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看田径:中国“追逐”世界“脚步”

2017年09月0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看男子接力赛场!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吴智强无悬念夺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8日电 (邢翀)十三届全运会田径比赛落下帷幕。无论是新星闪现,还是老将离去,中国“追逐”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止。

  成为全运会田径历史上首个“三冠王”,23岁的谢震业无疑是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最亮的星。当“百米双雄”苏炳添和张培萌征战国际赛场并不断刷新全国纪录时,谢震业一直在身后追逐。

  “他们(张培萌和苏炳添)是坐在王座上的前辈,不断接受后来人的挑战,我是一个小辈,我会一直追赶他们的脚步。”谢震业说。

9月7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在全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的强强组合以38秒16的成绩夺得冠军。23岁的谢震业本届全运会收获三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跑步项目的首个“三冠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23岁的谢震业本届全运会收获三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跑步项目的首个“三冠王”。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当今世界,在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项目上最强劲的“三冠王”非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莫属:创造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收获两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三冠王”。

  谢震业说,博尔特是他的偶像。连夺三金虽然“很梦幻”,但他说自己会朝着偶像努力:“我对今后会有更多期待”。

  在谈及未来目标时,田径赛场不少冠军们都给出了同样答案:希望能出征世锦赛、奥运会。

  带着一副眼镜,20岁的郭钟泽在全运会400米跑道上留下了“眼镜侠”的称号。他在决赛中跑出45秒14,打破了尘封16年的全国纪录。其实早在去年的同一片场地,郭钟泽就以46秒16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400米冠军,短短一年他就把个人成绩提高了1.2秒。

  “我的目标是跑进45秒,达到奥运会、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一步步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争取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跑完400米后,这位还是北京大学学生的小将喘着气说。

  女子中长跑曾是中国田径的“拳头项目”,但近年来却呈现出冷清之态。以女子万米为例,2007年至今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国仅派选手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但无人跻身前15名。

  田径开赛首日的女子万米决赛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1995年出生的辽宁小将李丹凭借最后200米强势冲刺,战胜了此前领先的上届冠军青海名将曹茉婕,以34分00秒25的成绩摘冠。在之前的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上,她获得第五。

  虽是“初生牛犊”,但据李丹的教练介绍,她在训练备战中非常从容,不慌不忙,高手竞争中也展现出了相当的心理承受能力。“接下来李丹还要认真训练,争取在2020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我们都是田径人,非常希望为中国田径作出贡献!”

  田赛项目中国亦在“追逐”。25岁的全运会男子铅球冠军田子重是中国铅球名宿李梅素之子,李梅素是首位在奥运会投掷项目获得奖牌的中国运动员,至今仍是亚洲纪录保持者。“我相信他今后在技术细节上会做得更好,期待在明年亚运会和今后比赛中投出好成绩!”

  当新人迈上“追逐”的征程,曾经的“追逐者”在本届全运会也留下了圆满的告别。

  第五次出征全运会的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以一枚金牌完美谢幕。在当今世界女子链球领域,波兰猛将沃达尔奇克是一个不败神话:女子链球世界历史前13个最好成绩都由她创造,前七个都在80米以上。

  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文秀均斩获银牌,成为中国女子链球取得的最好成绩。“没有拿金牌确实是有一些遗憾,我参加了那么多届奥运会和世锦赛,每一场都在拼。希望今后中国女子链球成员能为我实现这个愿望。”

  “90后”小将罗娜、刘婷婷获得二、三名,“老大姐”张文秀直言,她们实力突出,将是中国女子链球的顶梁柱。“她们还需要成长时间,大家要给她们加把劲。”

  4×100米接力中,30岁老将张培萌以绝对领先优势率先冲线后,他紧握接力棒,绕场半周,不断向观众鞠躬致意,最后弯下身来,亲吻跑道。

  上届全运会100米、200米双冠王,中国第一个跑出10秒的运动员,张培萌在中国男子短跑领域留下辉煌成就。但随着年龄增大和伤病加重,他的成绩也出现下滑。他多次表示,将会在全运会后退役。

  以金牌结束职业生涯,张培萌眼中泛泪。他说自己特别不想回看跑出10秒的那段视频,因为当时如果再努力一些,就能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突破10秒。

  “在中国短跑领域,我做了很好的基石,让后来者踩着我的里程不断向前。我作出了贡献,没有遗憾了。”张培萌哽咽道。他说接下来将去清华大学任教,致力于培养学生运动员。

  田径全运大幕虽然落下,但中国“追逐”世界的“脚步”仍将继续。(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