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遗憾和不足留给平昌 惊喜和希望期待北京

2018年02月26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1金6银2铜收官

  遗憾和不足 留给平昌

  惊喜和希望 期待北京

  孙嘉晖 白志标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白志标 广州日报平昌2月25日电

  1金6银2铜,共9枚奖牌,在金牌榜上排名第16位,中国体育代表团以这样的成绩度过了困难重重又不乏惊喜的平昌冬奥会。

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这是中国代表团第11次参加冬奥会,也是继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后,第8次征战冬奥会。虽然代表团上下都对在韩国客场作战的困难有了充分的准备,但用唯一一枚金牌获得者武大靖的话说,“没想到这么难。”这其中既有实力不够超群的原因,也有裁判判罚尺度不一的因素,还有老将受伤病困扰、新兵没有大量涌现的客观现实。

  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整体表现,副团长高志丹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基本实现了赛前确定的目标”来进行点评和总结。

  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凭借武大靖、李靳宇和高亭宇等一众“90后”、“00后”选手的出色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4年的磨砺,中国健儿在主场作战有望“银牌换金牌”、“潜优势项目变优势项目”。

  有不足 缺乏绝对优势项目

  过去6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2枚金牌,其中有9枚来自短道速滑项目。可以说,短道速滑队承担着争夺金牌的重任。

  但是,本届冬奥会“画风突变”,奥运冠军周洋有伤在身,范可新过去两个赛季被称为“犯规王”,女队个人项目冲金困难重重,只能靠接力;男队王牌武大靖的主项要等到最后一个决赛日才进行。偏偏这时,江陵冰上运动场又多次出现裁判判罚风波,中国队总共9次遭受犯规判罚,几乎每一个冲金点、每一个有实力冲击奖牌的选手都有被罚取消成绩的经历。在压抑气氛的笼罩下,中国队尝到了“化不开”的苦闷。

  “如果说个人项目判我犯规,我认了,但接力项目还这么判,我不服!”范可新和周洋赛后愤愤不平,女子3000米接力到手的银牌被判取消,这样的判罚几乎引起公愤。中国媒体纷纷炮轰,在舆论的高压之下,国际滑联不得不在比赛次日公布了判罚的证据细节,以正视听,但对待中韩两队判罚尺度不一的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高志丹认为,比起前两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金牌数有所下降,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对于中国队的遭遇,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表示,要从两个方面看问题:第一,国际滑联确定的裁判团队,不用担心他们的倾向性;第二,要尽快熟悉、适应裁判的判罚尺度,以我为主,不给对手留下机会。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在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有多个冲金点。结果,张鑫和贾宗洋拿到两枚空中技巧银牌,实力和运气都差了一点,夺冠大热徐梦桃甚至无缘决赛,令人叹惋。而周洋和范可新领衔的短道速滑女队接连冲金失利,女队最终仅收获1枚银牌。隋文静和韩聪在双人花样滑冰项目上以0.43分惜败,更是令人遗憾。中国团在多个项目上以微弱劣势败走麦城,归结起来还是实力稍逊,这是中国代表团应该总结的议题。

  有亮点 年轻小将纷纷上位

  与索契冬奥会相比,中国代表团此次获得的金牌数少了两枚,但奖牌数持平。中国队共在5个项目上获得了奖牌,获牌项目之多创了新高。高志丹表示,这说明备战水平和项目整体发展厚度在不断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将冲金失利的情况下,“97后”和“00后”小将开始崭露头角,多人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有奖牌入账,为中国代表团大大缓解了压力,同时让人们对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看到希望。

  年仅20岁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男子速度滑冰奖牌零的突破;“00后”小将、年仅17岁的李靳宇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拿到一枚银牌,也是女队本届冬奥会上唯一一枚奖牌。

  两位超新星的表现给中国冰雪运动带来了惊喜和希望。

  高亭宇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希望之星,他的特点是启动好、爆发力出色,作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领军人物,他收获的这枚铜牌意义非凡。

  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赛场,李靳宇出人意料地在最后时刻逆袭成功,收获银牌。赛后,对手也对李靳宇赞赏有加,认为她这么年轻就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前途不可限量。

  另外,中国队的多名小将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赛,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15岁)的张可欣收获第9名,花样滑冰的金博洋(男子单人第4)和隋文静/韩聪(双人滑银牌)等,一齐拉开了中国冰雪运动的青春序曲。

  另外,李香凝、曲春雨、任子威等一大批年轻运动员都已表现出不俗的潜力,他们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将成为中坚力量。

  4年后 北京冬奥会看什么

  出生于1994年的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两破世界纪录夺冠,让中国代表团打破了开赛以来的沉闷局面。虽然金牌来得有点迟,但“好饭不怕晚”,更何况这一金刷新了多项纪录。

  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从比赛过程来说,武大靖先后两破世界纪录;就历史意义而言,这是中国男子短道的首枚冬奥金牌。在之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武大靖又与队友一起获得银牌,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我就是滑好自己的,不给对手和裁判任何机会。”武大靖赛后霸气的回应,让中国冰迷在苦闷多日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高志丹赞叹道,在前6个项目结束后仅取得1枚银牌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坚持到最后,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取得了男子500米金牌和接力银牌,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

  高志丹认为,1枚金牌说明我们与欧美强队还有差距,中国冰雪项目目前还存在诸如优势项目少、尖子选手缺乏和尖子不够尖等问题。

  实际上,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再到后来的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中国在近10年来承办了诸多国际顶级综合性运动大会。我们除了需要通过奖牌来振奋人心,还需要通过办赛来激活中国体育事业,让体育走进国人的生活,真正成为生活方式。随着体育人口的大幅增加,选材问题将迎刃而解,顶尖的体育人才也会水到渠成脱颖而出。借由体育生发出的文化自信、软实力提升等,都是中国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因素。

【编辑:王忠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