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游泳前瞻:孙杨、徐嘉余力争多金 女队面对冲击不惧挑战

2018年08月18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雅加达亚运会)亚运游泳前瞻:孙杨、徐嘉余力争多金 女队面对冲击不惧挑战

  中新网雅加达8月18日电 (马元豪)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将于19日正式开赛,在为期6天的赛程中决出41枚金牌。此次征战雅加达,孙杨、徐嘉余、傅园慧、刘湘等名将悉数出战。作为东京奥运前亚洲最后一次综合性大赛,中国泳军也将与日本游泳队上演强强对话。

孙杨进行赛前训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孙杨进行赛前训练。 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大白杨”亚运直奔金牌 “验收”有氧恢复成果

  作为中国游泳领军人,孙杨永远是世界各大游泳赛事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此番亚运,孙杨延续化身“劳模”,报名200米至1500米自由泳四项。

  结束香港训练后,孙杨14日从香港飞至雅加达,并于翌日首试水。“亚运是小考,目标就是奔着金牌去。”孙杨起水后霸气地表示。

  过去一段时间,因训练重心转移至短距离,孙杨有氧能力逐步下降导致其在长距离项目的垄断地位逐渐消失,过去两届世锦赛,他都因心脏问题放弃1500米项目,里约奥运也在1500米预赛就爆冷出局。

  在朱志根看来,自由泳中长距离各项会相互影响,若一个项目不佳,其他项目都会受影响。故重新执教后,朱志根重点放在恢复孙杨的有氧能力,并在训练中对每50米划水次数进行要求。从孙杨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表现来看,虽然成绩其离个人最好成绩以及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还有差距,但训练成果已初步显现。

  “目前来看训练效果还可以,孙杨也尽可能按要求完成训练。”朱志根也认为。

  对孙杨而言,本届亚运是其今年重回恩师朱志根门下后的首场国际性大赛,自然是验收其今年冬训至今所有付出的最佳时机。“我会好好体会比赛过程,从细节中找问题、积累经验。”

  根据赛程,孙杨将于首个比赛日进行200米自由泳的比拼。前两届亚运会朴泰桓和日本“黑马”萩野公介先后获得该项金牌,然而本届亚运朴泰桓因伤缺阵,唯一的对手只有萩野公介,本次期待斩获四金的“大白杨”自然期待能取得这枚金牌。

  孙杨还将在20日、21日先后进行8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比拼,1500米自游泳则将于24日进行,紧张的赛程对其体能也将是巨大考验。

  徐嘉余志在五金 闫子贝对话日本蛙王

  第二次征战亚运,徐嘉余给自己定了个不小的目标:力争五金。其中包括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三块单项金牌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接力金牌。

  仁川亚运,徐嘉余坦言自己颇感遗憾,100米仰屈居亚军,50米仰亦只收获铜牌。重大失利让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只觉期待与实力不相等。”徐嘉余表示,“但没那年的失利,就没现在的我,这四年来我成为奥运会亚军和世锦赛冠军,已和四年前完全不同。”

  除了金牌,徐嘉余还希望自己成绩能有所突破。“现在我已经到世界纪录的临界点,亚运会压力也没有奥运会那么大,我会争取打破世界纪录。”

  由于劲敌古贺淳也因服用禁药被迫禁赛,唯一的对手只剩下日本的入江陵介。徐嘉余认为自己有信心击败对手,并在飞往雅加达时在自己腿上画了一只小乌龟并写上“破纪录”,希望此举能带给自己好运。

  根据赛程,徐嘉余将于19日迎来200米仰泳的比赛,当日也是其23岁生日。“特殊的日子希望能有好的突破。”17日首试水后,徐嘉余认为自己肯定能把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虽然大赛当前有些紧张,但他说这就是自己的特点,当地浓厚的亚运气氛则让自己心情放松一些。

  男子蛙泳方面,闫子贝将参加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三项,与日本蛙王小关也朱笃直接对话。

  满身都是拔火罐印记的闫子贝抵达雅加达后一直闷头训练,并未接受媒体采访,但在得知小关扬言欲在比赛中击溃自己力争包揽男子蛙泳三枚金牌时,只轻松地付之一笑,并未置评。

  两人最近一次“对话”是今年5月的日本游泳公开赛。男子100米蛙泳决赛,闫子贝以59秒46、领先对手0.02秒的微弱优势摘冠。

  不过在6月的环地中海游泳系列赛摩纳哥站,小关也朱笃先后以58秒78和26秒94打破100米蛙泳和50米蛙泳的亚洲纪录。

  亚洲蛙王之争,相信胜负皆在一瞬之间,谁临场发挥更好,谁就能笑到最后。

  女子短距项目或受冲击 “女战神”刘湘不惧挑战

  因为日本“超新星”池江璃花子的“横空出世”,中国泳军在女子短距离项目或许会受到较大冲击。

  据日媒报道,年仅18岁的池江璃花子或将出战女子50自、100自、200自、50碟、100碟五个单项以及3个接力项目。而在刚结束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中,池江璃花子在女子200自中以1分54秒8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还帮助日本队打破4x100米混合接力的亚洲纪录,其女子100蝶则距离刘子歌的亚洲纪录仅相差0.01秒。

  根据中国游泳队公布的亚运报项名单,中国女将刘湘、张雨霏以及小将朱梦惠、吴卿风、王一淳、林欣彤等人都将与其正面交锋。

  谈及来势汹汹的对手,刘湘再次展现超高自信的一面。“我觉得不是我怕她,而是她怕我,我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不用去管对手,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即可。”

  刘湘的自信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她曾游出24秒04的世界第四好成绩,比池江璃花子今年4月在日本全国锦标赛游出的个人今年最佳成绩24秒21还快了0.17秒。

  “最近状态比上半年有所提高,美国特训之后,整体速度感好一些。”刘湘说道,“而且刚结束泛太赛,高强度作战会对她体能有影响。我会抱着必胜的信念去和她拼。”

  张雨霏则谦虚地表示自己100米蝶泳目前和池江还有差距,但未来两年奥运会能与她一搏。

  女子中长距离方面,中国泳军或许压力稍小。李冰洁与王简嘉禾这对中国泳坛女子中长距离双子星不出意外将成为中国在200米至15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中的双保险。

  李冰洁在去年7月至9月曾有一段巅峰期:布达佩斯世锦赛在800自比赛中游出8分15秒46创造全新亚洲纪录;天津全运会又相继打破400米和1500米的亚洲纪录。不过此后因换帅导致成绩略有浮动,李冰洁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多个项目均不敌队友王简嘉禾,仅获得400米自由泳1枚金牌。

  经过外训调整,李冰洁逐步恢复状态,并在7月的洛杉矶游泳邀请赛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以4分05秒19、刷新赛会成绩和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夺冠。

  首次参加的亚运会,当被问及是否可能再次打破纪录,李冰洁认为"总有人会破了它,但最好能是我自己把它刷新了。"

  女子仰泳方面,傅园慧和新星彭旭玮也将成为中国队夺金的有力保障,尤其傅园慧在今夏进行的全国夏锦赛中游出了59秒27的好成绩,比日本17岁小将酒井夏海在泛太赛中游出的59秒33快0.06秒,正常表现的傅园慧本次亚运夺得该项冠军夺仍然可期。(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