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足球的复兴:寡头领衔球员 高层偏好转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俄罗斯足球的复兴:寡头领衔球员 高层偏好转向
2009年03月11日 10:1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球王贝利曾经在自传中回忆:“当时在欧洲有一支球队,我个人习惯叫他‘大红队’,因为他们习惯穿着红色的球衣比赛,在我看来,他们是巴西最难啃的对手。”贝利说的“大红队”指的就是前苏联队。在遥远的年代,前苏联队赢得过奥运会、欧洲杯冠军这样的荣誉,然而一场和平演变不仅让前苏联的国土四分五裂,也让前苏联足球身上耀眼的红色一并褪去。

  时光如梭,但俄罗斯人体内留存的怀旧情结并未消逝。他们有过彼得大帝时的骄傲,也充溢着美苏抗衡时的超级大国情节,在历经长期磨难和失落之后,俄罗斯人对复兴的渴望无以复加,在绿茵场上亦然。普京、梅德韦杰夫、阿布、希丁克、阿尔沙文……从政坛首脑到金融寡头,从外籍知名教练到本土球星,俄罗斯足球借力而上,成为当今足坛复兴典范。

  苏联解体后

  俄足球主流力量的割裂

  1990年社会主义苏联轰然解体,计划经济和举国体制崩塌的同时,俄罗斯足球也成为转型中的“病人”,经济疲软让俄罗斯体育进入寒冬,需要大笔资金支持的足球更是一蹶不振。1992年,俄罗斯很多足球俱乐部由于买不起机票,只能坐着大巴往返于欧洲赛场;其国内联赛更是重症缠身,假球、贿赂、黑哨……一系列问题导致球市低迷,国家队的成绩随之受到影响。

  从1994年俄罗斯国家队成立开始,他们在历届大赛的成绩惨不忍睹,2004年欧洲杯后俄罗斯在国际足联的排名跌至第33位的谷底,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罗夫罕见地在议会抨击俄足协领导人“不关心俄罗斯足球的死活”,已无法胜任领导工作,随后掌管俄罗斯足球长达18年的科络斯科夫被穆特科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版图的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俄罗斯足球的战斗力,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等足球发展良好的国家都被分裂出去,如果还记得1988年欧洲杯杀入决赛的那支前苏联队,你会发现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3位乌克兰球员,就连主帅洛巴诺夫斯基也是乌克兰人。

  站上足球改革最前沿的

  资本风暴

  要想玩转职业足球首先需要的就是资金,这决定了站在俄罗斯足球革命最前沿的人不是足球明星,而是商人。

  在动荡年代中通过“窃国”聚拢了巨额财富的一小撮寡头希望通过回馈国家回避政府的清算,他们捐出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就投入在以职业足球为首的体育产业上。这里不能不提到一个人——阿布拉莫维奇,在普京打击财阀的大棒政策下,这位切尔西的后台老板用投资足球的方式向普京证明自己并无政治上的企图,扶植俄罗斯的足球运动,也规避了“将俄罗斯财富转移国外”的指责。2004年,阿布旗下的石油公司向俄罗斯联赛冠军中央陆军队赞助了大约3000万英镑,中央陆军在此后的比赛中赢得了欧洲联盟杯冠军,夺取了俄罗斯足球史上里程碑式的胜利。

  阿布的举动唤醒了俄罗斯很多新富豪,他们纷纷在本土的足球事业上投资,俄罗斯超级联赛的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俄罗斯最大的“卢克”石油公司年复一年赞助着俄足坛的常胜将军斯巴达克;莫斯科天然气公司将5年6000万美元的合同抛向了莫斯科州的“土星”队。

  2004年,波尔图队夺取了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之后,该队的三名主力科斯迪纳、德雷和马尼克以1900万英镑转会到了莫斯科迪纳莫队;之前一个赛季,莫斯科斯巴达队以破纪录的700万英镑收购了博卡青年队前锋卡维纳吉……有金援做保证,俄罗斯足坛不仅引入了众多高水平外援,类似埃德沃卡特、希丁克这样的高水平外籍教练也来到了这片过去眼中的蛮荒之地。

  今年9月更爆出俄罗斯有史以来最震惊的收购——俄罗斯财阀、法甲摩纳哥队的主要赞助人之一费多利切夫宣布,成为莫斯科迪纳莫俱乐部51%股份的所有者,并许诺在未来两年内投向俱乐部1.5亿美元用于购买球员、改善俱乐部硬件设施等,目标是三年后迪纳莫队能杀入欧洲冠军杯。

  财大气粗的不光是莫斯科的俱乐部,比如萨马拉州的“苏维埃之翼”俱乐部每年3000万-4000万美元的预算就出自年仅38岁的俄寡头之一特卡钦科一人的腰包,在他的个人帮助下,这支外地俱乐部也脱胎换骨,开始与首都的豪强竞争了。

  2008年,欧足联公布的各国联赛排行榜上,俄超联赛排名第六,仅次于传统的欧洲五大联赛,而泽尼特球员阿尔沙文的周薪高达5万欧元,教练埃德沃卡特的年薪高达400万欧元,看上去除了地处边邑,俄超和欧洲足球的中心没有什么不同。

  普京、梅德韦杰夫的

  偏好转向

  “曼彻斯特是格拉斯哥人的主场?这有什么关系,1.5亿俄罗斯人站在我们背后,这其中当然还包括俄罗斯总统。”上赛季联盟杯决赛前,泽尼特主帅埃德沃卡特说了这么一席话,而在泽尼特夺冠的第一时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发来了贺电,“俄罗斯总统德米特利·梅德韦杰夫向泽尼特俱乐部球员、俱乐部的球迷和全国所有的球迷们表示祝贺,祝贺在欧洲联盟杯中获得这一出色的、精彩的和应得的胜利。”通报中最值得寻味的一个词就是最后的“应得的胜利”,这是对泽尼特的肯定,同样也是俄罗斯总统对自己的肯定。

  梅德韦杰夫是总统,不是教练,但某种意义上,他等同于这支球队的教父。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董事长期间,钟爱足球的梅德韦杰夫亲手促成公司成为泽尼特队的主赞助商,每年为该队注入巨资。

  有了雄厚的资本,泽尼特就有了崛起的物质条件,除此之外,梅德韦杰夫还在另一条战线上提供强力支持。据称,莫斯科成立了一个由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帕特鲁舍夫、议会下院议长格雷兹洛夫、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人组成的泽尼特高官球迷俱乐部,梅德韦杰夫正是该俱乐部的领导人——这比再多的卢布都更有杀伤力。现在,梅德韦杰夫贵为俄罗斯总统,泽尼特的自信心和威慑力更是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有迹象显示,俄罗斯领袖的个人喜好与否对于体育运动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戈尔巴乔夫喜欢国际象棋,前苏联的国际象棋一直走在世界之巅;叶利钦喜欢网球(他经常自掏腰包去温布尔登为俄罗斯球星加油),俄罗斯网球天才一时间风起云涌;现在到了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执政的年代,足球毫无疑问成为了“国球”。

  2007年,俄罗斯卫星频道NTV+与英超签订了价值1亿美元的独家转播合同,买断了该项赛事2年的转播权,球迷收看有线转播每年要付费14500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结果这个计划最后一刻被普京制止,“俄罗斯有理由免费收看高水平赛事,因此我决定继续维持免费播出足球比赛的现状。”而在接受俄国通讯社采访时,普京也不止一次专业地谈道:“俄罗斯足球的问题是体系的问题,比如我们好的足球场地不够多,仅仅相当于足球发达国家的一半;此外,我们的联赛中有200余名外援,引进外援是好事,但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俄罗斯年轻球员的发展。”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