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体坛观察 | 32岁丁俊晖新的冲锋,从再次战胜偶像开始

体坛观察 | 32岁丁俊晖新的冲锋,从再次战胜偶像开始

2019年12月06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为丁俊晖在比赛中。吕品 摄
资料图为丁俊晖在比赛中。吕品 摄

  中新网客户端12月6日电(记者 岳川) 时隔许久,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终于又相聚在了一块球台上。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再没有哪组对决比“丁奥会”更加重要。

  在北京时间6日凌晨结束的2019年英锦赛1/8决赛中,丁俊晖以6:4淘汰奥沙利文,终结后者三连冠的可能。对于近来状态欠佳的丁俊晖而言,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这场“丁奥会”令球迷期待已久,特别还是在被视为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的舞台上。虽然奥沙利文一直站在那里,但长期以来不在状态的丁俊晖,已经许久未获得与偶像过招的机会了。

资料图:奥沙利文在比赛中
资料图:奥沙利文在比赛中

  自上赛季以来,丁俊晖还从未在排名赛中打进半决赛,这对他而言还是近10年来的头一遭。不仅如此,由于近两年的持续低迷,本赛季初时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8位。上海大师赛期间提及此事,丁俊晖表示很久没有关注过排名,“对于我来说,现在是否还在前16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不过现在,丁俊晖早已改变了想法——他希望保住前16的排名,希望参加即将于明年1月开杆的大师赛。这也是丁俊晖在本届英锦赛上的首要任务。

资料图:丁俊晖在比赛中。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丁俊晖在比赛中。汤彦俊 摄

  由不太关注到重新集中精力,丁俊晖的状态也随之一点一点回升。同为三大赛之一,只有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大师赛。丁俊晖若想参加大师赛,英锦赛是提升排名的最后机会。击败奥沙利文后闯入八强,他紧紧抓住了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尽管一向以“火老师”的潇洒形象示人,但奥沙利文不可能不看重本场比赛的胜负。其一,比赛恰逢奥沙利文44岁的生日,谁也不想在这一天被别人捧走蛋糕;其二,英锦赛是奥沙利文的福地,七度夺冠的他上一次在这里输球还要追溯到2016年,今年他的目标就是三连冠。

  遇上二十年如一日维持在顶尖水平的奥沙利文,任谁也不会太看好连大师赛资格都险些不保的丁俊晖。然而正是在低潮中,丁俊晖打出了自上赛季以来难得一见的好球。

资料图:丁俊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丁俊晖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除长台进攻精准度稍有欠缺外,奥沙利文在这场比赛中并无太多失误,还有连续单杆破百的表现。正因如此,能顶住偶像的反扑拿下比赛,这场胜利对于丁俊晖而言的意义更重。

  奥沙利文赛后说,能在比赛中赢得四局,他已经很高兴了;而丁俊晖说,战胜奥沙利文是伟大的胜利,这让他非常自信。这样的丁俊晖,真是许久未见。

  罗伯逊、墨菲、塞尔比、特鲁姆普,丁俊晖与这四名同样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球员并称“80五虎”。又因丁俊晖与特鲁姆普年龄相仿,故两人时常被放在一起比较,被渲染为“一生之敌”。

资料图:特鲁姆普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琨 摄
资料图:特鲁姆普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

  特鲁姆普在2011年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段高峰,他在当年的英国锦标赛中收获了个人首个“三大赛”冠军头衔。但自那之后,特鲁姆普陷入了长时间的沉寂,直至上赛季强势归来,连夺大师赛与世锦赛桂冠。

  其间8年时光,低谷中的坚持帮助特鲁姆普换来了象征斯诺克运动最高荣誉的奖杯,换来了“大满贯”成就。而此前一段时间的丁俊晖,正如那8年中的特鲁姆普。

  一场难能可贵的胜利过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丁俊晖在英锦赛也有夺冠的经历,这场“丁奥会”或许能成为他攀上又一座高峰的新起点。

资料图:丁俊晖与特鲁姆普 钟欣 摄
资料图:丁俊晖与特鲁姆普 钟欣 摄

  在两位夺冠大热特鲁姆普与奥沙利文相继出局后,本届英锦赛的冠军之争变得非常开放,进入八强的选手中没有谁被视为绝对的热门。下一战,丁俊晖将与梁文博争夺半决赛席位,中国选手已提前锁定一个四强名额。此外,19岁的小将颜丙涛将在1/4决赛中挑战世界冠军希金斯。

  在希望32岁的丁俊晖回勇同时,我们也期待能有更多后来人。(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