勤付出和引领作用,激励教练员为竞技人才培养多做贡献。

  相关新闻

  北京女排苦战险胜上海队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昨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比赛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结束小组赛角逐,身处B组的北京队最后一轮苦战5局以3比2险胜上海队,从而以2胜1负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名。北京队将在1/4决赛中挑战卫冕冠军天津队。

  京沪两队曾在3个月前的全运会预赛中有过交手,当时北京队在已确保出线的情况下以2比3负于主场作战的上海队。

  此战津门,北京队小组赛前两轮先后以3比1击败山东队、0比3不敌辽宁队。昨天的比赛,北京队执行教练张建章尽遣主力,让主攻刘晓彤和任凯懿、副攻乔婷和张宇、接应曾春蕾、二传陈馨彤、自由人王琳首发上阵。

  面对老将主打的上海队,北京队表现起伏较大,第一局以25比19胜出,但在第二、三局中先后以21比25和22比25告负。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北京队奋起反击,以25比13拿下第四局。决胜局,北京队在14比7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连续错失5个赛点,关键时刻刘晓彤强攻得手,帮助本队以15比12艰难取胜。

  赛后,打满全场的刘晓彤如释重负,她说:“今天我们遇到了很大困难,但大家都特别想拿下比赛,所以坚定信念,努力坚持到了最后。”展望与东道主天津队的1/4决赛,刘晓彤说:“这将是一场生死战,希望我们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张建章则言简意赅,“一个字,拼!”

  按照规程,1/4决赛将于明天打响,除京津对决外,其余3场比赛分别是江苏队对阵山东队、浙江队对阵上海队、辽宁队对阵福建队。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