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全运看奥运:更新换代初见成效 中国军团东京可期

2017年09月08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天津9月8日电 (记者 王祖敏)天津全运会8日闭幕,作为奥运练兵的重要舞台,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的优异成绩,让人对3年后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的表现充满期待。

  名将堪当大任 新秀已露头角

9月7日,天津全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来自浙江的孙杨以15分05秒18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7日,天津全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来自浙江的孙杨以15分05秒18夺冠。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历届奥运会上,名将都是争金夺银的主力。本届全运会上,将是东京奥运中流砥柱的明星们,也以实力捍卫了其王者的荣誉。

  “自由泳之王”孙杨在7个参赛项目上获得6金1银,成绩更优于上届的5枚金牌。马龙、丁宁(乒乓球)、施廷懋(跳水)、赵帅、郑姝音(跆拳道)、向艳梅、石智勇(举重)等大批里约奥运冠军,依然是各自项目的霸主。

  一些在里约奥运后创造佳绩的名将,也延续着出色的表现。游泳世锦赛新科状元徐嘉余包揽了男子100仰和200仰双冠,田径世锦赛金牌得主杨家玉、巩立姣依然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金牌……

  这边厢“你未变老”,那边厢“他(她)已长大”,一批小将在天津书写了他们完美的全运履历。

  15岁的小将李冰洁不仅包揽了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3枚金牌,还两超亚洲纪录,成为中国游泳东京奥运新的夺金点。

  12岁的王一淳在少年组游泳赛事中获得4金1银,并在成年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第四,在同龄人中一骑绝尘。

  天津全运会,涌现了近20名希望之星,体操、跳水和游泳的部分项目,更是宣告了“00后时代”的来临。

  优势项目后继有人 优势地位有望延续

9月6日晚,天津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开打,经历6局苦战,樊振东2:4不敌马龙,获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亚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9月6日晚,天津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开打,经历6局苦战,樊振东2:4不敌马龙,获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亚军。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里约奥运一周年,乒乓球、举重、跳水、射击、羽毛球、体操等项目形成新的人才链,东京奥运的优势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里约奥运会上一金未得的中国体操队,不仅名将张成龙、林超攀、王妍、范忆琳等展现出良好状态,又迎来了“00后”小将陈一乐和刘婷婷等新生力量;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奥运后遭遇退役大潮,如今19岁的女单冠军陈雨霏、20岁的铜牌得主何冰娇、淘汰谌龙的21岁陆光祖、进入男单决赛的21岁石宇奇等,昭示着中国羽球新势力的崛起。

  在马龙、丁宁还处于运动生涯巅峰之际,在樊振东、陈梦、朱雨玲等正值当打之年时,林高远、孙颖莎、王曼昱等小将已脱颖而出,国球“宇宙最强”的地位更加稳固。

  吴敏霞退役,施廷懋以绝对实力晋级中国跳水“一姐”。13岁小将张家齐包揽双金,跳水“梦之队”又构建出新的梦幻阵容。射击赛场不仅超4项世界纪录,而且在10个个人项目中,有7名18岁及以下小将闯入前八。

  游泳新增夺金点 田径整体有提升

在百米飞人大战中以10秒04战胜苏炳添和张培萌夺冠后,23岁的谢震业5日晚又在200米跑道称雄:他以20秒20的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收获第二枚全运金牌。图为谢震业(中)冲过终点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在百米飞人大战中以10秒04战胜苏炳添和张培萌夺冠后,23岁的谢震业5日晚又在200米跑道称雄:他以20秒20的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收获第二枚全运金牌。图为谢震业(中)冲过终点线。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在东京奥运周期刚刚一年之际,中国游泳和田径已表现出快速上升、多点开花的势头。

  本届全运会,游泳超3项亚洲纪录,创4项全国纪录。除了孙杨在男子自由泳、徐嘉余在短距离仰泳上依然强势外,小将李冰洁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宁泽涛和刘湘在男女50米自由泳、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等项目上均为东京奥运带来新的夺金点。

  田径也毫不逊色。不仅21岁的杨家玉和23岁的王凯华接过了奥运金牌项目男女20公里竞走的大旗,中国田径还在女子投掷、男子跳跃等项目上渐成集团竞争力。

  最受关注的男子短跑再一次带来惊喜。24岁的新飞人谢震业以优异成绩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双冠,由他和吴智强、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跨省市联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还创造出超过世锦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如果将本届全运会比成一次“小考”的话,中国竞技体育无疑递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从天津望东京,中国军团完全有实力坦然接受奥运“大考”。(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