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评论:孤单的“法老”迷失在圣彼得堡

2018年06月20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俄罗斯队员庆祝进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俄罗斯队员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0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在圣彼得堡的滂沱大雨中,东道主俄罗斯3:1干脆利落地从埃及身上带走了胜利。威猛强壮的俄罗斯防线,让形单影只的“法老”萨拉赫在缠斗中迷失了方向;东道主高效而又简洁的进攻战术,在短时间内摧垮了埃及人试图坚守的心理防线。

  过去的这个赛季,萨拉赫是欧洲足坛蹿升速度最快的巨星。英超金靴、英超MVP、英超月度最佳球员,萨拉赫几乎横扫英超各大奖项。在代表利物浦的比赛中,埃及球星单赛季打入44球,整个欧洲仅次于梅西。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表现,萨拉赫被看做是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有力争夺者。

  由于欧冠决赛在与皇马后卫拉莫斯的对抗中受伤,给本赛季在利物浦风光无限的萨拉赫世界杯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关于拉莫斯的这次犯规,网上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对埃及队的世界杯备战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小组赛首轮埃及对阵乌拉圭,未能痊愈的萨拉赫只能坐在板凳席上,看着球队遭到希门尼斯的绝杀。

萨拉赫陷入与俄罗斯高大后卫的缠斗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萨拉赫陷入与俄罗斯高大后卫的缠斗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人们都在议论着,如果这支顽强的埃及拥有一个健康的萨拉赫,那比赛是否会上演另外一个结局?但足球世界向来成王败寇,首战输球的埃及被逼到了悬崖边。对于他们的好消息是,经过4天的调整“法老”,可以在与东道主的比赛中迎来自己世界杯舞台的首秀,而他也渴望着在东道主身上用完美的表现宣告回归。

  本场比赛是俄罗斯和埃及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交锋。在国际足联排名榜上,俄罗斯排在第70位,是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最末端;而埃及排在第45位。此役对双方的重要性都无需多言。若埃及笑到最后,俄罗斯需要在最后一轮死磕南美劲旅乌拉圭,而如果东道主告捷,埃及则大概率将在小组赛第二轮结束后就沦为看客。

  这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双方均不容有失的天王山。本场赛前,萨拉赫在社交平台上正式宣布自己将要首发出场,并表示埃及一亿人民都会为自己加油。他的复出无疑为埃及队增加了一针强心剂。东道主则几乎延续了揭幕战下半场的排兵布阵,简单高效的长传冲吊,大放异彩的切里舍夫、戈洛温、久巴联袂登场。

高中锋久巴表现出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高中锋久巴表现出色。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比赛的前45分钟里,双方都在小心试探虚实,两位主帅之间的博弈也相当谨慎。东道主在派专兵死死盯防萨拉赫的情况下,频频利用强壮的体格制造身体接触。依旧受困于肩部伤势影响的萨拉赫在俄罗斯人严密看防之下,整个上半场只获得了19次触球机会,为全队最少。但是即使如此,萨拉赫依旧贡献了一次原地转身极有威胁的劲射。

  互交白卷的双方易地再战之后,东道主率先发难。一次节奏突然变化的进攻,让埃及人的后防失了分寸,法蒂在慌乱中不慎将球挡入自家球门。这一致命的变故也让埃及人的心理防线瞬间崩溃,大举压上的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又连失两球。大比分落后,萨拉赫并没有放弃,最终创造了一记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

  尽管在世界杯的首秀中收获进球,但萨拉赫的状态明显不及受伤之前。在英超赛场无所不能的“法老”,最终迷失在冰冷的圣彼得堡雨夜。诚然,受困于肩伤的他并没有展露自己所有的獠牙;但俄罗斯人如钢铁般的防线,同样让这辆英超“跑车”无法全速启动。每当萨拉赫准备接球时,总有两到三名壮汉将他瞬间围住,如牢笼一般锁死他和队友之间的联系。

疯狂庆祝的俄罗斯球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疯狂庆祝的俄罗斯球迷。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面对埃及人的防反战术,切尔切索夫深知只要让萨拉赫缺少纵深的空间,并有层次地拦截其他埃及球员给他的直塞球,就能极大程度限制对手的反击速度。防守战术得当,俄罗斯人自身的进攻也进行地有声有色。高中锋久巴成了整个上半场双方出镜次数最多的球员,他也频频利用身高优势,作为支点帮助东道主打开局面。

  俄罗斯人凭借这场胜利,几乎已经宣告挺进淘汰赛。两场比赛狂进八球仅丢一球,切尔切索夫的球队用最短的时间证明,他们有决心在家乡父老面前成为世界杯的主角。如今已经不会再有人称他们为“史上最弱东道主”。而两连败后的埃及,世界杯出线只剩下理论可能。他们翘盼已久的“法老”复出未能带来一场胜利,甚至一个积分。

  赛后,萨拉赫的怅然失意与俄罗斯人的振臂高欢呼成了鲜明的对比,迷失在比赛中的他也许在感叹,如果没有欧冠决赛的那次意外受伤,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圣彼得堡的夜色中,街头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但很显然,这个夜晚并不属于孤单的“法老”。(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