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有何区别?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有何区别?

2021年12月2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60期 冬奥百问 |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有何区别?

  冰上项目,向来是中国军团在冬奥赛场相对优势的项目。不过,对于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不少人或许有些“傻傻分不清”。这两个字面上十分相似的项目,到底有何区别?

武大靖(左一)在短道速滑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武大靖(左一)在短道速滑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其实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这两个项目之间差别不小。前者通常被称为“短道”,后者被称为“大道”。两者在赛场大小、装备以及规则上各不相同。

  就如字面意思,“短道”场地面积相对较小,为30×60米,椭圆形冰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

  “大道”场地相对较大,在周长400米的冰道上进行,冰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冰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冰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

  而从赛道设置上看,速度滑冰(不含集体出发)赛道被标志线分为内道和外道,选手需按规则滑行,一圈内道一圈外道;而短道速滑赛道则没有细分,选手可任意滑行,不存在串道情况。

4月7日,北京队运动员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北京国家速滑馆拉开帷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4月7日,北京队运动员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北京国家速滑馆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另外,从运动员的穿着上,也能区分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速度滑冰选手一般身穿用以减少风阻的带帽连身服,而短道速滑选手则佩戴安全头盔。

  在规则上,速度滑冰个人和团体比赛一般每组两名运动员同时出发,集体出发项目则是6人一排同时出发;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等短距离比赛一般4名选手同时出发,1500米及以上长距离比赛则是6至8名运动员同时出发。(卞立群)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