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举行抢球大赛 皮球原是被处决者人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英国举行抢球大赛 皮球原是被处决者人头
2009年02月27日 09: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年中的363天,位于英国德比郡的小镇埃斯伯都是一个美丽而安静的地方:成群的牛羊在草坪上悠闲散步,路边的石屋的烟囱里冒着点点炊烟,仿佛一幅描绘英伦风情的水彩画。但是,每年2月却有两天时间,这个小镇的平静会被彻底地打破。在忏悔节期间,埃斯伯都会进行抢皮球大赛,成千的群众参加这场比赛,整个小镇都成为了一座战场。

  每队至少百人比赛像打群架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而英国的德比郡更是足球之乡。每年的忏悔节期间,“忏悔星期二”和“圣灰星期三”,在德比郡的埃斯伯小镇都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忏悔节在某些地方又叫狂欢节,因此参加这场比赛的人们也竭尽所能,做出诸多疯狂的举动。

  在正规的足球场上,每个队的参赛人数不会超过11人,但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比赛——前提是身体健康。人们根据穿镇而过的亨摩尔小溪分为了南北两队,住在小溪北面的叫“上坡队”,住在小溪南面的叫做“下坡队”。每队都有数百名球员,而且两队之间的人数还可以不同,参加比赛的很多队员之间相互还不认识。大部分参加比赛的都是男性,但每年还是有一些女性居民加入这场“战斗”。

  虽然这项比赛只是小镇居民之间的自娱自乐,但好客的埃斯伯人还是允许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凑热闹。今年参加比赛的当地女居民露丝说:“我们当然欢迎外乡人来参加我们的比赛,但是有时候他们还真让人头疼,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认识那些队员们,所以经常把球传到对方球员的手中。”

  球门距离3公里要进球先跳河

  今年的埃斯伯抢球大赛是在2月24日和25日进行的。每天下午2点,人们首先聚集在小镇的中心广场上,唱着苏格兰民谣《友谊地久天长》和英国国歌《神佑女王》,随后就开始准备比赛。

  本届忏悔节足球赛组委会主席汤姆·皮卡德将一个涂得花花绿绿的皮球扔向了人群,比赛正式开始。人们开始拼命地抢着皮球,甚至有人因为被踩伤而送进了医院。2分钟之后,皮球被人们扔进了河里,参赛的人们竟不管天寒地冻,集体向河中扑去,继续争抢着皮球。

  这个皮球虽然是用手工制作的,里面充满了羽毛和木屑,但一沾水就变得奇重无比,因此人们到了后来也不敢随便用头去顶皮球了。

  最有意思的是,这个比赛的两个球门都设在小溪之中,球门之间相隔的距离足足有3公里!因此,当皮球推进到了小溪之前时都会暂停,推举一个人抱着皮球跳入小溪之中,把皮球在石柱之上撞上三下,就算是得到1分。每天,哪个队先得到3分,就会获胜。而在获胜的队伍之中会产生20个勇猛而且优秀的队员,授予优秀球员的称号。

  起源

  皮球原是被处决者人头

  忏悔节足球赛最早的文字记录是1683年,但据说这项运动12世纪就开始了,可谓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比赛。这项运动最早起源于人们抢被处决者的人头,当有人被处决后,当地的人就把头割下来,双方争来抢去。后来,发展成一项年度性的活动。

  在现代的比赛之中,比赛用的皮球上画有斑斓的图案,需要画好几个星期才能完成,而图案要与那位主持开球仪式的人有关,如果比赛一直没有得分,那么他就可以把球带回家。

  规则

  比赛方式很原始很可笑

  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忏悔节足球赛仍旧有着诸多的比赛规则,而且这些规则让人感到非常可笑。比如队员不许在比赛期间伺机杀人,不能用交通工具载着球前进,不能把球藏起来让对方找不到,可以在街道上、场地里、河岸边追逐,但不许带球跑进墓地、教堂、花园以及私人庭院。

  比赛还规定,如果在下午6点之前双方都未能进球的话,那么比赛将会被强行结束。如果有任何一方取得了进球,那么比赛将在晚上10点结束。当然,如果大家都未能尽兴,比赛还可以延迟到12点才结束。

  影响

  小镇球赛被拍成纪录片

  在2008年,小镇上上映了一部叫做《狂野的街道》的纪录片,来看这部电影的居民们都要笑疯了。原来,这部纪录片就是专门讲述关于忏悔节足球赛的,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纪录片上找到自己的脸。影片的导演皮特-巴克斯特来自好莱坞,曾经导演过《世纪人》、《飞跃母亲》等影片。2005年他与好友吉米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了关于忏悔节足球赛的消息,便希望能够把它拍成一部纪录片。在经过了2年的努力后,这部长度为84分钟的纪录片终于被成功制作完成,并在埃斯伯进行了首映仪式。首映式的门票为5英镑,这笔钱最后全部被捐给了2009年忏悔节足球赛的组委会。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