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亭宇冲破魔咒 双人滑完美收官

高亭宇冲破魔咒 双人滑完美收官

2022年02月21日 04:5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赛场,中国代表团的冬奥健儿在多个场馆取得历史性突破。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高亭宇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并以34秒32打破冬奥会纪录,实现中国男子速滑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承载着众多历史意义的首都体育馆,除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摘金夺银,隋文静/韩聪三度刷新世界纪录,帮助中国花样滑冰队时隔12年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极速

  高亭宇将平昌铜牌换色

  在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冰上项目中,速度滑冰追求的是极致的个人速度,而男子500米则是距离最短、速度最快的小项,打个比方,相当于田径比赛的男子100米。2月12日的“冰丝带”,高亭宇用时34秒32,成为这个项目的冠军。

  2018年平昌冬奥会,20岁的高亭宇获得速滑男子500米季军,他曾表示希望给奖牌换个颜色,最好是金色。4年后的家门口,24岁的高亭宇兑现了当初的诺言,“4年前我说过这句话,4年后,我说到做到。”

  打破冬奥会纪录、在主场夺得金牌,这对高亭宇来说是美梦成真,不过赛前的备战并不顺利。高亭宇透露,就在前一天踩场训练时,他拉伤了腿部,不得不通过针灸等方式恢复,“心态上还不错,身体并不是最佳状态。”

  高亭宇的优势一直是起跑,男子500米的较量,他的前100米成绩同样是全场最快。回顾场上的表现,高亭宇直言,“起速(比正常水平)慢了0.1秒到0.2秒左右,我是打算滑到34秒10左右。”虽然最终以34秒32打破冬奥会纪录,高亭宇称:“差太多了,我一看(大屏幕)没破多少。”

  根据以往的经验,担任旗手的运动员往往会在正式比赛时有压力,速滑比赛第7组的道次似乎也不太利于拿冠军,高亭宇赛后指着手中的“金墩墩”,霸气地说道:“有人和我说,我这个道次不可能拿冠军。我想和他们说,这是啥?”

  突破

  打破冬奥纪录兼“魔咒”

  34秒32并不是高亭宇的最快成绩,却足以让他斩获金牌,并打破冬奥会纪录。平昌冬奥会时,高亭宇成为首位夺得冬奥会奖牌的中国男子速滑运动员,北京冬奥会赛场,家门口作战的他再进一步,成为中国男子速滑首位冬奥会冠军。

  高亭宇透露,为了拿到这枚金牌,他和教练都付出了很多,“很多事情都给冬奥会的备战让步,比如推掉了所有的个人活动,还有夏训的时候,基本一周会(练)吐两回左右,一回(吐)两三次左右,就是为了这枚金牌。”

  如愿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他才将所有的压力抛诸脑后。无论是所谓的“旗手魔咒”,还是赛前的受伤,所有的困难、不利因素都无所谓了,“家门口的比赛,什么魔咒不魔咒,上场滑就完了,怕什么?”

  谈及这枚金牌可能给整个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带来的影响,高亭宇乐观地表示:“作为男子速滑第一枚金牌,希望给大家起个好头,开了头就收不住了,未来争取多拿几块。”

  挑战

  隋文静/韩聪放手一搏

  提到花样滑冰双人滑,中国观众的印象一直是,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实际上,在冬奥会赛场,中国队此前只拿到过一枚金牌,由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12年后的首都体育馆,隋文静/韩聪复制了前辈们的壮举。

  本届冬奥会,隋文静/韩聪先后3次登场,均有破世界纪录的表现。2月4日的花滑团体赛短节目,隋文静/韩聪代表中国队出场,以82.83分打破世界纪录,帮助中国队拿到10个积分,顺利晋级团体赛自由滑。

  2月18日的双人滑短节目,状态愈发出色的隋文静/韩聪得到84.41分的高分,一周内两次刷新短节目世界纪录,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自由滑。2月19日的双人滑自由滑,隋文静/韩聪最后一个登场,在他们出场前,俄罗斯奥委会队3对组合均发挥不俗,要想夺冠,必须超越239.25分。

  几乎是背水一战,隋文静/韩聪顶住巨大压力,开场便是捻转四周,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做出该动作的组合。整套节目,隋文静/韩聪发挥得非常完美,自由滑成绩最终为155.47分,高出他们的赛季最高分10.36分,总成绩为239.88分,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夺冠。

  不过,大家可能只看到了隋文静/韩聪连破世界纪录的绝佳状态,却不知两人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我们很早就开始比赛,结果在冬奥村一起住的其他队伍都比完赛了,我们(的单项)还没有开始,那种感觉特别煎熬,”回望北京冬奥会之旅,隋文静/韩聪直言一度很焦虑,还好结果不错,“直到我们滑完这套节目(并夺冠),一切似乎都是最好的安排。”

  收官

  锁定中国代表团第9金

  隋文静/韩聪夺冠时,场边就站着申雪/赵宏博,尤其是身为双人滑主教练的赵宏博,亲眼见证两位弟子将中国花滑双人滑带回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199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申雪/赵宏博获得双人滑第5名,随后的2002年盐湖城、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均斩获铜牌,直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4次参加冬奥会的他们终于圆梦冠军,那也是中国花滑的首枚冬奥会金牌。从初登冬奥会到成为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用了12年。

  2010年至今,从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到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为了中国花滑第2枚冬奥会金牌,众多花滑健儿同样拼搏了12年。

  最近两个冬奥周期,隋文静/韩聪一直是中国花滑双人滑的头号组合,2015年、2016年、2021年世锦赛获得亚军,2017年、2019年世锦赛斩获冠军,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两人以微弱劣势获得银牌,4年后的家门口,将奖牌颜色变为金色。

  “每一个运动员都想拿金牌,有几个运动员能在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就摸到奖牌?何况我们当时还有机会摸到金牌的。”在隋文静看来,平昌的亚军对他们来说是宝贵的经验,经过4年的沉淀,他们能在家门口夺冠,这已经足够了。

  随着隋文静/韩聪夺冠,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最终达到9枚,以9金4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3位,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从这个角度讲,隋文静/韩聪既创造了中国花滑的辉煌时刻,又为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

  我很庆幸在中国速度滑冰队这个集体,我们真的非常团结,无论是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的人,还是没有获得参赛权的人,无论取得成绩的人,还是没有取得成绩的人,我们都为中国速度滑冰事业作出了贡献。  ——宁忠岩(速度滑冰)

  在争取冬奥积分时,就是放手一搏的心态,心里想的是拿到冬奥会的比赛资格,出现在中国的赛道上,让中国人的名字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如今站上冬奥会赛场,每场比赛我都能完赛,都有我的名字出现,这是特别自豪的一件事情。 ——孔凡影(高山滑雪)

  无论在体能房、训练馆,还是滑雪的时候,我都会感到开心和兴奋,从未觉得枯燥。我特别期待能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场比赛,当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其实我还是有一点点紧张,但是我觉得只要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就非常棒了。  ——宫乃莹(单板滑雪)

  没有遗憾,只有感谢。中长距离本不是中国速度滑冰的优势项目,我们一直没有放弃也没有退缩,今后必定越来越好。感谢所有为中国冰雪大家庭付出和奉献的孤勇者们!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韩梅(速度滑冰)

  数 据 酷

  4 韩梅

  韩梅出生于1998年1月,24岁的她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已经是中国速度滑冰女队的核心。不同于4年前的平昌只参加了速滑女子团体追逐,她在家门口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参加了4个小项,获得女子团体追逐第5名、女子1500米第11名、女子3000米第15名、女子5000米第11名,是队内的“劳模”。

  6 孔凡影

  孔凡影出生于1996年3月,是中国代表团唯一获得高山滑雪全项目参赛资格的女运动员。2月7日至2月10日,她克服了身体、心理等多方面的压力,参加了女子大回转、回转、超级大回转、滑降、全能和混合团体6个小项的比赛,是中国代表团“出勤率”最高的运动员。

  7 宁忠岩

  宁忠岩出生于1999年11月,和高亭宇被称为“速滑双子星”。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他原本有机会竞争男子1500米金牌,结果重压之下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获得第7名,即便如此,仍然创造了中国速滑队该项目冬奥会最佳战绩。此外,他还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获得第5名,为中国速滑队该项目历史第2好成绩。

  19 宫乃莹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不满20岁的宫乃莹第一次站上冬奥会的赛场,但因为发挥失常,最终获得第26名。为了弥补遗憾,四年来,她逐渐从初登赛场的新人,成长为队伍的顶梁柱。北京冬奥会赛场,23岁的她获得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第19名,创造中国选手该项目冬奥会最好成绩。

  239.88 隋文静/韩聪

  2月19日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隋文静/韩聪最后一个出场,开场首个动作便是捻转四周,这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有选手做这个动作。整套动作,“葱桶”组合拿到155.47分,比赛季最好成绩高出了10分,239.88分的总成绩也刷新了世界纪录。韩聪还有5个多月就要迎来而立之年,今年是他和隋文静“拉手”的第15个年头,终于在家门口拿下中国花滑第2枚冬奥金牌。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