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球大国梦 20年后能成真

2019年01月25日 01: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阿联酋体育总局主席接受本报专访 谈到中国足球时表示——
  足球大国梦 20年后能成真

  随着1/4决赛开踢,2019年亚洲杯足球赛也临近收官阶段。当包括中国队在内的8强为冠军奖杯进行火热竞争时,外界除了对竞赛本身的关注外,也渴望对本届杯赛的筹备、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有一份完整而清晰的了解。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在1/4决赛打响前,专程造访了本届亚洲杯地方组委会总部,与作为本届赛事地方组委会副主席、亚足联执委的阿联酋体育总局主席穆罕默德·卡尔凡·阿尔-罗迈西进行对话。

  专访过程中,这位阿联酋体坛重磅人物对于诸如亚洲杯投入、观众上座率、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选择性启用等问题,甚至“中超豪华投入、中资企业冷对亚洲杯”等话题都是真诚作答,丝毫不予“避讳”。他同时坦陈,作为亚足联主席候选人之一,他将于今春造访中国,并对中、阿两国足球领域的合作作了乐观展望。

  谈杯赛

  扩军后许多小球队

  有机会与“巨人”同台

  北青报:阿联酋为此次亚洲杯作出了怎样的投入与付出?

  罗迈西:早在2015年获得赛事承办权,我们就展开了一系列与亚洲杯有关的项目。重中之重就是球场改建工作。为此,我们将3座球场的容量增加到15000个坐席数,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很大。我们投入约4亿迪拉姆(约合1亿美元)用于改造3座比赛场馆,而赛事物流方面和运营方面则需要我们额外投入2亿迪拉姆。

  北青报:本届杯赛首次有24支球队参加,扩军的意义何在?

  罗迈西:我们看到了吉尔吉斯斯坦队为1/4决赛而奋斗,也看到了越南队杀入淘汰赛,还看到了泰国队与中国队的激烈竞争,这让我们坚信亚洲国家和地区足球水平已进步不少,亚洲杯扩军恰恰能够鼓励他们更好发展足球,他们也应该获得在更宽广舞台上展示自身足球发展成果的机会。

  增容后的亚洲杯让更多小球队得以与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沙特队和中国队这些“巨人”球队同台竞技,从而提升自身水平,让自己有能力与这些传统强队比试一番。

  北青报:扩军之后,外界包括媒体有些觉得本次杯赛部分比赛变得乏味,而小组赛的上座率似乎并不算理想?

  罗迈西:当然。以世界杯为例,它毫无疑问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足球赛事,1930年第一届赛事举行时只有少数团队参与,后来是24队,到如今已有32支球队进入决赛圈,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扩军。

  亚洲足球赛事的水平还不能和世界杯相比,但亚洲杯和世界杯本质上有着类同的意义。我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亚洲球队取得进步,而唯一方法就是让他们参加比赛。我确信,“新面孔”将从比赛中不断汲取精华,获得更多力量、更多动力、更多经验来跻身下一届亚洲杯。

  北青报: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为什么直到亚洲杯进行至1/4决赛时才被启用?

  罗迈西:按照亚足联秘书长的说法,亚足联目前没有足够多人才来管理VAR技术。他说我们没有足够的专家管理运行VAR设备,所以现有人力只满足我们在部分淘汰赛中采取该项技术。至于是不是与资金有关,我并没有听说过类似说法。

  谈交流

  中国若申办世界杯

  阿联酋当然会支持

  北青报:阿联酋已经跻身8强,您相信他们能捧起冠军奖杯吗?

  罗迈西:我们现在只关注下一场比赛。我们的球队并不是本届杯赛的夺冠热门,但全队都全力以赴。我看到了球队取得的进步,进球开始多了起来。我想我们现在应该考虑如何能过澳大利亚队这一关,然后再考虑半决赛的问题,还是要循序渐进。

  北青报:继1996年之后,阿联酋第二次举办亚洲杯,阿联酋未来会否寻求承办分量更重赛事?

  罗迈西:阿联酋已经举办了2003年U20世界杯和2013年U17世界杯。阿联酋拥有很多良好的基础设施,如果不能确信我们能够提供良好的组织,国际足联也不会给我们机会。承办世界杯是一个梦想,我们可以做到,但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北青报:中国也很可能申办世界杯,那么阿联酋届时会支持中国申办吗?

  罗迈西:我们当然会支持。中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而且赛事工作做得很好,在当时奥运会的奖牌榜上也位列第一。中国是一个完全不同于阿联酋的国家,可以在两年时间内把体育场馆建设好,可以轻松地承办一届有48队参加的世界杯赛。我喜欢为奥运会建造的“鸟巢”,那是一座梦幻般的建筑精品。

  北青报:闻听今年您将竞选亚足联主席,你掌握了怎样的竞争优势呢?

  罗迈西:的确如此。但我现在不能谈论所谓竞争优势。我将于3月6日与媒体见面,向他们公布我的计划。根据选举规则,我现在还不能公开具体细节。但就个人而言,我在足球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也希望亚洲能有好的足球运动。我保证自己将参加一次不含杂质的竞争。无论是我、萨尔曼还是其他人当选,都会带来好计划。

  谈发展

  中国目标不应受局限

  应在淘汰赛走得更远

  北青报:您对中国足球有何了解,还有中、阿足球交流?

  罗迈西:中国联赛拥有不少大牌的教练、球员,中国队的目标不应仅限于小组赛阶段,还应在淘汰赛走得更远。中国拥有强大的经济支柱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可以开展专业化的足球工作,建设大型球场,将大批球迷引入比赛现场。如果能够专注于基层足球的发展,并充分汲取世界各地最优秀教练的经验,中国足球会创造奇迹,我认为将会在未来20年成为足球超级大国。

  北青报:近年来,中国足协为了扶持本土球员人才培养工作,特意推出了一系列特殊的联赛政策,如U23政策,您怎么评价?

  罗迈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但我也要提出另一个建议,就像日本足球当初那样派球员到海外踢球,他们为球员留洋埋单。第一个在意大利为热那亚效力的日本球员是三浦知良,日本方面为他提供工资,他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让欧洲足坛开始关注日本足球,久而久之他们也开始主动邀请日本球员去欧洲踢球。

  我认为,中国应该支持自己的优秀球员去欧洲联赛等竞技水平较高的国外联赛踢球。如果形成人才输出的良性机制,欧洲俱乐部也会掏腰包引进中国球员并关注中国联赛。韩国队比日本队踢得更出色,就是因为他们总有球员在欧洲的高水平俱乐部里踢球。

  本报阿布扎比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相关新闻

  国安董事长现场助威 鼓励队员保持死磕精神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阿联酋当地时间24日上午,专程飞赴阿布扎比观看亚洲杯比赛的中赫集团董事长、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在国足下榻的酒店和5位来自国安的国脚谈心。周金辉勉励大家要放松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一旦登场,就要毫无保留地为祖国而战。

  本届亚洲杯,国安俱乐部共有5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队23人名单,分别是于大宝、池忠国、于洋、朴成和韦世豪。其中于大宝和池忠国两位球员已经有过出场记录,国安队长于大宝还打入了2粒精彩进球。

  对于大家的表现,周金辉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而对于和伊朗队的这场争夺,他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淘汰赛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和伊朗的比赛不能有任何负担。这种大赛除了意志品质的比拼之外,心态也很重要,只要上场就放下包袱,保持死磕的精神,要毫无保留地为‘五星红旗’拼尽全力。”

  为国征战是每名运动员至高无上的荣誉,因此周金辉也希望这5名国脚,能够在效力国家队期间,有正确的大局观。只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就有不一样的意义,作为国脚就要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他说:“大家在国家队没有首发和替补的区别,能为球队作出贡献就有价值,每个人一定要服从球队的需要。代表国家队出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在亚洲杯赛场上你们代表着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形象,但最重要的是你们代表着中国!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