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梁靖崑用胜利回击种族歧视,赢下比赛后亲吻五星红旗!

梁靖崑用胜利回击种族歧视,赢下比赛后亲吻五星红旗!

2021年11月29日 11:4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对手利亚姆-皮切福特回球下网,梁靖崑赢下了这场7局苦战。拿下最后一分的他,向观众席挥动着双手,看台上的中国球迷,用挥舞五星红旗作为回应。

  镜头一转,只见梁靖崑深深地亲吻了一下胸前球衣上的国旗。他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国乒乓球选手梁靖崑在比赛中。当日,在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梁靖崑4比3战胜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晋级8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国乒乓球选手梁靖崑在比赛中。当日,在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梁靖崑4比3战胜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晋级8强。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视线回到这场鏖战中。日前,在美国休斯敦进行的世乒赛男单1/8决赛中,绰号“大胖”的梁靖崑与英格兰选手利亚姆-皮切福特相遇。

  本场比赛双方自开局便展开纠缠,梁靖崑总局分取得3:1领先后,失误开始增多,皮切福特将总局分扳平。

图片来源: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官方微博。

  此时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决胜局中,梁靖崑8:4领先后,比赛进入暂停时间。就当梁靖崑与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交流时,现场却出现了不友好的声音。

  “yellow banana,yellow(黄香蕉)”的喊声不断从看台上传来,疑似在对中国运动员进行种族主义的侮辱。

  在并不吵闹的场馆里,这样的声音格外刺耳。

  其实,这不友好的声音在两位选手比赛进行期间反复出现。

梁靖崑赛后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微博视频截图。
梁靖崑赛后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微博视频截图。

  通过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可以看到,几名白人观众用手打节拍的同时,不断喊着不雅的口号。

  好在梁靖崑并没有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他显然很清楚,作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用实力说话,用胜利回击质疑才是最好的方式。

  赢下比赛后,梁靖崑没有掩饰内心的激动之情,他面朝观众席的方向,把球拍放在耳边,尽情享受着球迷们的欢呼。此时不和谐的声音早已消失了踪影,梁靖崑用这样的方式给予了“噪音制造者”强有力的反击。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他动情亲吻球衣上国旗的举动,更令无数网友直呼感动。这一动作恰好与观众席上的五星红旗相呼应,画面定格,这是属于国乒的又一经典瞬间。

  在之后进行的1/4决赛中,梁靖崑与巴西选手雨果狭路相逢。然而在比赛中,仍有少部分观众向梁靖崑发出嘘声,以影响他的发挥。

  这是一场极为艰难的比赛,梁靖崑曾以总局分0:3落后对手,就当处在悬崖边上时,梁靖崑上演了“让3追4”的好戏。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在决胜局取胜后,梁靖崑手握球拍,仰天怒吼。在现场经久不断的欢呼声中,梁靖崑与秦志戬紧紧相拥。

  在场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在对手强大的攻势下,这样的胜利来之不易。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国乒乓球选手梁靖崑庆祝胜利。当日,在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梁靖崑4比3战胜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晋级8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国乒乓球选手梁靖崑庆祝胜利。当日,在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比赛中,梁靖崑4比3战胜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晋级8强。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网友们也不禁感慨道:“比赛让人掉泪,民族的力量坚不可摧。中国运动员,用实力击碎杂音!”

  赛场上的杂音,也让不少球迷更加体悟到中国选手海外作战的不易。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当地时间28日,国际乒联正式发布声明,强烈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

  “乒乓球大家庭是一个由227个会员协会组成的全球社区群体,多样性让我们团结在一起。

图片来源:国际乒联官方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国际乒联官方微博截图。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种族主义言论或行为,我们正与当地组委会紧密合作,以杜绝我们的比赛中再次发生种族主义事件。”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字里行间,是对赛场上种族主义的不满和鄙弃,也是对所有乒乓球运动员最大的支持和保护。

  的确,体育比赛充满竞技性和对抗性,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呐喊助威同样无可厚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能够无限度地向其他运动员“恶语相加”,种族主义的出现更是令纯粹的赛场变得乌烟瘴气。

资料图:梁靖崑赛后接受采访 马元豪 摄
资料图:梁靖崑赛后接受采访 马元豪 摄

  每一位能够走上赛场的运动员便已经是成功者,他们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为了能够在竞技场上实现梦想,这是他们拼劲全力的意义所在。

  “用实力说话”,这在竞技体育中永远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这背后是选手们强大的自信以及对体育的热爱。

  别让体育,变了味道。(作者 刘星晨)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