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能吸引眼球就是好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能吸引眼球就是好球
2009年04月30日 13: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乎每届世乒赛,国际乒联都会花样百出地推出一些新措施(包括最近的无机胶水和奥运赛制调整),一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发展”,二来“顺带”限制一下中国乒乓球的独大。尽管说中国很难有什么反对的声音和行动,但这些花式多变的措施也从来很难对中国的独大造成什么颠覆性的影响。

  最难的还是每届世乒赛的主办方。经济危机再加上近日让全球恐慌的猪流感,已让横滨世乒赛雪上加霜。这是日本历史上第6次举办世乒赛,赛前众多欧洲名将退赛,使中国独大之势更加不可阻挡,这让本届比赛被冠以“史上最无聊世乒赛”之名。日本乒乓球在近30年来的下滑,又使赛事组委会要再一次绞尽脑汁留住观众,聚拢人气,从而保证收视率。

  日本人深谙“有美女就有收视”之道,乒乓球界向来都缺乏人气美女,他们也明白“福原爱不是永远的灵丹妙药”,于是场内的“波”太小,就把观众的目光引到场外的“大波”上,粉色超短裙秀美腿,制服诱惑———“乒乓美女7人组”的大行其道,不得不令人感叹偶像文化的发达和深入民心。除此之外,东京电视台还邀请了日本当红女子组合AKB48出任特约嘉宾,看台上美女们尽情地为运动员加油,台下她们则通过电视镜头推介世乒赛的每个细节。

  更有“计划性”的偶像攻势还是来自更专业的日本乒协。从本世纪开始,日本乒协就在每届世乒赛上不断地推出新人,媒体再配以一定的造星手段,让国人对日本乒乓球保持新鲜感。横滨世乒赛开始仅两天,14岁日本选手丹羽孝希已被捧为日本乒坛新星,在昨日的比赛后,30多名日本记者团团包围了他,待遇丝毫不亚于其师姐福原爱。在赛事新闻中心的展示板上,日本媒体剪报中的头条很快将前两天的“爱蔷”换成了“丹羽”,包括《日刊体育》、《东京新闻》、《每日新闻》等多家报纸都用了显著的标题,对丹羽以史上最小年龄出战世乒赛、首日预选赛获得连胜大加赞美。

  似乎,越是沉闷越遭冷遇的事物对炒作的要求就越高,日本人正在为国际乒联支新招: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与其把某方面“压下去”,还不如将其他方面“炒起来”。不管“大波”“小波”,能吸引眼球的就是好波。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