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体坛论语】行至2018尾声 你满意这一年的自己吗

2018年11月30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岳川) 伴着夕阳,11月在周五傍晚放松的心情中完结,转瞬间2018只剩下一截尾巴。此刻回首,你满意这一年来的自己吗?

资料图:林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林丹。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对于35岁的林丹而言,这是布满艰辛的一年。单赛季16次被对手击败、9次遭遇“一轮游”、单打仅收获一项桂冠……在过去十余年间,如此惨淡的经历很难与林丹画上等号。用他自己的话说,“2018年是我职业生涯非常不理想的一年。”

  如今的林丹,不免令人回想起多年前他初出茅庐时,那个青涩少年也曾深陷泥潭。然而“超级丹”的诞生,离不开“林一轮”的磨砺。在两段波谷之间,林丹将个人荣誉推向极致。至高处的风景赋予了他开阔的内心,进而能坦然面对周遭的一切,无论赞誉还是诋毁。

林丹还在战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林丹还在战斗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年龄的增长、对手的崛起、繁密的赛程,林丹用漫长岁月构筑起的金色堡垒有了衰败的痕迹。告别运动生涯的最美年华,林丹脱下了形影不离的超人外衣。现在的他或许不再无所不能,但那颗初心始终未改,“虽然会无比的艰难,但我非常愿意全力以赴的战斗下去。”

  林丹仍然为了奥运梦想四方征战,朱婷也在这一年化身“空中飞人”。上个赛季,朱婷帮助瓦基弗银行包揽4冠,个人夺土耳其杯和土超联赛两项MVP。留洋两年笑纳俱乐部荣誉满贯,23岁的她锋芒毕露。

资料图:朱婷在比赛中
资料图:朱婷在比赛中

  结束繁忙的赛季,朱婷又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世界联赛、亚运会、世锦赛,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朱婷引领着这支承载国人无数寄托的王者之师不断向前。

  这一年,站在半山腰的朱婷一直朝着山顶行进。她说,也许自己没爬得太高,但走的路却不近。

资料图: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这一年,回头看收获了不少,从土耳其杯到土超,从欧冠到亚运会,都圆梦了,世锦赛没能走到期待中的目的地,但是尽力了,有些遗憾,没有后悔。”

  昨天,是中国女排队长的生日。24岁的第一天,朱婷为世俱杯从伊斯坦布尔飞赴上海。2018渐进尾声,但她的“飞人”模式却无暇切换。在朱婷眼中,23岁遇到的困难考验还未过去,好在她已能够坦然面对。“一步步这样踏踏实实走着,看着,感受着,就很好;走过,看过,感受过,会更好。”

    资料图:王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王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与朱婷一样,王霜也在不停歇地向前奔跑,“亚洲足球小姐”的殊荣是对她这一年付出的最好回报。

  孙雯、白洁、马晓旭,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属于中国女足的流金岁月,如今王霜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这支曾经冠绝亚洲的劲旅近年来一度陷入低谷,但亚运会的宝贵银牌令人真切感受到中国女足复兴的轮廓已清晰可见。

    王霜登陆法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王霜登陆法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加盟法甲让王霜有机会在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上施展才华,如今她已在群星云集的巴黎女足队中站位了脚跟。王霜说,荣膺“亚洲足球小姐”只是梦想的一部分,“希望它能激励我和我的球队继续前进,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取得优异成绩。”

资料图:王冰玉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王冰玉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对于刚刚进入生涯黄金年龄的王霜,一切才刚刚开始;但之于34岁的王冰玉而言,2018却是画下句点的一年。

  整整一周前,身为中国冰壶队队长的王冰玉宣布退役。虽然也曾想过自己站在北京冬奥赛场上的模样,但她最终选择把生涯记忆封存于这个初冬。18年,从少不经事到世界冠军,王冰玉与队友们一道完成了拓荒者的使命,令冰壶这项运动为更多人所知。

王冰玉退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王冰玉退役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感恩一路来你的陪伴,我是如此幸运。换个位置,我也依然爱你,依然愿意为你战斗到最后一刻。”正如王冰玉的微博名“幸福小壶”,冰壶带给她的只有快乐。虽然此刻转身,但一段冒险的终点,也是崭新旅程的开端。(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