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看女篮世界杯决赛边写稿,记者流泪了……

分享到:

边看女篮世界杯决赛边写稿,记者流泪了……

2022年10月01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1日电(刘星晨)9月30日,晚上十点半,北京地铁二号线车厢依旧拥挤。

  不少年轻人准备去天安门看第二天一早的升旗仪式。在他们中间,三个少年看着热搜讨论起中国女篮。截止发稿时,#中国女篮闯入世界杯决赛#词条阅读量突破9亿。

  记者翻开朋友圈,早已被女篮队员身披五星红旗的照片动态刷屏,约摸有60多条。

图片来源:微博话题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话题截图

  那一晚,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超级圆顶体育馆,东道主澳大利亚女篮与中国女篮在半决赛狭路相逢。每当镜头切换到观众席,中国球迷挥舞着助威横幅,澳大利亚球迷同样不甘落后。

  球迷吼声不分上下,球场的比赛同样如此,两支球队几乎纠缠了一整场。

  比赛还剩最后20多秒时,两队战成59平。场边的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往前弓着身子,指挥着场上队员的防守位置。直到澳大利亚队员投出一记“三不沾”,她举起双手赞扬球队。

    图为现场的中国观众。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现场的中国观众。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记者有了强烈预感,女篮要时隔28年再度闯入世界杯决赛了。当姑娘们成为赢家,场边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笑得眯上了眼。

  10月1日,国庆节。中国女篮踏上世界杯决赛赛场,站在她们对面的是女篮世界第一美国队。在不少老球迷的记忆中,美国女篮上次在世界大赛输球要追溯到2006年。

  由于发烧,中国女篮主力锋线李梦没能出战半决赛。决赛,依旧未能登场。开场后,中国队便动用了她们最大的优势,内线。当李月汝连续在篮下得手后,王思雨在外线三分射中,内外开花,中国女篮达到了她们想要的目标。

图为李月汝在决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图为李月汝在决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1994年出生的武桐桐,在这届国家队中已算得上老球员,在WCBA联赛中便以进攻闻名。当美国队试图将分差拉开时,她连得6分稳定军心。

  当美国队连续内线取分,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大手一挥,祭出李月汝和韩旭的“双塔”组合。李月汝挡住对手,30岁的金维娜三分出手,灯亮球进。半场中国女篮落后10分。

  对手加大防守强度后,王思雨一记突施冷箭为队伍打了一针“强心剂”。当武桐桐意外受伤下场,美国队也为这位“勇士”送上了掌声。

  由于实力差距,中国女篮没能挑落美国队。

  但这对于国人而言,已经足矣欣慰。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图片来源:朋友圈截图

  传承之火

  世界杯期间,郑薇度过了59岁生日。生日蛋糕上,有着“FIBA世界杯,悉尼,1994年,2022年”字样。与澳大利亚一役结束后,她被队员们高高抛起,记忆或许回到了28年前。

  1994年,当年赛事还被称为女篮世锦赛。同样是在悉尼,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大放异彩的中国女篮“黄金一代”将亚军奖杯收入囊中。那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常被人们提及的最好成绩。

  此次出征的中国女篮由郑薇挂帅,王芳担任副领队。二人正是当年那支球队的成员,她们见证了女篮最辉煌的时代。

  巧合地是,28年前,女篮同样是击败澳大利亚队闯入决赛。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微博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微博

  “悉尼是我们的福地。”当郑薇带领新一届女篮姑娘们再次踏进世界杯决赛,背后写满的是“传承”二字。

  当年女篮“黄金一代”中,有郑海霞和丛学娣这样的世界级组合。如今中国队实力更加均衡,早在新球队建立之初便把“团队篮球”理念深埋心底。

  “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这是电影《大灌篮》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球迷们很喜欢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的中国女篮,姑娘们相信彼此,无畏金兰。

  兑现诺言

  中国女篮上一次在世界大赛晋级四强,已是14年前,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在家门口,苗立杰和陈楠带领队伍闯入四强。虽然最终未能染指领奖台,但大家却早已在心里认定那是女篮之花再次绽放的时代。

  如今的中国女篮队员彼时只有10岁出头,对未来充满渴望的她们,或许在电视机前也曾为前辈呐喊助威。

  但竞技体育终究是会磨砺人的。伦敦奥运会第6名,2015年亚锦赛决赛输给日本35分,里约奥运会仅位列第10……那几年,失利画面成为女篮姑娘和球迷们心头的痛。

图为许利民在指导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盛佳鹏摄。
图为许利民在指导训练。中新社记者盛佳鹏摄。

  2017年,许利民受任于低谷之际,接过中国女篮教鞭。首堂公开训练课上,他在队员们的见证下作出承诺:力争把亚洲冠军夺回来,力争在国际赛场有所作为。场馆里挂起的日本队庆祝胜利的照片,便是对女篮姑娘们最写实的一种激励。

  那一天,是2017年4月10日。

  三个月后,印度女篮亚洲杯半决赛,随着最后一次投篮偏出,中国队还是负于了日本队。但这一次,分差只剩下3分。渐渐地,大家开始关注起经历挫折、重新出发的中国女篮。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里,姑娘们苦练体能,跑步机上满是滴落的汗水。在几近苛刻的要求下,韩旭、李缘等年轻队员的成长“肉眼可见”,中国女篮距离实现心存了很久的目标,越来越近。

图为中国女篮在决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图为中国女篮在决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成功夺冠。

  拿下冠军后的第11天,许利民却选择用颇为严厉的话语警示球队,前路依旧漫长。“不要因为区区一个亚洲冠军就有所松懈。”他如是说道。在他看来,能够追随前辈脚步,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才是这支中国女篮应该去冲击的目标。

  如今,4年时间过去,姑娘们兑现诺言。在前进路上,有过低谷,有过起伏,但对胜利的信念始终不渝。

  未来可期

  2019年亚洲杯负于日本队,东京奥运会遭遇塞尔维亚队逆转……

  逐渐成熟的中国女篮似乎遭遇了瓶颈期,进入世界大赛四强与姑娘们之间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她们一直在等待着一场重要的胜利。

  但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所有遭遇的磨难,最终都会幻化成美丽的绽放。

  征战世界杯,中国女篮的12名球员,每个人都准备好了成为英雄。

  本届世界杯与澳大利亚一役结束后,女篮更衣室里一片欢腾,助理教练贾楠开香槟庆祝着胜利。

中国女篮在比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中国女篮在比赛中。图片来源:IC photo

  “现在谁还不是第二咋的。”黄思静这样和王芳说道。在队员们口中,更喜欢叫她“芳姨”。与东道主的战斗,姑娘们拼了40分钟,为此她们准备了5年,而国人对于女篮重新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的渴望已经有28年。

  在王芳和郑薇看来,1994年女篮世锦赛她们错失冠军颇为遗憾。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队员们,看着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新一届中国女篮,王芳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有机会创造历史。”

  虽然最终没能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但很多人坚信这样的机会在未来会经常出现。陪伴队伍一路走来的球迷们相信女篮,就像相信太阳明天会照常升起一样。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面对镜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而这也恰好是球迷们想对女篮姑娘说的。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见证了中国女篮的两次辉煌。当无数中国球迷涌入球场,让中国姑娘们感觉像是在家门口作战,她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用追平历史最佳战绩的表现,全队就像一束光,照进了球迷的心里,也照亮中国篮球前进的路。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

  “我们全队都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球场上最好的表现为祖国庆生。”本届世界杯首战63分大胜韩国队后,郑薇道出了中国女篮全体成员的心声。

  这份生日礼物,足够厚重。

  “岁月蹉跎,感慨万千。”中国女篮跟队医生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画面定格,姑娘们笑容纯真,而球迷们满眼看到的都是“未来可期”四个字。

  文章截笔,看着女篮姑娘们自信的身影,回想她们来时的路,我眼眶有些红润。我知道,此时此刻,有太多的人和我一样,深爱着这支球队。(完)


【编辑:卞立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