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上洋教头 今冬热京城

2018年11月07日 02: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引进高水平外教团队 普通雪友也开始跟外教学
  雪上洋教头 今冬热京城

韩国籍教练宋才宪已“开工”

  尼古拉(右)和马蒂亚都是高山滑雪专家级教练

  这个冬天对于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小队员们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但是队伍扩容后的首个雪季,而且他们还迎来了全新的外教团队,包括前日本国家越野滑雪队主教练尼古拉在内的外教团队已经正式加盟,他们不仅将担任高山滑雪项目的教练,同时在队伍新增设的单板滑雪队方面,也有来自韩国的外教负责。可以说,组建不久的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有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洋教练来头都不小

  据了解,牵手洋教练是北京市滑雪协会和爱上雪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的一项重要举措,协会方面借助该公司旗下知名俱乐部1031所拥有的滑雪资源,为北京青少年滑雪队“谋福利”。双方有关教练员的合作签约仪式已经在9月底正式完成,俱乐部方面也已经按照协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为青少年滑雪队选聘了能力出众的教练团队。而在十一期间进行的青少年滑雪集训队选拔活动中,尼古拉等外教团队成员不仅参与其中,还亲自上阵,指导小队员们完成每项测试。尽管选拔活动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他们出众的工作能力和亲和力已经获得了家长和小队员们的认可。

  具体来说,意大利人尼古拉·保伦将担任高山滑雪项目的主教练。经验丰富的他曾担任日本队该项目2010年、2014年、2018年三届冬奥会的主教练,也曾带领很多国家的运动员踏上过冬奥会赛场。而他的助手贾尼奇·马蒂亚更是擅长青少年高山滑雪教学,且同样经验丰富。资料显示,从2010年开始直至来到中国的这段时间,贾尼奇训练并率领的青少年滑雪队取得了地区、意大利全国性青少年杯赛的数十个奖项。除此之外,今年新增设的单板滑雪队同样也有高水平外教压阵。拥有博士头衔的宋才宪是韩国专业单板协会的首席教练员,更重要的是,他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基础深厚,尤其擅长青少年单板竞技的教学工作。

  对于外教的引进,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这是为了给滑雪队的小队员们提供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他说:“我们这次合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引进先进的外教,让我们的小队员们能够打开眼界,了解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接受最好的指导,希望这样的模式能真正让队员们有所收获。”而除了外教的引入之外,北京滑雪协会也会继续和在京的多家滑雪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滑雪培训、外出集训等活动,为青少年滑雪队的小队员以及其他所有爱好滑雪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练资源和滑雪平台。

  引进外教受孩子家长欢迎

  高水平的外教肯定在技术能力和滑雪理念上有他们的独到之处,但是很多人担心的是,文化的差异和从小滑雪环境与基础的不同,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孩子们到底能不能从中受益呢?带着这个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滑雪队的小队员和他们的家长。队员们表示,虽然目前外教还没有正式开始带队训练,但是从之前的了解以及十一期间集训队的选拔活动来看,洋教练给大家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滑雪理念,尽管之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外教,但那毕竟时间短,如今在滑雪队聘请了外教团队后,能够长期跟随外教训练和比赛,这样的安排还是足够让人期待。

  不但小队员们翘首期盼着雪季到来后和教练员们一同在雪场驰骋,就连他们的家长也都很期待。张丁月曾经在年初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少年女子组大回转比赛的金牌,并因此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她的母亲在和北青报记者的交谈中就表示,引进外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她说:“国内整体的高山滑雪水平与国外有很大差距,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差距就更大。我们可以说是刚刚起步,所以能引进外国教练,对于提升整个运动水平、改进青少年培养理念都是一个特别大的促进和提高。”

  正如张丁月的家长所说,“走出去引进来”是目前发展冰雪运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鉴于国内雪上项目底子薄、起点低的现状,必须做到“两者都要抓而且两者都要硬”。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走出去和引进来”工作已经在逐步开展,而对于青少年来说,越早地让他们了解到正确而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对于他们的成长和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这样,一个项目才能不断健康地发展下去。

  雪友们也开始请外教

  除了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那些“小尖子”之外,北京滑雪圈内具备一定水平的雪友们最近一两年也都开始尝试聘请外教。尽管上班族每周滑雪的时间相对有限,但是他们在经过几年的积累之后,其实也都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和能力,简单的初级雪道和中级雪道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在动作和难度方面也有了较高的追求,此时一个合适的教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很多雪友正是通过单独跟随教练的学习,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请教练并不算新鲜事,并且随着大家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跟着国内教练学习。从前年开始,北京和河北的个别雪场已经有外教的身影出现了,而这个雪季,这样的洋面孔数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滑雪爱好者都是通过参与滑雪学校相关课程和培训得到和外教学习、接触的机会。在被问到中外教练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时,很多人都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主要还是理念上的差距,雪场或者是培训机构的国内教练可能主要在滑雪技术层面给我们一些指导,但外教会给大家讲对于滑雪运动的深层次理解和其他文化内涵,加之一些动作的演示。这样一来,我们可能更容易接受。”据了解,尽管目前外教课程的开销不菲,但是从去年雪季的数据显示,很多课程和培训营都是爆满的状态。

  雷九思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虽然现在还是一名高中生,但是要论滑雪的年头和水平,他可一点不比那些成年雪友们差。这位曾经在北京和全国青少年滑雪比赛中(高山滑雪项目)获得过好成绩的高中生也是“受益者”之一,不过和其他人大都选择在国内接受外教指导不同,他直接远赴国外和欧洲的职业运动员一同训练。过去的这个暑假,他就在法国训练和生活了一个月,这样长时间接触欧洲顶级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团队,也让雷九思收获很多。他表示,外教对于自己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有这样的外教亲自上阵指导,滑雪水平肯定能提升得更快。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