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盘点:巨星的“绝唱”

2018年07月16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俄罗斯世界杯落幕,又一出人生悲喜剧演罢。

  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的满场欢呼声中,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接过了2018年世界杯金球奖,眼神中却闪过一丝落寞。这是对这位33岁老将的一种安慰,近几年的世界杯历史上,将金球奖颁给亚军球队的球员,已经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莫德里奇带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莫德里奇带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莫德里奇配得上这份荣誉,在这位身材瘦弱的中场大师组织指挥下,克罗地亚的攻防有序,进退自如。人们记住了莫德里奇的优雅,更记住了他的勤勉。

  在决赛之前,他在6场比赛中出场604分钟,共打入两球,跑动距离累计63公里,相当于1.5个马拉松,在所有参赛球员中排名第一。

  在俱乐部层面,莫德里奇几乎拿到了全部荣誉;而在国家队,这是他离大赛冠军最近的一次。

  恐怕,这也将是他足球生涯中最近的一次。

  决赛中抢眼的当属法国球星博格巴,正是他在中场的出色表现,限制住了莫德里奇发挥。

博格巴庆祝进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博格巴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博格巴是这样理解自己在国家队的定位的:“在法国队,我的角色是一名中场球员,我不会过于追求进攻。现在,我希望大家都用中场球员来评价我的表现,而不是针对我是否能够进球,或者是否能够有助攻。”

  不过,博格巴还是在决赛进球了,他在下半时为法国队打进了锁定胜局的一球,也在比赛中踢出了大师级的表现。

  前英格兰国脚费迪南德赞赏博格巴说:“过去的一年他受到了无数批评,但对于博格巴,有一件事毫无疑问——那就是他的风格。博格巴在场上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尽管冠军只有一个,但对于莫德里奇和的博格巴,俄罗斯的这个夏天,都称得上阳光灿烂。

  有人梦圆,也有人梦碎。

  梅西、C罗、伊涅斯塔、苏亚雷斯……这些耳熟能详的“足球老将”在八强战之后就悉数黯然离场。

  31岁的梅西和33岁的C罗,十年球王之争,被认为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决出高下。

  遗憾的是,两大巨星同时倒在1/8决赛的关口。

  拿到了俱乐部层面能够拿到的所有桂冠和个人荣誉,分享了十年来全部的金球奖,却最终证明彼此都不是世界杯上的“真命天子”。

  他们距离球王,都差一座金杯。

梅西
梅西

  第四次踏上世界杯征程的梅西,依然与冠军缘铿一面。从小组赛开始,阿根廷队就走得磕磕绊绊,凭借梅西在小组生死战的一传一射和克罗地亚队的帮忙,球队才得以惊险出线。但梅西不是永恒的救世主,在与法国队的淘汰赛上,他再也没有气力扛着球队继续前行。12年,4次世界杯之旅,梅西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距离却还是4年前的那次擦肩,而淘汰赛阶段不进球的魔咒依旧生效。

  韶华易逝,封王无期。

  C罗用一个“帽子戏法”高调亮相,但更多的时候,球迷看到的是C罗的英雄气短,孤掌难鸣。

  输给乌拉圭队那场比赛,被重点关照的C罗毫无亮眼表现。而且,他也中了世界杯淘汰赛上不进球的魔咒。

  两年前,C罗拖着葡萄牙捧起了欧洲杯,这一次,他真的拖不动了。

  在决赛当日,C罗用加盟尤文图斯另类“抢戏”。

  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的评选中,梅西和C罗双双落选。

当地时间7月10日,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阵中巨星、五届金球奖获得者C罗转会至意甲班霸尤文图斯。(资料图)
当地时间7月10日,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阵中巨星、五届金球奖获得者C罗转会至意甲班霸尤文图斯。(资料图)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4年后的卡塔尔,他们注定只能成为配角甚至沦为看客。

  梅西和C罗联袂统治世界足坛十年的奇迹,恐怕是巨星时代的绝唱。在二人身后,是“未来球王第一候选”的内马尔,中生代球员的代表。

  由于巴西只比阿根廷和葡萄牙多走了一步,让26岁的内马尔表现机会大打折扣。不过他被踢破的球袜和两球一助攻的数据已经说明了他对于巴西队的重要性。而他本人充满争议的场上表现,还是使其价值和光芒受损。

  只比内马尔大一岁的阿扎尔在三四名决赛中攻入一球,也让他的世界杯之旅有了一个差强人意的收官。在官方评分中,这位比利时中场场均达到8.12分,这让他成为本届世界杯所有参赛球员当中,唯一一个场均评分超过8分的球员。

  4场比赛就拿到6个进球的哈里·凯恩收获本届世界杯金靴,26岁的年纪更是前途无量。

  不过最后三场比赛突然哑火,“挑不起大梁”的质疑会增加他攀登顶峰的难度。

  4年后,内马尔、阿扎尔和凯恩都在30岁上下,只要保持好状态,他们依然可以在职业生涯的鼎盛期向金杯发起挑战。

  只是他们所处的,可能将是一个暂无巨星的时代。好在姆巴佩们的光芒,已经刺穿了地平线。(完)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