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倒计时一周 选手陆续抵达:平昌冬奥大幕即将拉开

2018年02月0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中国雪车首次闯入冬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岳川)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距今仅剩一周。作为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事,平昌冬奥也将拉开2018“体育大年”的帷幕。

  冬奥进入倒计时 圣火传递有新意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将于当地时间2月9日晚举行,至25日闭幕。比赛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这是韩国时隔30年后再度举办奥运会,也是其首次举办冬奥会。这还是继1972札幌冬奥会、1998长野冬奥会之后,冬奥会第三次在亚洲举行。

  本届冬奥会共设12个场馆,主要位于平昌和江陵。据悉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主办方在赛场内外使用了多种高科技技术,包括即将出现在花滑赛场上的时间静止运动技术,以及设置在火车站、客运站、赛程等地的指路机器人。

资料图:韩国总理李洛渊(右)、平昌冬奥宣传大使金妍儿(左)手持圣火。
资料图:韩国总理李洛渊(右)、平昌冬奥宣传大使金妍儿(左)手持圣火。

  奥运圣火于去年11月1日抵达韩国,目前接力活动正在韩国境内如火如荼地进行。整个火炬接力途经济州、釜山、庆尚南道、全罗南道、京畿道等地,共有约75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路程达2018公里。

  眼下奥运圣火正在平昌所处的江原道地区传递,并于9日抵达平昌。在济州,火炬传递曾在水中进行;而进入江原道后,火炬又登上热气球在空中传递。“上天”又“入海”的奥运圣火究竟会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也是开幕式中的最大悬念。

  金牌数首过百 中国军团出征

  平昌冬奥会设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在内的共15个分项。相比四年前的索契冬奥,本届赛事在四个项目中增设了6个小项,分别是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女)、速度滑冰集体出发(男/女)、混合双人冰壶和高山滑雪团体赛。因此,平昌冬奥会设立的小项达到102个,这也是冬奥历史上金牌数首次过百。

  平昌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将在10日的越野滑雪赛场上产生,具体项目为女子7.5km传统式+7.5km自由式双追逐赛。最后一枚金牌同样出自越野滑雪,将在在闭幕式当日,即25日的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比赛中诞生。在这两个项目上,北欧选手拥有过人实力。索契冬奥,挪威姑娘包揽了这两枚金牌。

资料图:中国代表团成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中国代表团成立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中国体育代表团已于日前在京成立,82名冰雪健儿将参与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争夺,参赛项目创历史纪录,其中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是首次获得参赛资格。82名运动员中,冰上、雪上各41人,包括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

  中国队的冲金点仍集中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由于平昌冬奥会的比赛时间将贯穿整个农历新年,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观众可以在春节假期中欣赏到高水平的冰雪对抗。

  运动员陆续抵达 参赛俄选手过百

  据韩媒报道,随着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目前各体育代表团已陆续抵韩备赛。预计从今日开始,每天都将有约500人入境。

资料图:江陵冰球中心,即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旭 摄
资料图:江陵冰球中心,即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馆。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备受关注的朝鲜体育代表团一行也于1日抵达,其中包括10名选手和3名教练员。10名选手将分别参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的争夺。加上已于上月25日抵达的12名女子冰球选手,参加本届冬奥会的22名朝鲜选手已全部抵韩。

  虽然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赛,但符合条件的选手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据悉此前俄罗斯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一份总数约500人的参赛名单,不过在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名单上只有169人在列。

  两届世锦赛花滑女单冠军梅德韦杰娃、冰球巨星科瓦利丘克等人的名字出现在了这份名单上,然而仍有多位名将无缘这四年一度的盛会。此外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1日撤销了对俄28名运动员终身禁赛的处罚,但截至发稿时尚不能确定他们能否参加平昌冬奥会。纵向比较,俄选手的参赛规模仍居历届前列,但俄罗斯的国旗与国歌将不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