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队联赛末期习惯性崩溃

2018年10月29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客场0比2负于建业 又是输给保级球队
  国安队联赛末期习惯性崩溃

  “希望我们能尽量打好最后几轮比赛,以最佳状态迎接联赛结束后与山东鲁能队的足协杯决赛。”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帅施密特此前对中超剩余场次的展望言犹在耳,但现实情况却是:球队的表现十分糟糕。

  昨晚,国安队在中超联赛第27轮角逐中客场0比2不敌排名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队,继上个月客场负于“副班长”贵州恒丰队后再次输给保级球队。由于中超争冠已无望,国安队在足协杯上被外界寄予厚望,但球队目前离杯赛争冠的要求尚有差距。防守不力、进攻哑火、状态低迷,国安队需要弥补的环节还真不少。

  防守不力 失球数追平“纪录”

  由于巴坎布、张稀哲和张瑀3名主力伤停,施密特被迫变阵:队长于大宝客串后卫,与于洋、雷腾龙搭档“三中卫”,姜涛和刘欢担任边后卫;外援索里亚诺和U23球员韦世豪出任前锋;奥古斯托、比埃拉和朴成坐镇中场。不过,面对主打防守反击的建业队,国安队的后防线在最后20多分钟内被两度打穿:全场比赛第71分钟,外援巴索戈边路传中,卡兰加甩头攻门命中,建业队1比0领先;补时阶段,替补登场的杜长杰再下一城,锁定胜局。

  赛后,建业队主教练王宝山指出了国安队边路防守的漏洞,“针对对手进攻投入兵力较多,两个边路人员漏洞比较大的情况,我们在备战中重点进行了这方面的战术演练。”比赛中,施密特早已意识到边路的问题,下半场先后用金泰延、胡延强换下刘欢、姜涛,但局面仍无改观。

  此番败走郑州,国安队本赛季中超的失球数已达到42个,不仅是前五名球队里最多的,也追平了自己的联赛单赛季失球数纪录。上赛季中超,国安队30轮比赛丢了42球,大幅“超越”1994赛季的34球。如今联赛还剩下3轮,考虑到国安队前27轮只有4场零封对手,接下来“打破纪录”恐怕在所难免。

  进攻哑火 缺少一锤定音之人

  其实,国安队今年一直存在后防不稳的“顽疾”,只是此前中前场攻击力较强,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该短板。最近两轮联赛,球队又受困于进攻哑火。

  本场京豫之战,比埃拉、韦世豪等球员跑动和拼抢比较积极,多次试图策动攻势,国安队射门、射正次数也分别以19比12和6比5领先,但优势没能转化为胜势。

  对此,施密特也颇为无奈,“我一开始就知道建业队要打反击,预计到卡兰加等人在前场有着出色的能力,第一个丢球也是缘于我们自己的失误,这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比赛走向。我觉得队员们在大部分时间里做得不错,可惜进攻端缺少一锤定音之人,临门一脚有所欠缺。”

  当被问到伤病因素是否影响了球队的发挥时,施密特说:“受伤的主力如果能上场,场面可能会变得更好。不过,这只是推测。”他表示,建业队配得上这场胜利,“我们赛前对比赛抱有很高的期待,但对手在进攻端表现很好,理所应当赢球。建业队也体现了公平竞赛的精神,比如外援伊沃,上半场在裁判的某次判罚后主动将球踢出了界外。祝愿建业队一切顺利,希望他们保级成功。”

  状态低迷 或影响足协杯备战

  此战告负,国安队连续两轮不胜。而从更长的时间跨度考量,用“持续低迷”形容球队近期的状态并不为过。9月中旬,国安队在“榜首大战”中客场0比1负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失去了“领头羊”的位置。那场失利似乎也成了转折点,之后5轮联赛国安队仅获1胜1平3负,唯一胜场是第25轮客场击败最近急剧滑坡的广州富力队。

  谈及球队士气会不会受到打击,进而影响足协杯备战的问题时,施密特说:“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这场球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在比赛中做好了90%的工作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把优势转化成得分。队员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比赛态度没有问题。”

  眼下距足协杯决赛仅剩20多天,在中超赛场接连受挫显然不是好现象,国安队必须敲响警钟,作出有效调整。

  超·人物

  于大宝:

  球队防守确有问题

  本场比赛,国安队前锋于大宝再次客串后卫,通过贴身盯防和大脚解围,数度化解对方的攻势。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安队上半场基本控制了场面,下半场对方加强了反击,本队的防守漏洞暴露得更为明显,“这需要我们回去总结改进。”

  “如果本轮赢球,我们将稳获亚冠资格。因此,无论是教练的要求还是球员的思想准备,大家赛前都非常重视这场比赛。”于大宝说,“从实战看,对手下半场继续摆出密集防守的态势,也打了不少反击。我们进攻端踢得不好,好几次机会都没抓住。不过,队员们已经尽力了。”在他看来,现阶段国安队的防守确实有问题,“比赛中第一个丢球不太应该,其他失误也值得好好总结。”

  超·帅论

  施密特:可惜错失机会

  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牢牢掌握着主动权,也控制住了节奏,创造了一些机会,很可惜我们没能把握住机会。

  后来,我们也没能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创造出更多机会。总体来讲,队员们在比赛中做出了很大努力,大家的状态也还不错,只是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

  王宝山:我们不该降级

  首先我不认为我们是一支该降级的球队,大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河南建业队应该留在中超。基于此,球队在训练和比赛中都很拼,全身心投入。队员们也做出了牺牲,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训练基本上是全封闭的状态。

  本场比赛踢得很激烈,我告诉队员防守是第一位的,必须要有耐心,毕竟对手在控球上占据绝对优势。这一点,大家执行得非常坚决。感谢队员们的付出,也感谢这么多球迷在球队困难时期到场支持我们。本版文字 

  (本报郑州今晨专电) 

  记者黄志阳 

  超·数据

  

河南建业2:0北京国安
34%控球率66%
12射门19
5射正6
14任意球9
9犯规13
3黄牌3

  超·战报

  

北京人和0:2江苏苏宁
长春亚泰1:2重庆斯威
广州富力2:6天津权健
河北华夏3:2大连一方
贵州恒丰0:3广州恒大
天津泰达2:4上海申花
河南建业2:0北京国安
上海上港4:2山东鲁能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