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高洪波国足之路不平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高洪波国足之路不平坦
2009年05月05日 15: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家体育总局重用年轻教练的大背景下,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告,“高洪波正式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 ”同时,中国足协还宣布,“刘春明担任国奥队主帅,宿茂臻担任国青队主帅,张宁担任国少队主帅。

  按顺序排列,高洪波是国足史上第25任教练。施拉普纳离开中国之后,高洪波是继戚务生和朱广沪之后的第三位国产教练。当然,年轻的高洪波同时创下三项纪录:年纪最轻(仅43岁)、首位中国足球职业化成长起来的国足主教练、上任时间最仓促。

  作为最年轻主帅,高洪波只有两天组建国足。 5月26日,中超联赛结束第一阶段比赛,高洪波将在上海率国家队首次集训。 29日,高洪波将率领国家队在上海体育场应战来访的德国国家队。严格说来,此前的任何一届国足主帅都比他的筹建时间长。在接受采访时,高洪波直言,自己是在家观看每轮联赛,完成工作积累的。 “国家队的具体工作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赶紧把带队思路进一步明确,把团队早日建立起来。 ”

  虽然无法否认高洪波的球员生涯和俱乐部辉煌的经历,但如何看待高洪波在国家队的执教能力,外界的看法并不一致。有关他在长春亚泰的是是非非,有关他铁腕治军的高压手段,这些话题的背后,是高洪波还没有得到最广泛的认可。

  对此,恩师徐根宝最担忧外界不够耐心,在高洪波还没有完全施展拳脚的时候遭遇“围剿”,因此,徐根宝呼吁“外界要给高洪波时间”。 “国家队不是那么好搞的,高洪波面临的困难非常多。 ”徐根宝说。

  高洪波自己曾经分析过,教练如果完全让自己的思想在球员身上体现,最少需要三到四年时间,而且还需要一些外部环境。对国足主教练来说,他的这个设想太理想化。国足是一座活火山,坐上去就等于坐上了沸点,很有可能等不到他出成绩的那一天就半途下课。

  从眼下来看,高洪波最大的困难是如何组队。从以往组队经验来看,朱广沪、杜伊都曾经组合了国内最好的球员(海归+上届国奥+08国奥),但事实证明这条路行不通。眼下,中超适龄球员中无人可以担当大任,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核心或者组合。高洪波纵使带着满脑子欲望,想把一台破车改装成桑塔纳,困难很大,一不小心还会弄得车毁人亡。此外,高洪波要想改变国家队死气沉沉的现状,必须有有些勇气进行大幅改革,废掉一些不适合球队整体风格的大牌。

  亚洲杯是摆在高洪波面前的一面墙,舆论压力是高洪波必须努力跨越的坎,只有准备充分,高洪波才有一飞冲天的机会,把被吓跑的亿万球迷请回来。在这之前,朱广沪没做到,杜伊也没做到,这一次,高洪波能做到吗?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