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全运观察:点燃每一个人的运动热情

2017年08月28日 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海河之滨迎来全运盛会

  点燃每一个人的运动热情(全运观察)

  本报记者 刘硕阳 范佳元

  8月27日,有着“水滴”之称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迎来了真正的水滴,自前夜起便下起的雨或急或缓,将近段时间的些许燥热一扫而光。但这场雨带不走的,是这座城市的“体育热”。当晚的“水滴”之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运会开幕式将这座城市点燃。对全国的体育爱好者来说,12天的精彩赛事即将上演,而对中国体育来说,一段新的追梦之旅也就此开始。

  历史积淀 承载希望

  继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后,全运会开幕式8年之后再度在晚上举行。27日20时,伴随着作曲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国》旋律,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在五星红旗的引领下,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手持鲜花携手同行,邀请各族同胞共享全运盛会。

  “水滴”体育场的中央,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津娃”驾着一艘小纸船漂荡在海河之上,讲述着天津数百年城市故事的同时,也探寻着天津在中国体育发展长河中留下的痕迹。百余年前,“一代宗师”霍元甲创办精武体育会、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论点,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等一系列现代体育项目由此传入中国。称霸东亚的“南开五虎”,中国最早的城市运动会,最早的网球场、赛马场……一幅幅画面,记录下天津与近代中国体育的渊源,更记录下中国体育不断求索的经历与追逐奥运之梦的过程。

  1908年,天津学生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表达了国人对奥运会、奥运精神的渴求。随着“津娃”的航行,“岸边”的风光渐渐由近代走到现代,“天津之眼”“津塔”等天津地标建筑出现。在“奥运三问”提出的100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使得3个疑问有了圆满的回答。天津也将在今年全运会上续写新的体育篇章。

  全民参与 全运惠民

  “津娃”划过的海河“水面”,实际是由8000平方米的3D立体投影组成,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亮点之一。由98个激光投影仪映射出的“水面”上,开始浮现出一张张由体育爱好者上传的健身活动自拍照。“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在本届全运会中有着实实在在的体现。

  本届全运会上,气排球、柔力球等19个面向群众开设的比赛项目,让老百姓从往日的看客成了如今的主角。就连以往象征全国最高竞技水平的专业组比赛,也向群众选手敞开了大门,包括田径、游泳等6个项目都是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同池竞技。而开幕式文体表演的6000多名演员中,除50多名专业演员外全部为群众和志愿者。“全民全运”的理念在各个环节都得到了践行。

  众多装扮成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活泼儿童,配上立体投影仪映射出的球场,共同组成了一幅“萌动球场”的画面。但在现实中,体育活动的场地并不能由投影仪投射出来,“全运惠民”在健身场地上也要有所体现。本届全运会共涉及比赛场馆47座,其中新建场馆21座,改建场馆15座,利用现有场馆11座,所有场馆都将在赛后适时向公众开放。在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同样是唱主角的那部分。

  放眼未来 追逐梦想

  轻灵的红伞翻动,白鸽在红色的海洋中振翅穿行,运动带给人们的是和谐的欢歌。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复兴号”高铁出现在体育场中央,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的梦想,正汇入伟大中国梦的浩荡洪流。

  从第一届全运会“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到本届全运会的主旨“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体育回归日常生活、回归寻常百姓,从这个意义上讲,第十三届全运会,是见证中国体育转型升华的历史性窗口,也是中国体育发展方位的重要平台。

  在文艺展演的最后,金红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在整块场地面前盛大铺陈,天津的沃土中即将生长出崭新的竞技希望,海河的欢歌里即将传唱着跃动的拼搏传奇。全运会是国内练兵的主赛场,是选拔和培养奥运人才的重要渠道和舞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周期,新一批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将从海河之滨走出……

  文艺演出之后,群众项目太极拳比赛女子规定孙式太极拳73式冠军解乒乒、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天津道德模范栗岩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陈一冰进行了场内火炬传递。

  陈一冰最后将火炬传到了“津娃”手中,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将主火炬点燃。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文化与科技的交握,炽烈的全运之火在津门大地粲然绽放,这一捧金色的火焰不仅再一次点燃了每个人的运动热情,更凝聚了所有中国人的爱国深情和民族豪情。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