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优势项目数量增加 中国冰雪运动员迎难而上

2018年02月26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潜优势项目数量增加,中国冰雪迎难而上——

  平昌再见!相约北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历时16天,平昌冬奥会今晚落下帷幕。1金6银2铜的成绩,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距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考虑到此次在平昌冬奥会遭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成绩已经是来之不易。放眼4年后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中国不仅要在竞技成绩的提升上实现突破,更要在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上做到齐头并进。

  奖牌榜遗憾但整体值得肯定

  2月22日晚,中国代表团终于在本届冬奥会揭幕的第13天,也是短道速滑比赛的最后一天,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武大靖在男子短道速滑500米以绝对优势夺冠,终于让中国代表团内部愈发紧张的气氛缓和下来。

  2月24日,中国冬奥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高度称赞了中国短道队,“短道速滑项目,中国队相比温哥华、索契冬奥会的成绩有所下降,但全队一直坚持到最后,没有泄气,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在代表团看来,比这枚金牌更宝贵的是中国运动员、教练员这种“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拼,确实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此次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队的主要夺金项目也是短道速滑,而中国队很自然成为了韩国队的头号对手。但中国队很大程度上不是在与韩国队“战斗”,而是在与规则、与裁判“战斗”。从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女子500米失去了连续第五次夺冠的机会,到中国队对女子3000米接力裁判判罚不一致的质疑……中国短道队遭遇了史上从未有过的“严苛”判罚,这在国内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让人欣慰的是,主教练李琰率领的中国短道队,始终不受这些“困难”的干扰,在比赛最后一天,武大靖展现了中国队员的绝对实力,一路领先,完全不给对手制造犯规的机会。用李琰的话说,中国队员“争气”。

  在中国队的另一个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女队在主力队员徐梦桃因为高难度动作失误的情况下,张鑫、孔凡钰稳定发挥,拿到了银牌、铜牌;男队也是在动作难度最高的齐广璞失误之后,由贾宗洋夺得银牌。高志丹表示,当前面有队友出现失误之后,后面的队员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从这一点来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这2银1铜也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中国代表团此次在平昌共获得9枚奖牌,分布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单板滑雪U型槽和速度滑冰5个项目上,相比起往届冬奥会奖牌基本分布在3个项目上的布局,中国冬奥优势、潜优势项目的数量在增加,布局更加均衡。

  平昌冬奥会,中国的雪车、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跳台滑雪等项目,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其中的部分项目开展时间仅有两年左右,进步速度惊人。

  此次在平昌夺金、夺牌的武大靖、隋文静/韩聪、李靳宇、高亭宇等队员,基本都在25岁以下,未来4年,他们仍处于竞技生涯的黄金期和上升期,在各自项目上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还有一批有成长潜力的年轻队员在平昌得到了锻炼,比如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小将张可欣只有15岁,女子花滑运动员李香凝还不满18岁。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规模史上最大,运动员人数则仅次于温哥华冬奥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冰上、雪上项目运动员各占一半,“冰强雪弱”的格局有了一定改善。中国代表团阵容中还首次出现了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南方运动员身影。

  放眼未来 缩小与冰雪强国差距

  尽管成绩来之不易,但中国冰雪项目的整体实力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此次列各代表团第16位,奖牌数列第14位,与中国在夏奥会上稳居第一梯队的强劲实力形成鲜明反差。从提升竞技水平的角度看,中国冰雪项目的优势项目少,尖子缺乏,尖子不够尖的问题非常突出。

  在中国此前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有9枚来自短道,高志丹表示,“拿金牌的希望寄托在少数的重点项目上,如果重点项目完成了任务,代表团也就完成了任务,如果重点项目出了问题,就对整个代表团的成绩产生很大影响。”

  对于短道来说,中国队此次在平昌虽然面对很大的困难,但也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高志丹认为,“对短道项目的发展趋势、东道主因素、裁判规则因素等,我们的认知都有提升的空间。”短道项目的国际竞争已经从过往主要由中韩竞争演变为多国竞争,获得短道项目金牌的代表队,从温哥华冬奥会的3个、增加到索契冬奥会的5个,再到这次的6个。中国短道,既要适应亚洲对手的打法风格,也要适应欧美选手的打法风格。

  本届平昌冬奥会的裁判问题对中国短道队造成了很大困扰,但从中国队自身来说,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高志丹表示,“在规则的变化中,我们要把自己做得更强、更全面、更完善,更无懈可击。”

  在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看来,中国队此次在平昌的成绩还是有一些遗憾,特别是获得的金牌数与代表团的预期有差距,并没有完全体现出中国队应有的实力。

  除了短道速滑遭遇的裁判问题之外,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中国队的动作难度储备显得不够,获得两枚银牌的选手,如果动作难度稍微再增加一点,很可能就不是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了。

  花样滑冰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比赛中完美表现,得分创造了赛季新高,但在自由滑比赛中,因为出现了明显失误,最终也遗憾与冠军无缘。

  高志丹表示,中国队还需要在重点项目如何做到强项更强、如何保持在世界领先地位、如何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挑战方面继续努力。

  跳出竞技成绩发展冰雪运动

  从平昌冬奥会最终的金牌榜、奖牌榜看,北欧、北美的冰雪运动强国占据了明显的统治地位。冬季奥运会上,雪车、越野滑雪两个大项,都是基础大项,但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要么是刚刚起步,要么是多年一直在低水平徘徊。究其原因,也和中国冰雪项目的普及度、参与度还很低有关。

  冰球作为冬奥会的另一个大项,中国代表团此次没有获得参赛资格。韩国作为东道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男子冰球的冬奥会参赛资格,不仅仅是因为韩国男子冰球通过归化外籍球员,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还与韩国冰球近十几年来在职业化变革、人才培养、青少年冰球推广等很多方面的工作成绩有密切关系。

  好在,中国现在发展冰雪项目,已经跳出了“唯金牌论”的狭隘视野。

  比如,获得此次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银牌的刘佳宇就发现,国内玩滑雪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让她欣喜并提倡的是,年轻的滑雪爱好者不仅仅追求运动技能的进步,更积极了解滑雪文化,懂得比运动成绩更宝贵的是对一项运动的热爱。

  在雪车这个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还非常陌生的项目上,中国不仅实现了建队两年就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奇迹,身为中国雪车队领队和中国雪车协会秘书长的胡洁,已经开始尝试将大众化的雪车运动引入国内。雪车在德国巴伐利亚地区是小学的必修课,初级的雪车运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勇气和满足孩子对速度感的追求,又有很完善的安全保障,胡洁表示,初级的雪车运动是一项是适合大众参与的运动,中国未来的雪车人才完全可以来自于从小就参与、喜爱这项运动的青少年。

  中国冰雪运动迎来最佳发展机遇

  机遇,既来自于中国冰雪运动在竞技成绩方面的突破和发展,更来自于拥有巨大产业价值的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

  在平昌冬奥会临近结束的几天,国际冰雪项目的体育组织已经开始与中国代表团密切联系,一方面是因为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周期,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三亿人上冰雪”绝非仅是一句口号。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在平昌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冰雪运动新兴市场。到2022年,中国的滑雪人口将能够占到世界比重的8%,而在2000年,中国的滑雪人口在世界所占比重还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

  带动3亿人上冰雪,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这应该是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呈现在国人和世界面前的,除了精彩的赛事和优异的成绩之外,更漂亮的一张答卷。

  本报平昌2月25日电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