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场馆有哪些昵称?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场馆有哪些昵称?

2021年11月28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34期 冬奥百问 | 北京冬奥场馆有哪些昵称?

  从会徽、吉祥物,到火炬、奖牌,北京冬奥会的每个环节、每一元素,无不融入了中华文化意境,承载着中华文化内涵。冬奥场馆与此一脉相承,冰丝带、雪游龙……这些亲密而贴切的昵称,不但展现出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拉近了大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

  既然是冰雪运动,冰和雪都必不可少,围绕冬奥场馆的昵称也自然而然形成两个亲密的“家族”。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别称早已家喻户晓,场馆外墙那22道形如丝带的玻璃装饰条,令其成为北京冬奥的标志性建筑。“冰丝带”不仅外观造型别致精美,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丝国”是中国汉代时别称之一,“冰丝带”之名,可谓串联古今。

资料图:冰丝带内部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冰丝带内部 韩海丹 摄

  与“冰丝带”相呼应,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摇身一变,“冰立方”由此而生。即将成为双奥场馆的“冰立方”,是世界上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邻居”,国家体育馆也是“冰家族”的一员。今年8月,国家体育馆面向全球征集昵称,最终“冰之帆”脱颖而出。站在奥林匹克塔上瞭望,国家体育馆犹如一艘巨型帆船。面向北京冬奥会,这艘帆船再次起航。

  在五棵松体育馆东南侧,新建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夺人眼球。这里仿佛被无数片飘落的雪花包裹,“冰菱花”的昵称由此而来。

滑雪大跳台与首钢大桥交相辉映。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牛云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滑雪大跳台与首钢大桥交相辉映。 中新社发 牛云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与“冰菱花”相隔不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上第一例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赛区首个完工的新建比赛场馆,被称作“水晶鞋”的它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后来它又有了一个更写意的新名字——“雪飞天”。

  在延庆赛区,“雪游龙”和“雪飞燕”之名,均传承古代传说。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以中华文化图腾“龙”为创意,整条赛道宛如游龙盘踞山间。“飞燕”被视为吉祥之鸟,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山顶平台出发,一眼望去就像燕子展翅欲飞,因此“雪飞燕”也承载着吉祥之意。

 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在张家口赛区,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令人叹为观止。不同于往届冬奥会跳台滑雪赛道依山就势堆土成型,“雪如意”赛道架设在山谷之内,在降低昂贵防风设施使用量的同时,还能于起点处远眺明长城遗迹。

  “雪如意”顶部,连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多个奥运场馆的高架人行通道,被形象唤作“冰玉环”。“雪如意”牵手“冰玉环”,将中国之美传向世界。(岳川)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