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给职业足球一次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东方早报:给职业足球一次机会
2009年02月06日 10:4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个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改变整个欧洲足球进程的比利时人博斯曼,现在通过周海滨这个“案例”,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搅得中国足坛昏天黑地。此事的最终走向,很可能使周海滨成为中国第一个博斯曼。

  就事论事,足协、俱乐部和球员三方,都有自己的理由。足协制定的转会规定,在职业化初期有其合理性。俱乐部也必须维护自己的权益,球员想要出国踢球,让自己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从对整个联赛的影响力来看,李玮锋、冯潇霆和周海滨毕竟只是个案,无法动摇整个联赛的根基。正如一位经纪人所说,中国球员的问题不是究竟是否自由,而是即便你是自由身,是否有国外联赛球队来接纳你。

  周海滨后,是否还有球员会通过这个方式转会欧洲球队,已经并不重要。我们现在所关心的是,通过周海滨事件,能否让号称职业,其实并不那么职业的中国足球变得更加职业。

  就拿周海滨这个属于“球员国际转会”的案例来说,申花本周二宣称欲将郜林以100万欧元卖到费内巴切。可当时欧洲足坛转会窗已经关闭,郜林要想加盟欧洲球队,身份只能是自由球员,不存在转会费这个说法。像申花这样的国内豪门球队都不懂国际转会规则,这是国内俱乐部不职业的一个缩影。其实很多国内俱乐部都吃过这方面的亏,多数俱乐部都会在引进外援时,在球员合同已经到期的情况下,依旧付出一笔不菲的租借费或者转会费。

  当初博斯曼法案通过后,欧洲各家俱乐部都通过签订长期合约来留住自己的当家球员。西甲球队中甚至还流行“违约金”这个规定,比如梅西和卡西利亚斯的违约金都在1.5亿欧元,任何俱乐部想要迫使巴萨和皇马放人,都必须付出高额代价。现在,鲁能已经通过签订长期合同来防止第二个周海滨的出现,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