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窝心就别看、脸都不要了……细数范志毅的国足名言

你窝心就别看、脸都不要了……细数范志毅的国足名言

2020年08月05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6中国明星足球队迎奥运公益巡回赛在南京奥体中心开赛,图为前国脚范志毅顶球突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2016中国明星足球队迎奥运公益巡回赛在南京奥体中心开赛,图为前国脚范志毅顶球突破。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前,范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如何看到国足目前的舆论状况,曾在国足话题上金句频出的他直言:“如果中国足球那么让你窝心,你千万别看!”

  尽管也曾激烈抨击国足的糟糕表现,但这位中国足球的名宿,依然希望国足能够有一个好的舆论环境。

  上个月,“中国球员跑步不如清华男生”、“中国足球不如中国教育”等几个标签,让尚处在休赛期的中国足球再次“破圈”,被迫处于聚光灯的照射之下,接受各方舆论的轮番“征讨”。

  而遭遇全网嘲笑,似乎成了国足的定期“任务”。范志毅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他表示,如果中国足球那么让你窝心,你千万别看,可以看电视剧。

视频资料截图。
视频资料截图。

  近年来,范志毅关于中国足球的发言,经常成为球迷们热议的焦点,其中最为有名的要数那句“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

  2013年6月15日,在合肥进行的一场国际友谊赛中,国足1:5负于半主力阵容出战的泰国队。赛后,前国脚范志毅接受采访时怒批国足:“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并表示:“再这样下去连越南都输了。”

视频资料截图。
视频资料截图。

  范志毅的话,让很多球迷们找到了共鸣,此后,“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经常被人引用来讽刺国足。而在后来几年时间里,国足却很少能够拿出强有力的表现来回击,以至于这句话成了一个跨越项目的“梗”。

  不过,范志毅曾在一次网络直播中表示,这番话有些断章取义,他同时也表示:“输球没关系,但要输得起。”

  “你在自己家门口输1:5,这5个球怎么让人进的?输比赛没关系,但是这个球你要输得起。怎么输这样的球,你穿国字号的衣服,自己的球门让人这样打进去,让人晃倒了在地上打空门打进,所以说才有当时这样一段话。”范志毅这样解释道。

7月7日,一场趣味泥地足球赛在上海松江荷花节上呈现,中国前国足队长范志毅为该比赛开球。当日,由外国友人组成的联队与松江新浜镇的足球爱好者们进行了角逐,他们冒着酷暑在泥地里竞技,吸引众人围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潘索菲 摄
资料图:一场趣味泥地足球赛在上海松江荷花节上呈现,中国前国足队长范志毅为该比赛开球。当日,由外国友人组成的联队与松江新浜镇的足球爱好者们进行了角逐,他们冒着酷暑在泥地里竞技,吸引众人围观。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可以看出,对于中国足球,这位前国脚除了和球迷一样心直口快地批评之外,更多了一层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这样的心情,只有曾经身为国足一员的人才能了解。

  前段时间,美团老板王兴关于“中国足球职业球员跑不过清华男生”的言论,引起多方口水战,而国足方面由于成绩差,在这场较量中处于“先天”弱势。

  曾经对国足毫不留情批评的范志毅,这一次站了出来维护中国足球。他回应王兴称:“你管好自己的企业能多挣钱,为老百姓谋点福利,同时谋来的福利为自己的员工创造一些福利。(吐槽国足)没必要,哥们儿这样没必要。”

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 李震宇 摄
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兴。 李震宇 摄

  当然,范志毅也承认中国足球现在确实水平还不够,“既然你说中国足球不好,我们承认中国足球不好,我们也在努力。中国足球没有一直好过,是这样的啊,我们也都着急,都是在不断努力。”

  范志毅曾在一次直播时透露,自己险些进入英超球队利物浦。但由于当年的亚洲杯在10月中旬进行,正好和英超赛季冲突。加入利物浦的条件是范志毅不能参加亚洲杯。

  “利物浦给我合约的前提是不参加当时的2000年亚洲杯,这点我是做不到的,毕竟我是中国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范志毅说。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人们习惯了常年给全国人民添堵的国足,有一位满身草莽气的国足名宿突然说起“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样的感觉有些震撼。或许人们应该思考,是不是中国足球也有着一些闪光的东西,但被成绩的阴影完全掩盖了?

  中国足球水平差,是一个长时间、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光靠痛骂、侮辱不会有任何改变。心直口快的范志毅或许对于国足的批评毫不客气,但对于曾身着国家队球衣为国征战的他来说,所谓“名言”更多的是对于中国足球的期望。

  希望有一天,中国足球能够用实力改变舆论状况。(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