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世界杯上,那些过去的和未来的

分享到:

记者手记:世界杯上,那些过去的和未来的

2022年11月27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界杯小组赛D组次轮,法国队对阵丹麦队的比赛即将打响,球迷盛装进入974球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的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界杯小组赛D组次轮,法国队对阵丹麦队的比赛即将打响,球迷盛装进入974球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网多哈11月26日电(记者 卞立群)来到974球场,第一件事是寻找上一场遗落在新闻发布厅的录音笔。

  两天前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或许是因为C罗出席一时兴奋,竟犯了低级错误——发布会结束后,我忘记拿走旁边椅子上放置的录音笔,就直接离开了发布厅。

  两天后再来到这里寻找,被工作人员告知并没有发现遗落的录音笔。

图为法国球员姆巴佩攻入第二球。
图为法国球员姆巴佩攻入第二球。

  陪我跑过多个大赛,记录过形形色色故事的工作伙伴就这么被弄丢了,实在有些可惜。

  不过留在有C罗出席的世界杯赛后新闻发布厅,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句号吧。或许,这支录音笔,还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发挥着余热。

姆巴佩庆祝进球。<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姆巴佩庆祝进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世界杯赛场上也是如此,已经进入到小组赛第二轮的卡塔尔世界杯,正深刻诠释着有的队已经成为过去,有的队正处于现在或未来。

  比如德国、比利时、克罗地亚,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去”。英格兰、巴西,包括已经开花结果的日本足球经历着“现在”。00后开始展露头角的西班牙队则代表着未来。

为法国队围在一起庆祝进球。
为法国队围在一起庆祝进球。

  法国队是另类般的存在,作为卫冕冠军,他们既有着过去,也有着现在和未来,打破了卫冕冠军魔咒。

  与丹麦队比赛梅开二度的姆巴佩,是帮助法国队两连胜提前小组出线的最大功臣。

  当然,同样年轻的楚阿梅尼、科纳特、于帕梅卡诺等球员,给这支法国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们没经历过上届法国队的荣耀,但有能力为这支法国队再添一座大力神杯。

图为德国队门将诺伊尔。<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德国队门将诺伊尔。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曾拿下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就没有法国队一般的条件。

  虽然也是一众“90后”球员,外加“80后”的穆勒和诺伊尔,但已经不是当年的他们。相比法国、巴西、英格兰等夺冠热门,德国队同年龄段球员的竞争力也不占优势。

  同样成为过去的,还有比利时队。德布劳内在之前的采访中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球队阵容太老,没有机会夺冠,新来的球员不如2018年世界杯。”

  没打进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一大原因也在于此。去年在欧洲杯夺冠,似乎已经用尽了博努奇、若日尼奥等老将们最后一丝力气。

卫冕冠军法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确定从小组中出线的球队。图为法国队赛后手牵手向观众致意。
卫冕冠军法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确定从小组中出线的球队。图为法国队赛后手牵手向观众致意。

  当然,世界足球总在循环往复,当2014年德国队夺冠时,巴西、英格兰、西班牙队就是“过去”。如今他们都正值巅峰或拥有广阔的未来。

  这绝不是当下的胜利,更多是过去10年、20年里的胜利,只是到了如今开花结果。如果运气足够,还会进一步惊艳世人。

  那些总在怀念过去的人,注定会活在失望里。下一步永远更重要。(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