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谁妖魔化了刘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谁妖魔化了刘翔
2009年04月10日 09:12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西车主袁继光的一纸诉状,使刘翔又增加了一个身份:被告!虽然在这起事件中刘翔似乎遭受了无妄之灾,但对于近期人气低迷、负面报道不断的他来说,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打击。自北京奥运会以来,刘翔从国家英雄的神坛一步步滑落,昔日的偶像成为争议焦点,是非纠葛不断。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在妖魔化刘翔?这位曾让所有中国人热血沸腾的飞人是否还有重新腾飞的一天?

  表面上看,刘翔陷入泥潭是国内部分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所致,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刘翔是什么人,中国体育的英雄、年轻人的榜样和偶像,媒体为什么总要和他过不去?更重要的是,人们并没有思考过,媒体为什么会乐意和刘翔过不去?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陷入运动生涯最低潮,自身的伤病、外界的质疑使他难以承受,远赴美国疗伤多少有逃离舆论漩涡的意思。问题是,刘翔和田管中心都没有意识到,逃避并不是最佳办法。不可否认,刘翔退赛让喜欢他的人非常失望,人们有些怨言也在情理之中。但面对这种情况,田管中心和所谓的“翔之队”并没有做出正确处理,一如既往地冷对媒体、封锁消息,恨不得让刘翔与世隔绝,反而导致矛盾加剧。

  运动员很难有真正一帆风顺的时候,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也闹出大麻丑闻而声誉大损,但菲尔普斯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公开向公众道歉,不但挽回了形象,也收获了不少同情分。刘翔仅仅是因伤退赛,如果处理得当,完全可能以“悲情英雄”的形象赢得更多支持。可惜有关方面却视媒体如洪水猛兽,一意逃避舆论,结果反在舆论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刘翔如今的处境看上去是虚假报道恶意中伤所致,但其中有没有自身的原因呢?

  当此之时,田管中心和刘翔团队更应该有危机公关意识,让刘翔从舆论压力中彻底解放出来。例如,中心方面能不能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主动通报刘翔的最新情况?“翔之队”能否策划一些公益活动,提升刘翔的社会形象?与其抱怨舆论众口铄金,不如主动沟通加强交流,那种指望靠世锦赛、奥运会冠军来“拯救”刘翔的想法本就不甚现实,一切还是立足实际的好。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