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铁下课、李霄鹏接过国足教鞭,然后呢?

李铁下课、李霄鹏接过国足教鞭,然后呢?

2021年12月03日 15:2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前,李铁向中国足球协会提出辞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职务的请求。经中国足球协会研究决定,同意其辞职申请。”

  3日,在一片喧嚣之中,中国足协发布公告,李铁“如愿”下课了。

足协网站截图。
足协网站截图。

  对于这个结局,那些早已对李铁忍无可忍的人如愿了。

  李铁或有不甘,但也“如愿”,起码不再是众矢之的。

  但,中国足球如愿吗?

  两年前里皮草草辞职之时正值深秋,一地鸡毛的中国足球凄凉感十足。

  如今李铁请辞,依旧是一地鸡毛的中国足球,在初冬时节冷意更足了,甚至往后还会更冷。

世预赛12强赛国足1:1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脚们庆祝进球。
世预赛12强赛国足1:1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脚们庆祝进球。

  在一番混乱的闹剧之下,刚有些找到感觉的国足,冲击世界杯的理论希望也基本破灭,甚至连扮演组内搅局者角色的目标或许都无法实现。

  剩余四场世预赛,国足如何避免溃败,恐怕才是最现实的目标。

  四十强赛,差强人意

  10场世预赛正赛,5胜2平3负,这是李铁在任时交出的答卷。

  假如穿越回2019年,40强赛下半程就在眼前之时,如果说里皮的继任者会交出这份答卷,相信大部分人会满意。

  但疫情改变了许多。

  本是“救火”角色的李铁,在第一份合同结束之时,都还未带队在正式比赛中亮相。

  在世预赛延期、封闭集训之下,还多了不少打磨球队的时间。

  疫情的无序之下,国足在40强赛下半程中遇到了菲律宾和叙利亚,这两队在阵容实力和状态上也都有很大下滑,与此前里皮带队交手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李铁麾下的国足在40强赛下半程四场全胜,虽然磕磕绊绊的比赛过程稍有减分,也为之后的12强赛埋下伏笔,但综合来看,这份40强赛成绩单还是可以大体让人满意。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00进行的世预赛40强赛末轮比赛中,凭借武磊一传一射以及张稀哲、张玉宁的进球,国足3:1战胜叙利亚,以4连胜成功晋级12强赛阶段。图为武磊庆祝进球。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00进行的世预赛40强赛末轮比赛中,凭借武磊一传一射以及张稀哲、张玉宁的进球,国足3:1战胜叙利亚,以4连胜成功晋级12强赛阶段。图为武磊庆祝进球。

  十二强赛,迅速下坠

  让李铁陷入帅位危机的,还是进入到12强赛之后。

  在开局连负澳大利亚和日本之后,李铁社交媒体的评论区中,从40强赛时期的“吹头发真美”,顿时变成“笑对人生”都不配。

  以国足的实力来看,输给澳大利亚和日本队倒属正常,关键在于比赛过程中毫无招架之力,让人大跌眼镜,排兵布阵方面也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之后有惊无险战胜越南,算是保住了国足在本届12强赛中的底线,但此后遗憾输给沙特、被阿曼逼平,让国足冲击世界杯仅剩下理论的希望。

  因此李铁的排兵布阵,尤其对洛国富、阿兰等球员的使用,引起相当大的舆论热潮。

  与澳大利亚的次回合比赛,艾克森、洛国富、阿兰和蒋光太悉数首发。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

  而在“顺应民意”派上艾克森、洛国富、阿兰、蒋光太之后,国足1:1战平澳大利亚队,这本可以稍微改善舆论环境。

  但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后,一场32分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中,火力全开的李铁,反而将矛盾进一步升级。

  而赛后李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带有广告性质的内容,更是让自己在舆论的漩涡中陷得更深。

  作为职业教练,接商业广告和代言本无可厚非,这在其他运动队也很常见,但冒然给国家队赞助商竞品打广告的行为,显然打破了白纸黑字的商业规则。

  作为国足主帅,在“团结是铁”的标语之下带头违约,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场外风波,更助推甚至加速了其“下课”的进程。

资料图:40强赛下半程开始前,李铁率队在国内集训。张亨伟 摄
资料图:40强赛下半程开始前,李铁率队在国内集训。张亨伟 摄

  其实,李铁在国家队帅位的结局,从上任之时就可以预料到。

  毕竟在联赛层面,李铁还未有过太多有说服力的成绩。除此之外,李铁十足的个性、上任之后对于部分球员的征召,也招来很多非议,这些都为后面的“剧情”埋下伏笔。

  但无论如何,伴着如此大的争议下课,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性格决定命运,这或许是李铁这段国足主帅之旅的一大注脚。

李铁在场边指挥比赛。
李铁在场边指挥比赛。

  李铁下课之后,国足又要进入到新一轮的重建之中。在宣布李铁“下课”的同时,足协宣布聘任李霄鹏担任国足主帅。

  而眼下国足世预赛征程还没结束,明年一月份,国足就要客战日本,随后还有大年初一客战越南的“底线之战2.0”,后续还要主场对阵沙特、末轮客战阿曼。

  可以说,留给李霄鹏组建球队的时间余地都不多。

1:1战平阿曼的比赛中,先入一球的国足队员们兴奋庆祝。
1:1战平阿曼的比赛中,先入一球的国足队员们兴奋庆祝。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执教山东泰山时期,李霄鹏就曾陷入过被部分极端球迷举报以及重重负面传闻的闹剧之中,仅仅不到一个月后,李霄鹏就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山东泰山队主教练一职。

  到了国足主帅的“放大镜”之下,在李铁、高洪波、朱广沪、戚务生、高丰文等土帅的前车之鉴下,谁敢确定这种闹剧不会重演?

  而在闹剧之后,国足又要陷入无限循环的“剧情”之中?

  其实无论聘任土帅李金、李银还是李铜……结局都注定是一样的。

山东泰山队曾为李霄鹏身陷被举报风波发布声明。
山东泰山队曾为李霄鹏身陷被举报风波发布声明。

  世预赛剩余4场比赛就在眼前,而后还有2023年主场举办的亚洲杯,再之后还有世界杯扩军之下,在亚洲范围内争夺8.5个名额的世预赛……

  可以想象,新任主帅李霄鹏的压力,绝不会比李铁轻。

明年大年初一,国足要在客场展开与越南队的次回合比赛。
明年大年初一,国足要在客场展开与越南队的次回合比赛。

  而眼下,中国足球的难题,又何止是国家队选帅以及眼下的各类比赛。

  中国足球的希望,到底在哪?(作者 卞立群)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