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弱不禁风到健美达人 小萌妹的速成健身路

2018年08月27日 14: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杨艳妮在健身房锻炼。

通过健身杨艳妮增重30斤肌肉并高强度、高密度参加职业比赛。

  小萌妹的速成健身路

  不到2年增重30斤变肌肉女 为参赛称曾连续8天“脱水”

  在以瘦为美的主流审美下,许多年轻女孩都谈“重”色变,热衷减肥,但23岁的杨艳妮却反其道而行,通过健身增重了30斤并参加职业健身比赛。在8月举行的广州国际健身博览会上,杨艳妮获得了健身模特(A组)冠军。两年前,杨艳妮还是一个90斤的萌妹子,喜欢穿粉红色洛丽塔风的泡泡裙,“现在已经穿不了。”她这样调侃自己的变化。

  无论是外形上还是精神上,杨艳妮和两年前的自己判若两人。对于以前的生活,她并不满意,“说好听点是知足常乐,说难听点是太过平庸。”

  她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做好健身教练的工作,在专业健身比赛中走得更远。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逸男、实习生杨桂芳

  黝黑的皮肤,利落的短发,健美的身材,这是杨艳妮给人的第一印象。截至目前,她参加了5场比赛,“别人一年最多就参加两三场,但我下半年还有3场。”虽然是健身界的新人,但杨艳妮把“劳模”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药房到健身房

  现在的杨艳妮,在佛山的一家健身馆做职业教练。一天的课程和锻炼下来,她显得精神抖擞,结实的肌肉在日光灯下线条分明。但为人所不知的是,接触健身前,她是个十足的“药罐子”。

  杨艳妮出生在广西柳州,妈妈生她的时候难产,她从小就体弱多病,大大小小的病都要进医院。别人感冒几天会自愈,她每次感冒都要打针,“不打针好不了,搞得我现在对抗生素都有抗药性。”初中的一次感冒甚至让她在医院待了两三个月,从此落下鼻炎的病根;还有一次得了肾结石,喝了足足一个月的中药。

  见她体弱多病,杨艳妮的父母让她放弃学美术,把她送到广西中医药大学学药学专业,望她学成后能自医。但杨艳妮一开始完全提不起兴趣,“再也不想和医院有太多接触。”

  她进入健身房,完全是个美丽的意外。2016年11月,妈妈趁她旅游时用她的名字办了张终身健身卡,让她去体验。抱着玩一玩的心态,瘦小的杨艳妮一不小心踏入了一片新天地。

  那时她刚毕业不久,在医院药房工作,每个月领着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无忧无虑,但不甘平庸的她还想追求更好的生活。

  无心插柳柳成荫。刚开始,2公斤的哑铃她都觉得有些吃力,一度生病住院,但坚持不到两年,杨艳妮几乎从内到外换了个人,“现在我一年到头都去不了一次医院。”

  学习三个月就当教练

  接触健身后,有人说她的身材比例不错,可以尝试做健身教练,“听说赚得比较多。”走职业健身道路的想法在杨艳妮心里冒出来。

  她选择了一家价格最低的健身教练学院。做拖车司机的父亲坚决反对,“女孩子学这个干嘛?”母亲觉得对身体好,给了18000元学费,杨艳妮就独自前往武汉学习。

  最初的几个月,她白天上高强度的训练课,晚上做兼职教练上课,赚取生活费。一天连轴转让身体底子弱的杨艳妮有些吃不消。有一次她撸铁(负重深蹲),练着练着就突然倒在地上了。“其实也就负重5公斤、10公斤。”回想起那次晕倒,杨艳妮显得云淡风轻。现在的她,能一次举起130公斤,做下三组深蹲(一组十二个)。

  受到的刺激还来自当时的男朋友。杨艳妮说,“他是专业的健身教练,觉得我只是健身玩玩,就把我甩了。”

  然而,她的潜能被迅速激发,在健身学院学习3个月后就出师。去年5月,她来到佛山一家健身房做教练。除了生活成本低,她也被健身房经理的一句话所感染,“不要想着能赚很多钱,如果是抱着学习的心态,那就过来吧。”这正是她进入职业健身最需要的。

  疯狂参赛脱水到发烧

  机缘巧合,去年9月,她工作的健身房主办了一次健身比赛。杨艳妮像“赶鸭子上架”一样被推上赛场。这段“黑历史”竟成了她的新起点。“都没有好好地备赛,只是随便脱了一下脂,买了一套比基尼就上去了。”翻看着之前比赛的照片,杨艳妮满脸“嫌弃”地大笑道,“不知道当时自己哪来的自信,身材这么差。”

  此后,杨艳妮就在比赛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对这种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状态,杨艳妮乐在其中。刚过去的7月、8月,杨艳妮就参加了3场比赛。“7月份那场是临时报名的,备赛只用了1周。”为了展现肌肉线条感而进行常规的脱水,她一度脱到发高烧。

  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整,8月在广州,她又创下了5天参加2场比赛的纪录。“一连8天的脱水,整个人都虚了,在比赛的后台腿不断地抽筋。”脱水也导致她内分泌紊乱,例假到现在还没来。

  她还特意去晒美黑灯,把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突出肌肉的线条感,均衡肤色。别的女生对紫外线避之不及,她出门从来不涂防晒霜。

  健身之后,杨艳妮更加注重饮食。以前的她是个“吃货”,微信里加了各种卖蛋糕、卖零食、卖火锅的微商,“现在我家是没有油的。”她每天自己做饭,烹调只有简单的水煮和清蒸。“断钠,无油无盐,水煮些胡萝卜、土豆等蔬菜。”妈妈来佛山看她,她只能带到外面吃饭。

  肌肉女也有烦恼

  如果不是听杨艳妮说,很难想象她过去萌妹子的形象。“我以前是长发,一米二到这。”她用手比画着。“以前穿衣打扮比较淑女,粉裙、泡泡袖、萝莉风都有。现在裙子都是运动风。除了上赛场,不穿高跟鞋。”

  事业上做出点成绩后,父亲慢慢开始接受,不干涉她走健身这条路。家中的弟弟们也受到她影响,走上体育和健身职业道路。但父母对她的形象颇为头疼。妈妈来佛山看到女儿第一眼,就说“你这么黑,胳膊这么粗,怎么找男朋友啊”,甚至对当初支持女儿走上健身的决定怀疑起来。杨艳妮有些哭笑不得。

  父亲一直希望23岁的她尽快结婚生子,去年家里瞒着给她安排了一次相亲,杨艳妮私底下以不想这么早结婚为由回绝了对方。结果今年她收到对方的请柬,“结婚加孩子满月,双喜临门,这也太快了”。说起相亲经历,杨艳妮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平日,杨艳妮接触了许多孕妈学员,都劝她不要着急,看准了才决定。杨艳妮对爱情有憧憬,“有时候看着人家成双入对,就觉得自己挺苦的。”但她绝不迁就自己,“一定要能接受我。”她歪着脑袋想象,“要找个健身、健谈、健脑的伴侣”。

  除了人生大事,杨艳妮还苦恼于自己身材不够完美,经常对微信健身群中比自己更好看的身材羡慕不已。面对自己的劣势,杨艳妮目光坚定,“就是一个字:练!”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