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美实现为奥运练兵目标 中国军团亚运“中考”递交出色答卷

2018年09月0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雅加达亚运会)完美实现为奥运练兵目标 中国军团亚运“中考”递交出色答卷

  中新网雅加达9月2日电(记者 王祖敏)132枚金牌、289枚奖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递交的“中考”答卷。也许仅从金牌数量上看,这并非一个十分优异的成绩,但站在为奥运练兵的角度看,中国军团无疑实现了赛前预定的目标。

9月1日晚间,中国队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冠军。图为中国队在颁奖仪式后自拍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1日晚间,中国队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冠军。图为中国队在颁奖仪式后自拍合影。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亚运十连霸 再次提升中国体育“热度”

  在金牌和奖牌双榜上遥遥领先,连续十届亚运会占据金牌榜首之位,连续六届超过排名其后的日本与韩国金牌之和,中国军团在雅加达再次确立了其在亚洲体坛难以超越的霸主地位。

  也许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中国军团称霸亚洲已成常态,132枚金牌反而缺乏亮点,它不仅远远低于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199枚亚运金牌纪录,距离参加境外亚运会创造的最高金牌数165枚(2006年多哈亚运会)也有不少差距。

  但本届亚运会,中国金牌大户举重队因被禁赛而缺席,中国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的射击项目也从上届的44枚金牌锐减至20枚。4年前,中国队在这两项共获得34枚金牌(其中射击27枚),本届仅有射击8枚,单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本届金牌就“损失”26枚。

图为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全家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全家福。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同时,中国军团的参赛项目较上届减少。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加了35个大项的408个小项的比赛,此番中国参加38个大项的376个小项比赛,参赛小项减少32个。因此,正如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1日所言,中国军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成绩,不亚于仁川亚运会。

  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获得151枚金牌,取得参加境外亚运会的第二好成绩。而中国军团此番派出了有史以来新人比例最高的亚运阵容,这份成绩单也因此显得更有价值。

  新人表现抢眼 凸显人才储备“厚度”

  本届亚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就明确了雅加达之行的首要目标是培养新人,为奥运练兵,并派出了占选手总数74.6%的新人进行亚运初体验。赛事的结果证明,这支中国体育新军用实力诠释了“自古英雄出少年”。

当地时间8月23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简嘉禾(中)获得冠军,李冰洁(右)获得亚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8月23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简嘉禾(中)获得冠军,李冰洁(右)获得亚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国游泳队的52名选手中37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迎战最强阵容的日本队在金牌数上依然不落下风(19:19)。其中,16岁的王简嘉和获得4枚金牌,并打破3项赛会纪录。

  中国乒乓球队首次派出没有一名奥运冠军的队伍参加亚运会,但国乒新生代创造了最好的亚运成绩,不仅席卷全部5枚金牌,还包揽混双、男女单打的3枚银牌。

  射击向来是云集“高龄”选手的项目,而出征本届亚运会的中国18名枪手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只有19岁。在射击项目大幅瘦身至20个小项后,中国队依然获得8枚金牌。

  中国体操女队清一色的“00后”,其中16岁的陈一乐获得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和平衡木3金……

8月24日,亚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比赛举行,中国队陈一乐和章瑾入围决赛,最终陈一乐以14.600分强势问鼎,章瑾摘铜。图为陈一乐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8月24日,亚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比赛举行,中国队陈一乐和章瑾入围决赛,最终陈一乐以14.600分强势问鼎,章瑾摘铜。图为陈一乐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在中国代表团所有获得金牌和奖牌的选手中,获得金牌的新人占77%,获得奖牌的新人占75%。这些新生代的出色表现,也让人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更加充满期待。

  金牌布局更加合理 拓展项目覆盖“宽度”

  优势项目历来是各队“包打天下”之本。本届亚运会,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等优势项目也依然是中国军团的主要夺金点,但在金牌数中所在比重已有所下降。

  仁川亚运会,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含蹦床)、射击、重竞技共获得67枚金牌,占所有金牌的44%;本届亚运会,上述项目共获得39枚金牌,占比32%。

当地时间9月1日,在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包揽男单及女单两个项目的冠亚军。图为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战胜队友林高远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9月1日,在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包揽男单及女单两个项目的冠亚军。图为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战胜队友林高远夺冠。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中分量最重的游泳、田径大项,中国队此番获得31枚金牌;在被称为基础大项的水上项目中,中国赛艇(9金)、皮划艇(10金)和帆船(4)共获得23枚金牌,远超上届17金。

  在关注度和影响力最大的三大球项目上,中国队上届一金未得,本届却获得女排和男女篮的3枚金牌。中国女足虽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亚运银牌也创造了近16年来的最佳成绩。

  其他球类项目也捷报频传。女子沙排五连冠、女子水球三连冠、网球包揽女双和女单金牌、女子手球获得亚军。

图为张心妍在决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张心妍在决赛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东京奥运新增项目,中国队同样有所斩获。由“草根”组成的中国三人篮球队包揽男女冠军,女子空手道获得金牌,女子滑板碗池跨界跨项选材训练不到一年就取得了一枚铜牌。

  更让人欣喜的是,中国队在一些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张心妍在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赛中获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首枚亚运金牌;20岁小将骆宗诗获得跆拳道57公斤以下级冠军,也是中国队首次在亚运会该项目上获得金牌……

  项目覆盖渐无盲区,金牌布局更加合理。在竞技体育的层面,中国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过渡的成效,已在本届亚运会上得以彰显。(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